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伟:5G、“一带一路”与“网缘政治”
2020年10月25日  |  来源:探索与争鸣  |  阅读量:4089

我在此讨论一下,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地缘政治和科技竞争这两个因素将如何结合。

目前中美贸易战已经延伸到5G为核心技术的“中美技术战”。中美贸易的不平衡问题、政府补贴等常规问题,已经降到第二位。与5G相关的技术竞争上升到第一位,成为这次中美贸易战转变为技术战的一个标志。特朗普动用举国之力来封杀一个中国企业,运用《紧急状态法》这种最高战争状态的手段,列出一个中国企业黑名单,实行比冷战时期更严格的禁令,包括切断硬件和软件供应链,动用它的盟国体系甚至国际学术组织一起参与,最后以绑架人质来施压。

世界头号强国对一个企业进行全面打击,一个超级大国对一个企业展开这种残酷的技术竞争,历史上有过这样的案例吗?可以说是空前绝后。为什么会这样?因为5G是网络化、数字经济的一场革命性的飞跃。4G及此前的互联网都是信息网络,而5G是物联网,可以把各种物质联系特别是把生产和流通过程融合在网络之中,与人工智能结合,形成前所未有的全球网络经济体系。而在这个大变革中,中国华为走到了最前列,华为和中兴等中国企业掌握着5G技术专利的50%以上,欧盟和韩国拥有专利的35%上下,美国只有10%左右。美国能否掌握5G的核心技术和网络控制权,关系到美国霸权体系的生存。没有5G,美国就失去对互联网的控制权,而网络控制权关系到金融霸权、情报霸权、军事霸权以及其他种种霸权,理论霸权、意识形态霸权都在网络上。失去5G就失去网络,失去网络就失去霸权。

美国政府意识到,美国霸权的未来生存受到威胁,而且威胁到来的时间大大提前了,威胁的程度大大提高了。如果美国不动用它的最大力量来封杀华为,就有可能在5—10年内失去网络霸权。中国并没有设想过三五年内在网络上取代美国成为第一,绝对没有想到过。因此,这是一次突如其来的网络霸权争夺战,而且是一个国家对一个企业的不对称技术战。

目前国际学术界以及战略界都在讨论地缘政治概念,认为冷战结束后一度淡出的大国地缘战略又凸显出来,大国政治的本质依然是地缘政治。这些讨论中大部分使用的还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传统地缘政治概念,其中包括现实主义的大国军事实力、势力范围、盟国体系等,并且运用这些概念来预测21世纪大国战略博弈的趋势。然而,当代地缘政治正在转变为网络地缘政治,实体地缘政治越来越受到网络地缘政治的控制。假设现在某个大国扼守主要海峡等战略通道,并不一定能置对手于死地。但是一旦对手控制网络就能控制所有的国际政治经济文化活动。如果网络被对手控制,导弹、卫星都会成为废物。最近发生的胡塞武装使用无人机摧毁沙特石油设施,造成全球石油供应危机。这是一次典型的网络AI战争形态的预演,而从传统地缘政治概念来看却是非典型的。此次打击的重大意义可以和“9·11”事件并提,“9·11”是人工打击的恐怖主义,这次是无人打击的恐怖主义,区别就在于网络技术成为主要打击手段。这种新的地缘政治形态,我称其为“网络虚拟空间与地缘实体空间相结合的战略博弈”,或者简称为“网缘政治”(Syber-Geopolitics)或“数字地缘”(Digital-Geopolitics)。它初步显示出21世纪大国战略竞争的形态。如果从一次大战、二次大战以至于冷战中去寻找这种地缘政治模式,都不可能找到对应的概念和形态。因此,用20世纪的地缘政治概念来判断21世纪的中美竞争,都不能做出正确的趋势预测和战略判断。这次美国和华为的技术战,可以说是开启了未来大国的战略对抗模式。

 

可见,争夺5G主导权是新的生死攸关的战略问题。从贸易战一开始,美国就想到从技术上封杀中国,在其《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就明确指向中国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国制造2025”。他们在这一点上比我们敏感,比我们动手快下手狠,而我们没有预料到美国会采取大面积断供等极端打击手段。然而,中国华为所制定的企业战略却早于国家战略,它很早就做好了美国对它全面围剿的准备。国家在大范围内被动应战,华为却在小范围内主动备战,准备了芯片、软件的自主研发,准备了全套的替代技术。华为的备份技术可以在两年内全部变成替代美国技术的产品。这需要两年的过渡期,在这两年内有困难,但是两年内美国如果打不垮华为,美国自己就陷入困境,它的高新技术企业将面临全面失去中国市场的危险。一个中国企业居然有能力挑战美国的技术霸权,这也是大多数人未曾预测到的。这就是新的网缘战略博弈。换言之,在新的网缘对抗中,一个微观主体(企业、NGO甚至某个黑客)可以具备对抗某个宏观主体(大国、军队、官方国际组织等)的能力,形成不对称优势。

华为能够对抗美国的战略技术遏制,它具有哪些优势?简单地概述一下:

第一,华为的人才优势。它集中了几万个5G人才,进行10年以上的技术研发积累。

第二,华为的专利优势。华为拥有的5G专利无人可替代,超过美、欧、韩之和。

第三,华为的成本优势。华为研发5G技术和设备制造的成本要比美国低得多。

第四,华为的技术路线。美国是毫米波,华为是厘米波。厘米波技术可以在基本不扩大基站的基础上把5G网络建起来,而美国的毫米波技术要把基站翻一倍以上才能建起5G系统。这就要付出巨大的投资,市场竞争力就大大削弱了。

美国走错了技术路线,这是问题的关键。20世纪90年代初,日本和美国在电子产业的竞争,就是日本的模拟技术路线错了,美国的数字技术路线对了,结果是日本电子产品不得不放弃模拟技术改走数字技术,从此落后于美国。这次5G技术之争,轮到美国要改变技术路线就困难了,它不能在技术竞争上领先华为,用公开的市场竞争无法做到,只有靠国家力量和非技术因素展开打击。这就是网络技术竞争转变为地缘政治博弈的根本原因。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