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欣:一带一路:新范式超越旧思维
2018年08月06日  |  来源:中国论坛网  |  阅读量:2670

自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国际影响日趋扩大。不过,伴随着相关政策、机制和项目的出台落地,一些国家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愈加狭隘化甚至“冷战化”,认为它是中国进行地缘政治扩张的工具,更将其视为中国从保守地区大国向扩张主义全球大国转变的标志。

地缘政治思想与实践自古以来就存在于世界历史发展进程中,作为一门学科,地缘政治学的理论体系与原理归纳主要开端于19世纪后期的西方,并经过两次世界大战、冷战等重大国际政治力量格局变化,逐步成为影响巨大的理论学说。地缘政治学的发展历程,不可避免地留下了强国的鲜明印记,特别是近100多年来,西方的地缘政治观极大地塑造了这门学科,“心脏地带”、“海权论”、“边缘地带”等地缘政治观念与术语塑造了一代又一代的战略家,形成了独具一格的战略思维与政策体系。

一些人把“一带一路”置于传统地缘政治的话语体系中,抛出所谓的“一带一路”“地缘扩张论”。他们认为一方面“一带一路”是连接大陆、贯通大洋的宏伟蓝图,它的辐射范围兼容了“心脏地带”“边缘地带”,致力于连接欧亚大陆的经济板块整合,加强与非洲、美洲、大洋洲板块的联结;另一方面,如此宏大的计划,必然会扩大中国的地缘政治经济空间,对国家间地区间的政治、外交等产生影响。但是,与这些人污蔑的“地缘扩张说”截然不同,“一带一路”是开放合作的产物,而不是地缘政治的工具,更不能用过时的冷战思维去看待。

第一,“一带一路”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贯彻体现。“一带一路”是当今世界最为重要的国际性合作倡议之一,沿线国家覆盖多达32亿人口,约占全球人口43%,对外贸易总额7万亿,约占全球21%。它顺应了全球化持续深入的趋势和各国抱团取暖、共同合作的愿望,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更是打造具有实质内涵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方式。中国希望通过建设“一带一路”,促进共同发展、互利共赢,与沿途国家合力建成一条在21世纪具有强大活力的大经济带,让中国梦同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梦实现对接,从而在更大范围内促进地区国家间的和平、发展与繁荣。

第二,“一带一路”构建的是新型国家间关系,而非不平等的权力体系。传统地缘政治的核心术语是权力扩张、零和博弈、争夺空间,与之相伴的往往就是强制性、扩张性的政策,形成压榨性、非平等性的关系,尤其是自19世纪开始就习惯了强势输出、不对等交换的西方,在意识形态敌视和惯性思维作用下,看“一带一路”倡议时总是带有有色眼镜。中国资本和企业的“走出去”,中国理念与中国方式影响的扩大,只是表象,地区国家间互利合作的日趋密切、相互尊重、共同发展才是内在。“一带一路”构建的地缘经济体系,跨越了不同文明、不同宗教、不同地域,具有很强包容性,完全不同于强调核心边缘差异的权力结构,也不是以狭隘利益观为主导的联盟体系,参与国家在主权独立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价值、利益和命运相互紧密关联的共同体。

第三,“一带一路”建设秉承了中国的和平外交立场。中国长期坚持的是和平的对外政策,从早期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当代“计利当计天下利”的义利观,形成了一套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外交的话语体系、价值体系与政策体系。进入新时代以后,中国依然坚定地站在了世界和平阵营之中。特别是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同各国一道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也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目标。6月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中国再次强调要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把促进人类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对外工作的主线,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打造完善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这些都是“一带一路”的核心价值理念所在。

第四,“一带一路”聚焦经贸成效,而不是战略扩张。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着力点主要放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互通、投资互利上,始终坚持的是平等互利原则,而不是如一些强国那样,习惯借助经济杠杆来干预甚至掌控其他国家的政治走向。打个比方,“一带一路”倡议所要建立的不是利益输入的单向车道,而是利益互通的双向车道,同时还要打造四通八达的立交桥,促进不同国家间的互联互通,在这其中坚持的是通过经济主导、政治自愿来实现利益共享、战略互信。

第五,“一带一路”没有改变中国防御性军事战略。中国军力虽然得到了显著的增强,但在战略指导方针上,坚持的依然是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在与其他国家的争端中,即便中国具有显著力量优势,依然坚持对话、谈判的方式。6月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再次弘扬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在维护日益扩大的海外利益方面,中国也没有走以武力确保海外利益扩张的老路。以首个海外基地为例,其主要职能是保障性,服务的是维护和平和人道主义价值的远海护航、救灾撤侨等,而不是威胁周边国家。这些做法与一些国家坚持旧的地缘战略思维,推行新的炮舰政策,固化扩大军事同盟等相比,有实质性差异。

作为具有重要分量的世界大国,中国对地区乃至世界的影响必将越来越大,外界对中国的期望、质疑甚至敌视都是不可避免的。正所谓“风物长宜放眼量”,随着“一带一路”不断结出务实的成果,人们将更清楚地看到,中国正在以新的范式来超越传统地缘扩张理论的桎梏,为实现世界和平、人类繁荣创造新的机遇,做出新时代的贡献。

(胡欣,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与安全研究所、复旦大学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论坛网特约作者)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