用塑料瓶转化为建筑材料盖房子……六国学子共聚金边,为澜湄绿色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9年01月24日  |  来源:文汇报  |  阅读量:11922

一边跑步一边拾起路边的塑料瓶,通过技术创新,将这些塑料瓶转化为建筑材料盖房子;在家乡搭建“云农业”平台,统筹一个县城的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全过程,解决农村丰产不丰收的“老大难”问题……

今天,第四届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治理与发展青年创新设计大赛(YICMG2019)在柬埔寨金边拉开序幕,六国学子为澜湄绿色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届比赛以“绿色消费、生产和社会发展”为主题,关注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SDG)中的“采用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响应本届赛事的主题,澜湄六国8所高校的51件作品经过国际专家委员会通讯评审,最终共计20支队伍、60名选手进入决赛环节。决赛场上,所有参赛选手们将被重新编组为国际团队进行比赛,专家们将根据孵化方案的质量和跨国团队的表现,评选出“最佳跨国团队”和“最佳孵化方案”两个奖项。获奖项目团队将被邀请参加拟于2019年7月在青海举办的第三届澜湄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

当天,复旦大学分别与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柬埔寨卫生科学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为进一步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奠定基础。


青年智慧聚焦绿色经济与社会发展

2017年9月,青海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大四学生高传志和马遥发起“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项目”,他们邀请来自全国15所大学的600余名大学生一起,到黄河源头进行水质调研活动。志愿者们挨家挨户进行访谈调研,并对黄河源头水质进行采样调查。“许多调研结果出乎意料,比如适当的旅游开发乃至水葬等传统习俗,并没有破坏当地水质,这为保护环境提供了许多新想法。”

归来后,两位同学发起“澜湄青年环保联盟”项目,在公益组织与热心的大学生群体之间架起一条爱心桥梁。“澜沧江-湄公河是我们共同需要保护的对象,这也体现了六国大学生的责任心。”高传志说。

澜湄合作因水而生。澜湄六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但流域生态环境脆弱。在全球气候变暖日益加剧的当下,流域的保护、治理和开发亟需共同探索,贫富差距日益加大与居民基本教育和健康保障不到位等社会问题仍需协力解决。因此,澜湄六国选手从能源可持续利用、绿色基础设施、青年联盟建设等多方面进行思考实践,凝聚青年在流域治理中的智慧。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