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沐阳荐:中国“耐心资本”的战略力量
2021年10月26日  |  来源:经济外交学人  |  阅读量:2733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在海外的银行业务量翻倍。在拉美的中国投融资与西方投融资有何不同?对拉美经济有何影响?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与国际事务副教授斯蒂文·卡普兰(Stephen B. Kaplan)在其新书中探讨了这些问题。

卡普兰认为,与西方的私营资本相比,中国的海外投融资是一种独特的“耐心资本”(patient capital),具有长期视野、高风险容忍度以及不附带政策条件等特征。通过投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中国的政策性银行实施“市场最大化”而非“利润最大化”战略。它们通常将周期性低迷视为获得长期商业机会的时机,而非直接退出市场。结合统计分析和实地调研,卡普兰发现,在西方市场和多边机构倾向财政紧缩政策的情况下,来自中国的耐心资本赋予发展中国家更多财政空间与更灵活的政策选择。

新书获得中拉经济和发展融资研究领域诸多著名学者的强烈推荐。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凯文·加拉格尔(Kevin Gallagher)教授认为该书是迄今为止对中国在拉投融资的最佳政治经济解读,展示了中国的耐心资本如何具有支持该地区长期发展目标的潜力,与西方不稳定的、附带条件的投融资形成鲜明对比。布朗大学沃森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巴巴拉·斯道林斯(Barbara Stallings)称赞道,学者和政策制定者皆能从该书中获益。

(陈沐阳,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