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民旺:印度还往边境调兵遣将,用意何在
2020年08月09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1878

8月2日,中印举行了第五轮军长级谈判,讨论在实控线争议地区脱离接触。在此之前的7月30日下午,中国国防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介绍了中印边境的情况,称当前现地局势趋向缓和,两国边防部队正逐步脱离接触。

同日,印度外交部发言人的说法却略显差异,特别是声称在中印边境的一些对峙点上取得了进步,但是脱离接触(disengagement)的进程并没有完成。 

两国新闻发言人的些许差别,凸显出两国的不同认知。6月15日的加勒万河谷冲突事件发生后,中印边境局势一度呈现高度的紧张状态。特别是印度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非理性的“报复”举措,包括封禁中国的应用程序、限制中国投资、限制中国商品进口等等,在涉台、涉藏、涉港、南海等问题上采取各种小动作或者暗示将进行政策调整,不少有影响的印度社会精英称要“重新定位”中印关系,甚至要“同美国结盟”以对抗中国。

莫迪总理在6月19日的全国党派大会上公开称,没有人进入印度领土,也没有印度的哨所设施被拆除,等于委婉地承认了加勒万河谷冲突事件的责任在于印方。但是,这并没有阻止印度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的不断升级。随后,莫迪则在国防部长、国防参谋长、陆军参谋长的陪同下,于7月3日突访列城。7月17日,印度国防部长拉吉纳特·辛格再次带着国防参谋长比平·拉瓦特(BipinRawat)、陆军参谋长马诺杰·纳拉瓦内(M N Naravane)访问列城。与此同时,印度不断下单订购各种先进武器系统(包括山地作战的轻型坦克),要求各个武器卖家提前向印度交付之前购买的武器。7月29日,法国向印度交付5架购买的“阵风”战斗机后,印度更是高调炫耀,宣称信心大增。更夸张的是,据印媒报道,印度还在不断地向边境西段增援部队,计划将增派35000人。印度内阁的高层人士也在不断地声称,“不会允许士兵的牺牲徒劳无功”“现在已经不是1962年”之类的腔调。

在中国试图给边境形势降温的同时,印度却在明显地不断采取升温的姿态和举措,摆出一副不会同中国“善罢甘休”的样子。印度升温局势的真实目的是昭然若揭的,最主要的是通过释放强硬信号,试图通过加强印度在边境西段的实力优势的基础上,寻求按照印度的单方面意愿来实现边境对峙局势的解决。更具体地说,就是按照印度媒体透露出来的,要让中印边境西段的状况恢复到2020年4月份时候的情况。

在6月30日中印边防部队举行的第三轮军长级会谈上,双方已经就一线部队采取有效措施脱离接触、缓解边境局势取得积极的进展。7月初,双方一线部队已经开始逐步脱离接触,近期在加勒万河谷、温泉以及空喀山口三个地区完成部队的脱离接触。而印度则希望在班公湖和德普桑区域,根据印方单方划定的所谓“实际控制线”来实现脱离接触。

印度所谓“恢复到4月份的状况”的诉求,并不是一个建设性的要求,更像是新德里的“漫天要价”,也想掩盖印度首先破坏中印边境西段实控状况的基本现实。2019年4月,印度修建好Durbuk-Shyok-Daulet

Beg Oldi(DSBDBO) 公路后,大大增强了印度在现地的实力优势。2020年4月以来,印度更是在这一优势基础上,在加勒万河谷抵边越线修路架桥,修建了什约克河(Shyok River)东岸的直升机坪和公路,以及建造横跨什约克河和加勒万河的倍力桥等等。只有印度能够放弃利用其现地优势进行“蚕食”的做法,中印边境才能实现真正的和平与安宁。而印度现今调兵遣将的做法,再一次暴露出,印度才是导致近年来中印边境对峙不断爆发的根源所在。

(作者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