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来袭!《全球商业共同体: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与行动》出版
2019年04月25日  |  来源:商务印书馆汉语中心   |  阅读量:14975

议题

本书是以“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与行动”为主题的第一部著作,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议题: 

  • 五年来,中国企业参加共建“一带一路”的进展如何?

  • “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企业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 中国企业“走出去”与共建“一带一路”之间存在哪些主要区别?

  • 中国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新理论作为思维框架与工具,以契合“一带一路”倡议的新要求?

  • 中国企业需要制定什么样的新目标和新战略,以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新要求?

  • 中国企业需要提升什么样的新能力,以实施新战略并实现新目标?

  • 哪些中国企业的具体行动值得学习与借鉴?

  • 什么样的项目或企业才能算是“一带一路”的?

  • 如何评估和提升投资项目的“一带一路”含量?

    …… 

原创性核心概念

全球商业共同体是本书提出的原创性核心概念。通过全球商业共同体,本书把“一带一路”倡仪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对中国企业的新要求,与中国企业需要的多学科新理论(共同体与和平学、商业生态系统、非市场环境与非市场战略、公共外交与公司外交、冲突转化与积极和平、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国际标准化与规则创制等)有机地结合起来,提出了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的新理论、新目标、新战略和新能力,并通过多个案例说明少数优秀的中国企业正在构建全球商业共同体的进程中。

全球商业共同体是基于某个全球性商业场景的共同体,其成员包括跨国公司与市场利益相关者、非市场利益相关者和国际组织。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就是中国企业构建全球商业共同体,其中的主要途径是与市场利益相关者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与非市场利益相关者形成价值共同体实现积极和平,与国际组织形成责任共同体实现改善治理。

主要内容

本书由四个部分组成,共十三章。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现状分析,由第一章与第二章组成。 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要求之间、与中国学界对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的研究之间存在“脱节”是主要问题,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在于中国企业实践者和研究者的“惯性推动”。为解决这个问题,中国企业需要以“创新驱动”代替“惯性推动”。这既是有效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客观需要,又是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第二部分理论探讨,由第三至六章组成。 为实现以创新驱动方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企业需要从理论、战略与行动三个层面有所创新。这一部分提出的全球商业共同体及三个组成部分:利益共同体(或发展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和平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治理共同体),是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理论创新的探索。全球商业共同体既是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的行为主体,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多学科的理论知识和方法的综合运用。

第三部分战略创新,由第七至九章组成。 在全球商业共同体理论指导下,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需要树立新目标(构建全球商业共同体)、制定新战略(基于利益相关者的合作战略)和提升新能力(基于公司外交能力的软实力)。

第四部分行动案例,由第十至十三章组成。 全球商业共同体虽然是一个“新”词,但其中的某些行动已出现在中国企业的实践中。尤其是通过建立战略联盟实现共同发展(如赢联盟),在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基础上构建全球商业共同体(如西港特区),创制世界电子贸易的国际规则标准(如阿里巴巴集团的eWTP)等。还有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以强大的科技优势和科技外交能力争取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落户中国,并与国际组织建立广泛多样的合作关系,同时积极探索创设新的国际组织,其做法和经验值得中国企业学习和借鉴。

特点

与目前“一带一路”主题的图书相比,本书具有以下特点:

研究主题的现实性。 如何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企业面临的重大现实课题,由于“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创新特征,中国企业迫切需要新的理论指导,需要超越“走出去”的新战略,需要提升实施新战略的新能力。本书提出的全球商业共同体概念,并在理论、战略与行动三个层面进行了探索,为中国企业寻找上述现实课题的解决方案提出了初步的思维框架。

理论探索的综合性。 中国企业构建全球商业共同体不仅需要工商管理知识(尤其是跨国公司、战略联盟、商业生态系统、利益相关者与非市场战略等),而且需要外交与国际关系知识(尤其是公司外交、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等)以及共同体与和平学知识(积极和平、冲突转化等)。把这些多学科知识综合起来,形成创新性理论,服务于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现实需求。

研究内容的创新性。 与传统的工商管理图书相比,本书专门探讨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的现实课题,不仅突出了非市场利益相关者与非市场战略的重要性,而且增加了外交与国际关系、共同体、和平学的理论和方法;与目前已有的“一带一路”图书相比,本书以中国企业高中层管理者为目标读者,专门探讨中国企业如何共建“一带一路”问题;与通常的外交与国际关系、和平学和共同体的图书相比,本书将这些理论知识和方法移植到中国企业的具体商业场景中。这体现了研究内容的多维度创新。

研究结论的开放性。 本书虽然论及了全球商业共同体的理论、战略与行动,但这仅是一个总体性的思维框架,距成熟的理论和战略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这就需要更多的理论知识和行动案例来修正、充实和完善,例如多学科理论知识的学理化,全球商业共同体理论与现有的共同体理论、和平学理论、战略与组织理论、外交与国际关系理论的逻辑关系,企业实践与理论之关系,等等。

1 2 3 4 5 6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