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对中国的油气合作战略转变观察
2019年03月06日  |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  阅读量:6073

2月22日,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一行在访问中国期间,双方共签署了35份经济合作协议,价值280亿美元,其中,能源在合作清单中占据了重要位置,沙特阿美公司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等在中国东北盘锦开发投资规模达100亿美元的炼油和石化联合企业。

2月22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与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辽宁盘锦鑫诚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合资公司协议

据悉,盘锦石化一体化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沙特阿美持股35%,北方工业与盘锦鑫诚各持股36%、29%,三方拟在辽宁盘锦建设年炼油能力1500万吨、乙烯年生产能力130万吨的大型炼厂,该项目原油需求为30万桶/日,其中70%由沙特阿美提供,计划2024年投入商业运营。

此外,沙特阿美计划在当地涉足成品油零售业务,预计到2019年年底,沙特阿美、北方华锦化学工业集团、地方国企辽宁交通建投投资集团将共同成立销售公司,开拓加油站等业务。


此次中沙签订的油气大单  产生了哪些方面的影响?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海外投资环境研究所中东室主任尚艳丽认为,影响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实现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年愿景”计划的对接。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2014年6月5日,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之路、中阿双方要以能源合作为主轴,深化油气领域全产业链合作,维护能源运输通道安全,构建互惠互利、安全可靠、长期友好的中阿能源战略合作关系。2016年4月,作为阿拉伯国家之一的沙特发布了“沙特愿景2030”,旨在减少本国经济发展对石油收入的依赖,发展多元化经济,推进社会改革。这与中方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有诸多吻合之处,产能合作成为推进中沙合作的重要抓手。沙特王储此次的访华之行则有力的实现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年愿景”计划的对接,促进双方油气合作落到实处,也为未来中沙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有利于保证中国能源供应安全,也有利于沙特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原油市场份额。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对原油的进口需求日益增长。2018年,国内原油产量下降,原油加工能力持续扩大,原油进口量继续增加,原油和石油对外依存度升至70%上下。沙特与中国公司签订的长期原油供应合同将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我国能源供应安全。另一方面,历史上,沙特是中国主要的原油供应国,近3年来,俄罗斯已经超越沙特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而上述协议的签订将能扩大沙特向中国的原油出口量,提高其在中国的原油市场供应份额。

第三,中国石油产业合作走向多元化。2007年,沙特阿美曾同中石化、埃克森美孚联手打造了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目前已形成1400万吨/年炼油能力。但沙特阿美此次的合作对象却并非中国国家石油公司,一旦沙特阿美和浙江石化的合作成功,将出现在石油界罕见的中国民企控股、外企参股、国企参股的全新混合所有制模式,这意味着中国石油产业合作呈现进一步多元化态势。

第四,中国炼化市场竞争加剧。一旦上述炼化项目实施,一方面将有利于中国集约化、高端化、差异化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形成,将能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油品及服务。另一方面,将使中国炼化市场竞争加剧。

第五,中国油气市场改革开放促进了沙特阿美与中国的油气合作。2018年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取消了外资连锁加油站超过30家需中方控股的限制。至此,国内石油下游环节迎来完全开放。2018年,BP和壳牌也都宣布了在中国扩建加油站的计划:壳牌公司计划于2025年将加油站规模在目前1300座的基础上,扩大到3500座;BP计划未来5年在现有740座加油站基础上,新增1000座加油站。此外,世界第一大化工巨头巴斯夫和美国第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双双宣布了在中国投资几十上百亿美金,建立独资高端化工厂的计划。这在中国开创了外国独资炼化项目的历史先河,充分体现了中国油气市场的放开。此次沙特抓住时机开展与中国的合作,也是在抢占中国下游油气领域合作先机。

第六、沙特阿美通过延伸油气产业链,扩大下游业务的开发,有助于规避油价下跌风险。2014年油价下跌以后,主要依赖石油收入的沙特阿美收入大幅下滑。此后,沙特阿美计划大力发展下游工业,增加产品附加值,规避油价下降风险。而此次沙特阿美与中国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合同的签订将有利于其延伸油气产业链目标的实现。

除此之外,应当如何理解沙特王储此次访问亚洲三国的深刻背景和沙特“愿景2030”对国内下一步中沙能源合作的影响,本报整合国内外媒体专家对此事件的分析和观点,对这些问题分析如下: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