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倡导成立“丝路人类学”国际联合实验室
2019年01月12日  |  来源:复旦新闻文化网  |  阅读量:5767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规划下,上海市自2017年起推进 “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为推动我国人类学研究在欧亚大陆人群中的开展以及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依托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俄罗斯国家医学遗传学研究中心、俄罗斯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阿斯塔纳国家实验室及匈牙利国家法医遗传学研究所为主的科研机构,复旦大学向上海市科委申报了 “丝路人类学”国际联合实验室(B&R International Joint Laboratory for Eurasian Anthropology)并于2018年10月获批通过。 

据介绍,丝路人类学是研究丝绸之路上的人群起源、迁移、融合历史的综合科学。丝绸之路是东西方的纽带,历史上人群交互作用复杂,渊源关系繁芜。古人开辟出丝绸之路来打破东西方之间的地理隔阂,而研究丝路人类学则期望打破东西方之间的文化隔阂。通过以基因组为主线的多学科研究,可以揭示诸如匈牙利人是否匈奴后代、土耳其人与维吾尔族有否近缘关系等人群关系问题。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丝绸之路相关国家的实验室长期保持合作关系并取得了众多研究成果。但以往的研究在样本、技术、数据方面都缺乏系统性,难以整合。丝路人类学国际联合实验室将整合样本和技术,深度研究,对丝路人群的起源、交流与融合进行全局的理解。第一阶段进行联合研究的中俄哈匈四国,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的汉藏语系、阿尔泰语系、乌拉尔语系、印欧语系的四个最大的民族系统,保障了联合实验室能在第一时间获得一带一路人群的主干结构。


借第二届国际人类表型组研讨会召开的契机,11月1日,“丝路人类学”国际联合实验室项目启动会在上海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院长金力,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李辉,复旦大学人类遗传学与人类学系主任王久存,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人类学科特聘教授、原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著名遗传学家与体质人类学专家Andres Ruiz-Linares,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年研究员樊少华等“丝路人类学”国际联合实验室的中方科研人员,俄罗斯国家医学遗传学研究中心教授Oleg Balanovsky,哈萨克斯坦国家生物技术中心教授Yerlan Ramankulov,匈牙利国家法医遗传学研究所博士Pamjav Horolma,等外国合作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国际合作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丝路人类学”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金力介绍了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基本运行框架。与会专家踊跃发言,就如何建立深度合作机制、开展具体合作交流活动、更好的发挥多方的优势互补等进行了讨论,并在联合科学研究、资源共享、人才交流与培养等方面达成了计划。会议也就在分子人类学、体质人类学、医学遗传学方面的合作前景进行了展望。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通过联合实验室的平台和科学网络,有大量的科研课题可以迅速开展,共同期待今后联合实验室能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会后,外国专家还实地参观了“丝路人类学”国际联合实验室。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