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长和:互联互通世界的治理和秩序
2017年09月20日  |  来源:世界经济与政治  |  阅读量:16198

互联互通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一个世界潮流。一个日益互联互通的世界既释放出蓬勃的生产力,同时也带来一系列风险。按照什么方式把一个日益互联互通的世界较好地组织起来,成为新时期探讨秩序和治理面临的新议题。互联互通改变着国家对权利、责任、利益的看法,主权仍然是良好全球治理和国际秩序的基石,全球治理的改善和主权的维护并不是对立的; 当前困扰全球治理的国内制度障碍主要来自分权制衡的对立式制度体系,这类制度体系难以提供稳定一致的全球治理预期,影响到全球治理和国际合作的质量。大国关系治理是任何时期国际秩序的关键环节,互联互通的发展为大国关系从传统对抗的治理结构走向协商的治理结构提供了机会。国际政治文化反映着一定时期的国际政治生态,世界在互联互通的发展中逐步萌生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通过人文交流和国际关系教育培育和谐共生的国际政治文化,同样是全球治理和国际秩序建设必须重视的内容。


一、互联互通的世界


当今世界,人、财、物、智因素在各国各地区的流动速度和规模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互联互通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一个世界潮流。一个日益互联互通的世界既释放出蓬勃的生产力,同时也带来一系列风险。按照什么方式把一个日益互联互通的世界较好地组织起来,使得互联互通处于有序发展和治理中,自然成为人们在新时期探讨秩序和治理所回避不了的议题。

互联互通改变着人们对事物和问题的看法。设想在一个互不往来的世界中,事物之间是互不影响的,但是一旦人财物智的因素相互来往和流动,几乎一切都会呈现关联的特点。彼此关联从积极意义上为行为主体创造和扩大了新的活动空间,从而为探索新的秩序模式提供了可能,但是从被动意义上说,其也意味着行为主体需要对权利、责任、利益进行新的界定,以在相互约束中换取更大的活动空间。互联互通产生的彼此关联或者关联性,迫使国家在国际政治系统中重新看待自己的权利、责任和利益等概念。权利不再是为所欲为的,而是有所约束的; 各国在共同面临的全球性问题上具有关联的责任,均难以逃避和豁免; 彼此关联所产生的国际社会的相容性利益,对传统从排他性角度定义的国家利益提出了调整的必要。总之,在互联互通世界中,国家行为及其后果具有越来越多正的或者负的外部效应,这一点无论是对那些具有系统稳定性意义的大国,还是对那些同样身处国际体系中的中小国家来说,意义是一样的。

互联互通除了突显国家间关系强烈的关联性特点以外,同时还将国内政治更多地展示在国际政治前台。互联互通的发展使得国内政治系统同国际政治系统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了,换句话说,两者之间出现相互渗透、交织、联动的特点,国家特别是大国的政治活动被抬升到国际政治层面,中小国家的国内政治更容易受到国际因素的影响。维护国内政治系统的独立性仍然是当今国际秩序的基本要求,但是没有一个国家在制定全盘战略时能忽视国际政治系统及其运行规律对国内政治的影响。对于组织有方的国家来说,通过对国内政治和国际政治相互联动关系的把握,可以使自身的政治格局变得更大,在国际秩序建设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然而对于因循守旧的国家来说,从国内政治和国际政治相互排斥或者将世界与自身对立的角度思考当今的全球治理和国际秩序,很可能使自身的政治格局变得更小。更重要的是,互联互通推动人们思考什么样的国内政治和国际政治互动模式有利于好的全球治理和国际秩序,这也是摆在当代国内政治和国际政治学者面前共同的理论问题。

世界在互联互通和相互依存中出现了许多从国家内部分离而出的需要通过地区和全球层面合作才能解决的问题,增加了许多过去单个或少数国家可以解决但现在却需要更多国家合作才能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还是拖延,既关乎国际秩序的演进,也关系到国内秩序的稳定。大国在这类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以及大国关系模式变化,自然会对全球治理和国际秩序走向产生影响。互联互通为大国关系治理模式创新带来了机遇,逻辑上,互不往来的大国关系同逐步互联互通的大国关系会存在很大的不同,大国关系治理模式能否从传统的对抗模式转变到协商模式,是关系到当今世界和平的重大问题。

互联互通世界中国家间权利、责任、利益的高度关联性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产生。国际社会内部存在矛盾、分裂、分歧甚至冲突,同各国之间对合作和团结的需求是共存的。世界出现互联互通的趋势,但同时还存在制约互联互通的瓶颈,有的瓶颈是各国出于国家主权安全所设置的必要的屏障,但是有的瓶颈需要共同合作才能消除,更重要的是,制度和观念上的屏障往往比物理上的屏障更加困扰着互联互通的治理和秩序。全球治理协议有时遭到一些国家内部制度体系的否决,这是全球治理的国内制度障碍; 同时,世界依然存在着对抗性国际政治文化,一种新的国际政治文化还没有培育出来,其既是大国关系治理模式要面对的问题,也关系到在一个高度流动的世界中如何实现多样文化共处的秩序问题。

总之,互联互通创造了治理和秩序的新可能。对经济学者来说,互联互通为企业从更广范围配置和借用资源以及组织生产活动方面提供了机会,对国际政治学者来说,互联互通为各国在同以往不同的方式上思考治理和秩序问题创造了可能。在以往的国际政治理论和实践中,流行词语是排他、区隔、对抗、制裁、干涉、结盟、一体化等,互联互通或许可以使人们超越这些对立性的词语来看待治理和秩序问题。本文试图对上述互联互通世界面临的一些较重要的治理和秩序问题进行探讨。

1 2 3 4 5 6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