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1年12月)——沙特阿拉伯
2022年01月15日  |  来源:中国-上合基地办  |  阅读量:3110

疫情方面

12月,沙特阿拉伯王国境内新冠疫情较上个月略有增长,现存活跃病例为上月的近2.5倍。据沙特阿拉伯王国卫生部数据,截至当地时间12月31日16:00,沙境内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556236例、治愈541853例、死亡8877例,过去24小时内分别新增819例、239例、2例。现存确诊病例数为5506例,其中重症病例54例。新增确诊病例数最多的3个城市是利雅得市、吉达市和麦加市。

沙特继续推广疫苗接种及接种加强针剂,所有过境点都应遵守统一的健康和安全指南,强烈建议在旅行期间戴口罩、适当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以阻止COVID-19传播。12月1日起,印尼、巴基斯坦、巴西、越南、埃及、印度六国旅客可直接入境沙特,但需要接受对他们实施的机构检疫程序5天。

经济方面

在新冠疫情时期,沙特一直致力于重振经济和恢复旅游。据沙特统计总局(GASTAT)最新数据,2021年第三季度,与2020年同期相比,沙特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了7.0%,成为中东、北非地区的最大经济体。与2021年第二季度相比,2021年第三季度的实际GDP增长为5.7%。经济增长主要受石油活动推动,同比增长9.3%(季环比增长12.7%)。非石油活动同比增长6.3%和2.6%,政府活动增长2.7% 和1.1%。

图源:General Authority for Statistics of

Kingdom of Saudi Arabia

沙特阿拉伯计划到2030年,其50%的电力来自清洁能源。沙推动其清洁和可再生能源资产组合的战略在2021年进一步加强,见证了太阳能行业的几个项目融资,并启动了国家基础设施基金(NIF),以实现经济多元化。太阳能项目占沙特国家规划未来项目的最大份额,国家可再生能源规划项目已达13个总容量4870兆瓦,其中太阳能占91.8%,总容量为4470兆瓦,风能占8.2%,总容量为400兆瓦。10月份沙特采取气候行动的势头强劲,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26次缔约方会议之前宣布了2060年的净零目标,并根据《巴黎协定》更新了其国家自主贡献。12月15日,沙特能源部长萨勒曼警告称,随着对石油和自然资源的投资减少,将出现“能源危机”。业内人士表示,沙特阿拉伯可能会明年二月大幅降低亚洲原油的销售价格。

2021年第三季度,总失业率和沙特的失业率分别维持在6.6%和11.3%不变,据英国统计局(GASTAT)劳动力调查的估计,沙特阿拉伯工作年龄的失业率2021年第三季度人口(所有居民,15岁以上)为6.6%,与2021年第二季度持平,但与2020年第三季度相比下降1.9个百分点,女性参与率上升至34.1%。2021年11月,沙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较2020年11月上涨1.1%,主要是由于交通运输(5.7%)和食品饮料价格的上涨(+ 1.6%)。

据沙特财政部消息,沙特部长理事会会议12月12日批准了2022财年预算,总支出为9550亿沙特里亚尔,总收入约10450亿沙特里亚尔,盈余约900亿沙特里亚尔。2022财年的估计数表明,在欧佩克+协议规定的石油GDP增长的推动下,实际GDP增长7.4%,此外随着经济持续复苏和促进经济增长和多元化的举措及方案的实施,非石油GDP预计将有增加。

沙特经济报12月8日报道,沙特新增外资项目占阿拉伯国家首位。阿拉伯国家去年新增外资项目总额达339亿美元,其中沙特和阿联酋两国占58%,达195.5亿美元。沙特新增外资项目总额约104亿美元,占阿拉伯国家新增外资总额31%,位居第一;去年阿拉伯国家新增外资项目616个,其中沙特和阿联酋两国占420个,体现了各国致力于实现收入来源多元化的成果。沙特未来将继续致力于促进外国直接投资,根据两个月前宣布的国家投资战略,沙特计划推动外资贡献额达国内生产总值的5.7%。沙特NEOM新城与Air Products和ACWAPower公司签订的绿氢生产项目是投资成本最大的项目之一,旨在通过减少碳排放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为全球运输业提供可持续解决方案,投资总额达50亿美元。该项目生产方式环保,能日产绿氢达650吨,年产绿氨达120万吨(相当于每年减少30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2021年利雅得旅游季吸引了600多万游客

为赋能全球旅游生态,实现沙特阿拉伯的旅游愿景,建立沙特阿拉伯与中国旅游同业的沟通平台,12月15日,沙特阿拉伯旅游局联合同程旅游在中国举办了以“神秘之国-沙特”为主题的目的地分享沙龙,针对休闲游客、宗教旅游、商务会展为目标群体,将中国打造成为沙特阿拉伯入境旅游最重要的客源市场之一。

萨义德会议建议发展骆驼产业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12月份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国际骆驼大会通过了《萨耶赫德宪章》,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目标,积极发展骆驼产业,支持和鼓励各种骆驼领域的研究和研究。12月21日,在萨哈德举行的第一届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骆驼会议,建议建立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王子骆驼研究中心(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 Center for Camel Studies),成为所有骆驼研究科学家和专家的国际保护伞。

能源方面

沙特10月份原油出口连续第六个月增长,达到2020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11月石油产量增加9万桶/日至989万桶/日。沙特12月13日表示,由于化石燃料投资减少,到2030年全球石油产量或将下降30%。报道援引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的话说:如果在能源上没有足够的支出,我们将要走向一个可能有危险的阶段,结果可能是一场“能源危机”。到2030年,石油日产量可能下降3000万桶。沙特阿拉伯财政大臣也曾发出类似警告。

OPEC+产油国联盟12月2日宣布,2022年1月份将按原定计划增产40万桶/日,而非市场预期的暂停增产,但“如果市场发生变化,OPEC+可能会调整计划中的供应增加”。此前报道称,沙特和俄罗斯都建议OPEC+增产石油40万桶/日,国际油价加速跳水,因为这有悖于一些分析师预言的“暂停增产”,来对抗美国等石油消费国抛储和新冠病毒新变体的负面影响。北京时间12月14日,国际能源署月报称疫情严峻将拖累需求复苏,且明年供应可能激增,国际油价继续下跌。同时,国际能源署呼吁停止化石燃料新投资,以到2050年实现全球碳中和。

沙特阿拉伯王国在世界各地实施救济和人道主义项目

萨勒曼国王人道主义援助和救济中心(KSrelief)代表沙特阿拉伯王国实施人道主义项目。12月21日KSrelief在伊斯兰堡为200辆救援阿富汗的卡车开通大陆桥揭幕,200辆卡车装载3万个食品篮子和1万个冬装袋,总重量为1.92吨,援助喀布尔、贾拉拉巴德等地区。同日KSrelief在也门亚丁启动了支持粮食安全项目,支持也门2021-2022年的粮食安全,向也门15个省的贫困和受影响家庭发放总重量超过2万吨的19.2万筐粮食,惠及数以千计个家庭。23日KSrelief向苏丹提供了超过46吨健康和环境援助物资,包括232台发电机,用于支持卫生设施、药品、疫苗,还有杀虫剂喷洒装置和数千个浸透杀虫剂的蚊帐,支持苏丹粮食安全、卫生系统和抗击COVID-19。苏丹赞扬KSrelief的努力,使其成为人道主义工作领域的国际先驱中心之一,援助突出了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牢固的兄弟关系。

 图源:The Official Saudi Press Agency

12月22日,皇家法院顾问和主管王将军萨尔曼·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中心(KSrelief) Abdullah bin Abdulaziz Al Rabeeah博士在利雅得会见了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的特使负责人道主义救援事务谢赫哈·赫萨·宾特·哈利法·阿勒萨尼。特使亲眼目睹了沙特阿拉伯王国通过KSrelief在世界各地实施的救济和人道主义项目,项目总数达77个国家的1806个项目,赞扬了KSrelief的救援和人道主义成就,以及其向世界各地所有贫困国家和受影响国家提供援助的机制。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穆罕默德·萨迪克·桑吉拉尼赞扬沙是第一个帮助阿富汗的国家,沙特倡议在伊斯兰堡举行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第十七次特别会议,讨论支持阿富汗人民的机制,开创直接从利雅得到喀布尔的空中桥梁和大陆桥提供紧急救灾援助, 称沙阿人民的团结是沙特在这个伊斯兰国家领导地位的标志。

也门胡塞武装和沙特冲突继续

10月中旬以来,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持续空袭也门首都萨那。仅11月新闻报道的空袭就有七八次。当地时间12月4日凌晨,以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再次轰炸了胡塞武装控制下的也门首都萨那市区。多国联军向一所军事学院和萨那国际机场共发射5枚导弹。联军表示,沙特防御系统摧毁了一枚向哈米斯穆沙伊特发射的弹道导弹,并在也门领空拦截了一架无人机。7日,胡塞武装宣布对沙特阿拉伯境内多地进行空袭,上午发射多枚弹道导弹与25架无人机,“向沙特境内多个目标进行广泛地定点打击”,攻击利雅得、吉达、塔伊夫、吉赞、纳季兰和阿西尔的多个重要目标。

12月23日-24日,阿拉伯内政部长理事会(AIMC)、阿联酋、科威特、巴林强烈谴责伊朗支持的恐怖分子胡塞武装23日继续企图安放一架诡雷无人机袭击阿卜哈(Abha)机场,被联军成功拦截并摧毁,全力支持沙特为维护其安全、稳定和主权所采取的一切措施。阿联酋认为胡塞袭击机场的企图威胁到平民和乘客的安全、安全和生命,是战争罪,阿与沙特完全团结在一起,共同应对这些恐怖袭击。科威特外交部声明说,继续以平民、平民区、王国的安全以及该地区的稳定为目标的这些侵略行径,公然违反了国际法和人道主义法规则,要求国际社会迅速果断采取行动遏制这些威胁,并追究肇事者责任。巴林麦纳麦声援利雅得,国防部赞扬了“恢复合法性联盟”在也门的效率,赞扬了其拦截和摧毁无人机的能力。AIMC称这一事件是恐违反国际法的怖主义行为,是一种战争罪行,赞扬了沙特空军和联盟部队在支持也门的合法性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沙巴关系

目前,巴基斯坦面临着诸多经济挑战,包括高通胀、外汇储备下滑、经常账户赤字扩大和货币贬值等。12月4日,巴基斯坦总理财政顾问表示,巴获得了沙特30亿美元的贷款。根据11月双方签署的纾困方案条款,沙提供的这笔贷款为一年期,利率为3.2%至3.5%。23日舒拉议会议长与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在巴基斯坦举行正式会谈。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阿萨德·凯塞尔(Asad Qaiser)称,巴基斯坦和沙特阿拉伯王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和纽带所取得了卓越水平,强调这些关系是进一步提振了忠诚一致的兄弟关系,称赞沙特阿拉伯王国的努力。他赞扬了沙特阿拉伯王国在支持伊斯兰人民和事业方面发挥的重要和突出的作用,例如对阿富汗人民的兄弟和人道主义支持,强调巴沙可以在改善阿富汗局势和克服阿富汗人民面临的危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阿尔·谢赫(Al-Sheikh)博士赞扬沙巴之间历史上关系牢固,是友好的兄弟关系,在各种问题上形成了一致的愿景和观点,沙特在支持与巴共同关心的问题上的一贯和历史立场。

沙特王储访海湾五国巩固海合会团结

12月10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结束了对阿曼、阿联酋、卡塔尔、巴林和科威特五国访问,访问成果丰硕。分析人士指出,沙特意在加强与周边国家关系,尽快摆脱卡塔尔断交风波的影响,进一步修复海湾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裂痕,重塑地区“团结”,同时与各国协调对伊朗政策。

政治层面,五国领导人均表示与沙关系坚实稳固,沙阿联合声明强调双方将加强立场协调以确保地区与世界的安全与稳定,阿给穆罕默德颁发了国家最高荣誉勋章扎耶德勋章,科威特埃米尔(国家元首)纳瓦夫授予穆罕默德科威特勋章。

经济层面,沙特与各国达成一些合作协议,沙与阿曼共同宣布开通两国间第一条全长达725公里的陆上公路,双方企业签署了总价值300亿美元的13项合作谅解备忘录,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宣布将在阿曼投资50亿美元,沙特和巴林宣布就成立“沙特巴林控股公司”进行可行性研究,旨在开展联合投资。

穆罕默德的卡塔尔之行,是自2017年沙特等国与卡塔尔发生断交风波并对卡塔尔实施制裁和封锁以来,沙特王储首次访问该国。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12月8日表示,穆罕默德本次访问对发展两国关系十分重要,将使两国间的联系更加密切。

第42届海合会首脑会议在利雅得举行

第42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the Gulf Cooperation Council,GCC))首脑会议12月14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与会各方强调应尽快完成海湾共同市场建设,按期于2025年实现海湾经济一体化。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发言说:“我们期待建立一个繁荣的经济共同体,这需要实现收入多样化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有竞争力的市场环境。”海合会秘书长纳伊夫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自第39届海合会首脑会议确定2025年实现海湾经济一体化以来,连续四届首脑会议均要求按期实现这一目标。来自海合会6个成员国的元首或元首代表出席会议,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涉及安全、反恐、防疫以及巴以问题、也门问题、阿富汗局势等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据报道,海湾经济一体化的相关立法,涉及建立关税同盟、共同市场以及金融和货币联盟等。

沙黎外交危机出现转机

黎巴嫩新闻部长乔治·库尔达希12月3日辞职。其10月上任前涉也门局势言论引起海湾国家强烈外交抗议与贸易制裁,希望此举有助于平息因他而起的黎巴嫩与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国家的外交风波,缓和黎巴嫩与这些国家的紧张关系。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沙特。沙特国家通讯社发布消息,当地时间12月4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与马克龙讨论了双边合作前景和发展机遇,回顾了沙特与法国“在各领域的伙伴关系”,并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部分中东和海湾问题交换了意见。有分析称,马克龙此次与沙特方面重点讨论的议题包括伊朗核问题和黎巴嫩与海湾国家的外交关系等。

沙特大力弘扬阿拉伯文化

自2030年愿景发布以来,沙特一直通过启动许多政府机构和关注文化、知识和艺术的机构,不断努力发展文化,推出了许多节日和展馆,推动了在当地社区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区域和国际互动。12月18日,沙特阿拉伯王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在中国北京举办了题为“阿拉伯语-文明交流的桥梁”2021年世界阿拉伯语日庆祝活动,以中沙两国的文化交流和友谊。

12月22日,沙文化部启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王子阿拉伯书法国际中心战略,2021“阿拉伯书法年”倡议闭幕和穆罕默德•本•萨尔曼王子阿拉伯书法国际中心战略启动仪式在利雅得国家博物馆举行。文化部副部长称赞“沙特阿拉伯王国的领导对文化行业及对阿拉伯文化遗产的无限支持与特殊照顾,促进了阿拉伯文化各方面的发展。”该倡议最近成功地与15个阿拉伯国家合作注册的阿拉伯书法:“知识、技能和实践”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他强调今天该倡议闭幕并不意味着停止,因为沙特对其作为阿拉伯文化源头的地位负有巨大而持久的责任。

12月29日,沙特体育大臣兼沙奥委会主席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表示,中国是体育大国强国,在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方面经验丰富,沙方支持中方举办北京冬奥会,沙特将派运动员参赛北京冬奥会,祝愿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