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伟 段君泽 :普京罕见亲临背后,隐藏着美国和俄罗斯一场关乎整个欧洲未来的大争斗!
2018年08月27日  |  来源:瞭望智库  |  阅读量:21194

  2

  闹心的是,这不止是个经济问

  能源安全不仅对于一国的经济能够产生重大影响,对军事行动和安全防务也同样至关重要。

  欧洲的军事防务偏重于依赖于北约,而北约在欧洲的军事基地偏重于依赖俄罗斯的能源。

  负责为驻欧美军采购能源的美国国防后勤局发现,驻德美军基地使用的油气产品约有40%直接或间接来自俄罗斯。

  它们对于部队机动能力、武器系统、监测和通讯系统以及供热与制冷系统都非常关键。


 

美国驻德国、比利时军事基地

  举个例子,位于德国西南部的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是美国驻欧洲空军司令部的驻地,同时也是北约在欧洲最大的空军基地,驻扎着5万多名士兵,具有十分重要的军事战略意义。

  然而,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所使用的能源约有41%的比例来自俄罗斯。如果俄罗斯完全切断对欧能源供应,不但欧洲的能源网将可能瘫痪,“镶嵌”在欧洲能源网中的美军基地也会遭殃,轻则战斗力锐减,重则丧失战斗力。

  当惯了老大的美国,可不会心甘情愿地受制于人,何况还是自己的头号对手俄罗斯。

  这已经引起美欧的高度重视,减少欧洲防务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已被提上议事日程——早在2006年,如何降低对俄罗斯的能源供应的依赖性、如何增加欧洲防务的能源安全性,就成了北约峰会讨论的重要议题。

  2013年年底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罗斯的军事威胁引起欧洲尤其是中东欧国家的高度关注,减少作战能源依赖的重要性进一步上升。

  不过,这个问题还没解决,特朗普对北约功利化的要求就使欧洲盟友产生了前所未有的不安全感。

  特朗普竞选总统时就抛出了“北约过时论”;今年7月,在北约峰会上,他对德俄能源合作大加指责,并对军费分担问题再度加码。这些举动使美欧在北约框架下的军事防务合作受到一定冲击。

  此时,俄欧能源合作在一定程度上将加剧欧洲对美国的离心倾向。

  怎么办?

  近日,美国在刚刚通过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为驻欧美军基地寻找能源替代的方案,包括布防“微型能源网络”、采购巨型蓄电池大规模储蓄电能等,甚至考虑研发配备小型核电设施、建造核反应堆来解决能源供应问题。

  但是,建立核反应堆同样存在安全风险,住在附近的老百姓不抗议才怪。

1 2 3 4 5 6 7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