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 缓解“人才荒”
2019年12月23日  |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  阅读量:3913


本网讯(记者 程媛媛)12月21日下午,“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在“一带一路”教育推进行动实践上卓有成效的教育机构代表首次汇聚,纵论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为进一步提升我国教育国际影响力贡献智慧和方案。22日上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以下简称“分会”)在复旦大学成立。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在新的形势下,“一带一路”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出现了一系列新情况和新问题,对我国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我们需要协同三类教育机构各自的学科专业和合作伙伴的资源优势,整合形成“一带一路”教育合作的大平台,为世界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机构代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原校长朱崇实,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光旭,福建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施祖美,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校长叶银忠,山东科文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振鹏等,从各自角度和实践经验出发,分享了教育推进行动实践的成果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经验。朱崇实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已经六年,中国企业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面临着沿线国家人才匮乏、教育能否“跟上”经济发展步伐的问题。他同时强调,在“一带一路”国家遭遇“人才短缺”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这也是中国教育“走出去”的大好机会。

22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在复旦大学成立。分会是由国内致力于“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院校等教育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非营利社会组织,隶属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分会首批理事单位34家,复旦大学为理事长单位,分会秘书处设在复旦大学。

据悉,“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将致力于促进教育国际交流信息共享,更好地推动和扩大人文交流,推动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共同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和服务共建“一带一路”能力;整合国内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等各层次院校学科专业、合作伙伴资源优势,形成推动“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的大平台,为世界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建立各方信息交流和共享平台,形成教育服务发展,发展促进教育的良性互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