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群:不能急躁、不能浮夸,更不能有妄自尊大的心态
2019年01月11日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总第883期  |  阅读量:4846

“我们的表现已经向全世界无可争议地证明,这是一家实实在在的、切实按国际高标准运行的多边开发机构。” 作为亚投行酝酿、筹备、运营全过程的亲历者,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专访时如是说。
        三年前,2016年1月16日,由中国倡议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业。无论“中国独大论”还是“缺乏透明说”,从其建立之初,外界便不乏针对这家新兴多边开发机构的质疑。
        事实胜于雄辩,开业近三年来,亚投行的 “朋友圈”不断扩大。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截至目前,该行成员从建立之初的57个增加到93个,累计批准项目投资逾75亿美元。


金立群(资料图/东方IC)

  为亚洲和其他地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
        中国新闻周刊:到2019年1月,亚投行开业运营满三周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你如何阐述亚投行出发的“道”,以及三年来的勃勃成长?
        金立群:亚投行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产物,没有改革开放,中国达不到今天的国力,更不可能创办这家银行。也正是中国在改革开放40年间积累的发展经验,丰富了亚投行对推动基础设施和其他生产性领域建设的一些举措。
        从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倡议,到我们两年筹备、三年经营,亚投行正逐步向前发展。在这期间,我感到有一点非常重要——思路一定要正确,否则就不可能沿着正确轨道发展。亚投行开业运营以来的实践和成果,可以说很深刻地体现了中国古代哲学思想。
        中国新闻周刊:亚投行的项目遴选和风险评估有哪些特点?
        金立群:亚投行有一系列投资政策、指导方针和风险管控计划。具体来讲,在项目选择时有三个根本要求。
一是财务可持续,即每个项目不能赔钱,只有财务可持续的项目才能真正给借款国带来好处,也能够加强银行本身的财务基础和能力;二是环境保护,我们做的基础设施项目应当有利于促进环境改善,而非破坏环境;三是必须得到所在地人民支持拥护,只有当地民众感到这个项目有利于其经济发展和生活改善,才会支持它、爱护它、呵护它,否则就难以取得成功。
        中国新闻周刊:为什么亚投行在中国落地的首个项目选择了北京“煤改气”?
        金立群:中国政府一开始就强调,创办亚投行的主要目的是为亚洲和其他地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中国无意创办一个银行后自己从中大量借款,但为了与周边国家实现互联互通,中国也可以使用一些相关资金。北京雾霾比较严重,为了应对气候变化,改善北京地区空气质量,我们就选择了一个“煤改气”的项目来支持中国。


1月3日,北京局部陷入五级重度污染,能见度明显降低。(资料图/东方IC)

   今后亚投行对中国的支持还将继续推进,但我们要挑选好的、关键的项目,并将其规模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避免影响对其他国家的借款。同时,亚投行给中国提供一定资金支持实际上也有利于自身发展,因为中国的资产质量绝对是好的,此举能够让评级机构对亚投行的财务可持续性保持信心,从而令我们可以拿出更多资金去支持信用等级较低、风险较高的国家。 

  中国新闻周刊:目前亚投行的工作重心仍以促进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为主,未来是否有计划拓展到其他地区和领域?
        金立群:在产业布局方面,总体而言我们要做到合理平衡,但一定时间内会有所侧重。尤其在亚投行开展业务之初,我们将始终以基础设施为重心,其他生产性领域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因为很多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依然较差,现在就推动其大力发展其他生产性领域比较困难,还需要一个国内技术力量培养的过程。但我们也会倾听借款国的意见,如果有一定需要,亚投行也可以从事一些其他生产性领域项目。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