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国兵:为何大家要来进博会!连续的进博会彰显中国市场非凡的吸引力
2019年11月05日  |  来源:文汇报  |  阅读量:2415


2019年11月5-10日第二届进博会在上海举行,本届进博会主题是“开放创新,合作共赢”。64个参展国中,除中国外,24个国家首次亮相,39个国家再度参展,范围遍及五大洲。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显著增加。首发的新产品、新技术也将超过首届。全球3000多家企业参展,第二届进博会呈现出展览规模更大、参展范围更广、展区设置更优、展览质量更高的新格局。

那么,连续的进博会为何产生不断增强的吸引力呢?也就是连续举办的中国进博会的魅力何在?

第一,“开放创新,合作共赢”,更富汇聚力的进博会宣传主题,彰显出一个更加稳定开放的中国,愈发吸引全球瞩目。

第二届进博会主题道出了全世界主张自由贸易的厂商和消费者以及投资者的心声,形成了巨大的经贸和投资汇聚力。本届进博会以市场化创新为动力,扩大中国市场开放,通过创新式开放中国多层级、多水平、多领域的巨大市场,这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阴霾下无疑是透射出一道耀眼的光芒,那就是世界主要贸易伙伴间必须要摒弃零和思维意识,实现合作式共生共赢。这一理念必将越来越为世界所瞩目和认同。

第二,巨大的中国消费、投资市场,加上稳定开放的连续进博会预期产生放大的市场吸引力。

中国将进博会打造成“中国市场、世界共享”的世界经济新格局,连续的进博会预期已对全球厂商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借助进博会最新产品展会,将进博会打造成为让世界共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消费市场和投资市场的窗口,并构建成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很好地表达出“合作共赢”的市场经济新理念,这将产生世界性的吸引力。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消费品进口快速增长。一方面,中国具有世界上最大的人口消费基数,2018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约13.95亿人;另一方面,中国具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高收入购买力消费者。

从2010年起,中国就被世界银行划分为中高收入国家类别,加上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人口基数,自然地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高收入乃至高收入消费者群体。2018年中国对外进出口贸易额已达4.6万亿美元,其中出口约2.49万亿美元、进口约2.14万亿美元。据WTO统计,中国货物进口占世界商品进口份额也由2003年的5.4%增加到2018年的11.0%。因此,中国巨大的市场规模和多层次的市场需求给全球贸易带来了巨大的新动力,自然产生巨大的吸引力。

第三,全国上下正在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促进引进新产品,中国创新氛围浓厚,愈发给全球厂商和投资者产生磁化般的吸引力。

2019年8月26日,随着第五批中国自贸试验区发布,我国自贸试验区布局已变成1+3+7+1+6模式,数量上增加至18个(包括2013年上海;2014年广东、天津、福建;2016年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2018年海南;2019年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

国家赋予和提升自贸试验区更大的制度创新动力,改善和提升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对标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吸引新型高质量的内外资企业入驻自贸试验区投资,以避免与全球价值链脱钩。

由此,主张本届进博会宣传“中国市场、世界共享”,将会推进与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参与进博会,进行经贸共生共赢发展,赢得世界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更好地应对未来各类型的贸易摩擦升级,实现新时代共享未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进博会发展理念。

第四,进博会拉近了从研发走向市场的时空距离,提高了市场化速度,极大降低了企业成本,由此进博会提升营商环境的无形吸引力得以巨大提升。

进博会提升中国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和医疗、药品等制度改革,首届中国进博会上的“明星展品”已纷纷“飞入”百姓身边。比如赛诺菲的治疗特应性皮炎靶向生物制剂,今年2月份首针注射;美敦力的全球最小无导线心脏起搏器,今年6月正式在国内上市;诺和诺德的德谷胰岛素于今年8月列入国家医保目录。“中国速度”还吸引了一批首次参加进博会的跨国药企,美资企业默沙东今年将带来肿瘤免疫药物“可瑞达”等一批创新药品进博会首发。

(作者沈国兵是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院教授。原文标题:专家告诉你:为何大家要来进博会!连续的进博会彰显中国市场非凡的吸引力)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