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乾: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的能源诉求与合作前景
2020年10月20日  |  来源:上海合作组织新观察  |  阅读量:4827

 

【摘要】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不仅在规模和范围上扩大了上合组织,也在经济合作方面注入了新的动力。能源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经贸领域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印度和巴基斯坦是重要的能源消费国和进口国,在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进行能源合作方面有迫切的要求。加入上合组织有助于这两国进一步深化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的交往和合作。本文从分析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能源行业现状入手,研究了这两国加入上合组织后在能源合作方面的诉求和潜在合作项目的前景,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2017年6月,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上合组织,使上合组织的范围扩大到南亚,在地域范围上扩大至印度洋。作为重要的区域性国际组织,扩员后的上合组织正在带来一系列新的变化。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上合组织在人口、疆域、资源和市场上的优势,可以极大的拓展成员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其中能源是重要的方向之一。

印度和巴基斯坦均为能源进口国,随着经济发展和国内需求的不断扩大,印巴两国对进口油气资源的依赖也正在加深。上合组织国家中,有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油气出口大国,也有中国这样的油气进口大国,能源合作本身就是上合组织国家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形成了能源俱乐部这样的多边平台。印巴加入上合组织存在经济和能源上的考量,他们有兴趣进一步加强与上合组织国家的能源合作,他们的加入也将为上合组织的能源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从中国的角度看,应该关注印巴两国的合作需求,分析合作前景,借此契机加强沟通交流,促进合作和战略互动。

一、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能源行业发展状况

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人口大国,也是能源消费大国。由于国内能源资源不足,近些年随着经济的增长,这两国都加大了能源进口量,与国际能源市场的互动逐步增加,对进口能源的依赖也一直提高。

1. 印度能源行业基本情况

印度是全球主要的新兴经济体,也是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随着经济的增长,印度对能源的需求也持续增加。过去十年,印度的一次能源消费大幅增长了几乎一倍,年平均增长率超过5%。2018年印度的一次能源消费总量达到8.09亿吨油当量,在全球仅次于中国和美国居第三位。

图1. 印度的一次能源消费量和增长率(单位:百万吨油当量)

来源: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9

煤炭在印度的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有主导地位,比例超过一半,其次是石油和天然气、水能、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煤炭的大量使用也给印度造成了严重的污染问题。由于印度本国有能力大量开采煤炭,因此这种能源消费结构在短期内不断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图2. 印度的能源一次消费结构(2018年,单位:百万吨油当量)

来源: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9

印度有较为丰富的油气地质储量,但勘探开发程度较低,国内油气供应严重不足,近年来对进口油气的依赖程度不断提高。为此,印度政府一方面出台了油气上游开发领域的刺激措施,放宽外资限制,同时加强对外油气合作,提高海外油气产量和进口量,保障国内消费。目前印度进口石油的主要来源包括中东、南美和非洲,主要包括沙特、伊拉克、委内瑞拉和科威特等国。同时,印度正在积极向海外项目投资,以期获得一定的上游资源来保障国内供应。

图3.  印度的石油产量、消费量和对外依存度(单位:百万吨)

来源: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9

过去五年来,印度本国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仍在进一步减少,而需求量则不断增长,这进一步加大了对进口油气的依赖。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印度基本不从管道进口石油和天然气,而是主要依赖海运供应。因此,印度对建设进口油气的管道有很大的需求,目前也在规划推动多个油气管道项目,包括从土库曼斯坦和伊朗进口天然气的管道,甚至规划从俄罗斯进口油气的跨国管道项目。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