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伟:莫迪政府加强对亚太安全事务的介入
2024年03月28日  |  来源:现代国际关系  |  阅读量:607

[内容提要] 2014年莫迪上台执政以来,印度实施从“东向政策” 到“东进政策”的战略调整,在政治、经济和安全等方面进一步融入亚太地区已经成为印度国家战略的重要部分。当前莫迪政府对亚太安全事务的介入主要依靠:以东盟为中心的多边安全机制加强海上安全合作;联合东南亚国家积极干预南海问题;与美日澳合作加强军事能力和军事存在;向南太平洋地区扩展影响力。印度加强对亚太安全事务的介入,一是因为印度拥有制衡中国的地缘政治利益,二是因为亚太地区是 印度将影响力超越南亚次大陆、推进世界大国梦的优先方向。亚太地区 之所以能成为其优先方向,主要是基于印度周边大国博弈的格局以及印度在亚太地区的文化和经济基础。由于印度北部陆地安全形势的牵制、印度与主要合作伙伴在对抗中国立场上的不一致,以及印度海军军备本土制造能力难以支撑远洋战略等因素,印度对亚太安全事务的介入仍然面临诸多制约。

 [关键词] “东进政策” 亚太安全 印度 对外政策

[作者介绍] 宋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主要研究国际关系理论与亚太地区问题;张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南亚地区问题。

莫迪政府加强对亚太安全事务的介入_宋伟

分类: 国际安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