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伟 段君泽 :普京罕见亲临背后,隐藏着美国和俄罗斯一场关乎整个欧洲未来的大争斗!
2018年08月27日  |  来源:瞭望智库  |  阅读量:21515

  那么,到底有多重要的事情,能让日理万机的俄罗斯元首亲自跑一趟呢?

  这事还真的是特别重要!

  不仅事关俄、德、奥三国关系,而且将美国和几乎整个欧洲都扯了进去。


  1

  重点来了,让特朗普揪心的“北溪-2”

  普京的此次欧洲之行,无疑是俄罗斯与奥地利、德国务实走近的一个信号,同时,也折射出俄美争夺欧洲的态势。

  近期,备受美国特朗普政府抨击的连接俄罗斯和德国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正是普京此次会谈的重点。

  奥地利、德国不仅是“北溪-2”项目的支持者,同时也是该项目的融资方。


 

“北溪”天然气管道项目示意图(注:途中绿色虚线为“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


  特朗普反对俄德两国建设该项目,甚至抨击德国在能源上成为俄罗斯的“俘虏”。

  俄罗斯积极推进该项目,期望以此增强对中西欧能源市场的控制, 2017年俄气(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在预算中斥资1100亿卢布(约17.5亿欧元)建设该管道。

  就是否批准建设“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问题,欧盟内部分化为两队:

  *支持者是以德国和奥地利为代表的老欧盟国家及其大型能源集团;

  *反对方是以波兰为代表的新欧盟国家。

  究其原因,其实很简单,在欧洲主要国家中,德国和奥地利对俄罗斯能源依赖更强。

  据欧盟统计局估计,俄罗斯天然气至少占德国天然气总进口量的50%以上。

  国际能源署的统计数据显示, 2016年,俄罗斯在德国从俄罗斯的原油进口量约占总进口量的40%,煤炭进口量约占30%;

  2017年,俄向德国共出口天然气总量达534亿立方米,对奥地利供气增幅达40%,对捷克、斯洛伐克、荷兰和丹麦的供气份额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北溪-2”计划于2019年建成,运力为550亿立方米,届时将使俄罗斯向德国出口天然气的能力翻一番。

  由此一来,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依赖程度恐将加深。

1 2 3 4 5 6 7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