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社联举行夏季会长论坛:聚焦“上海城市软实力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2021年07月29日  |  来源:淮海中路六二二弄  |  阅读量:2432

7月27日,上海市社联2021年度夏季会长论坛在上海社科会堂举行。论坛的主题是“上海城市软实力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本次论坛也是市社联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主持论坛。市社联所属学术团体负责人、专家学者代表和市社联机关党员干部等百余人参加会议。

今年6月,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着眼于全面完成党中央赋予上海的重大使命任务,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需要更加自觉地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更加主动

上海国际文化学会会长陈圣来认为,加强全球叙事能力和传播能力,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内容。为什么一座城市能够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关注和好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座城市在全球的知晓度和感召力。“有的城市,它的GDP或者规模在世界上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却能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很强的吸引力,关键就在于软实力。”他表示,上海理应成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领跑者,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最佳故事员”。

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姚为群指出,作为全球贸易投资网络中具有枢纽作用的国际贸易中心,上海的硬实力有目共睹。但是,光有硬实力还不够,需要提升与这一地位相匹配的国际经贸治理能力。为此,要持续打响上海服务、上海购物等品牌,塑造城市品牌形象。要更好地发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临港新片区试验田作用,讲好中国精彩故事。要用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个重要平台,打造对外文化交流品牌。

上海市美国学会原会长黄仁伟指出,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在这个大背景下,上海在提升国家软实力方面发挥着特殊作用。从鸦片战争以来,上海一直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汇点、结合部,是向世界介绍中国的前沿。“国外不少人认识和接受中国,就是从认识和接受上海开始的。”他表示,上海要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法治建设,提高传播能力。城市软实力建设非一日之功,也非政府一家之事,我们每个人都要起而行之,因为“人人都是软实力”。

第一财经总经理陈思劼立足财经视角,从探索有效国际传播等方面发表了观点。他认为,讲中国故事,关键是要阐明故事背后的价值追求。要多讲事实,多用数据,增强全球叙事能力,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国际影响。 

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提升城市软实力是一项关乎长远的系统工程,必须把方方面面的资源和要素调动起来、活力和创造力激发出来。硬实力与软实力相辅相成,同时相互转化,当前尤其要重视将硬实力优势转化为软实力效能,从而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市社联将充分发挥所属学术团体人才荟萃、学科齐全的优势,引导相关学术团体积极开展上海城市软实力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研究阐释和宣传普及工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