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应抓住中国崛起的机会 美国学者提出中美“共同演进”路线图
2019年03月11日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  阅读量:2538

当地时间35日,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蔡中曾中国中心资深研究员董云裳(Susan Thornton)在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主办的“2019纽豪尔舍讲座上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她提出,中美关系路线图应该是共同演进coevolution),中国是美国一个有价值的伙伴,美国应该抓住中国崛起的机会。

董云裳曾担任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代理助理国务卿,多年从事中国事务。她表示,美国目前缺乏统一的对华战略。对于中美关系陷入所谓修昔底德陷阱的论调,她深表担忧,认为这个假定只会加剧双方的对抗心态。21世纪国家力量主要来自经济活力、社会团结、调整能力以及治理的灵活性,而不是来自地缘优势或者军事力量。然而,在美国的政治文化中,对其他行为体往往采取非支持即反对with us or against us)的原则,而忽略了每个国家决策的出发点是它们自己。她认为,中美存在很多利益重合点,美国内部应该对中国进行现实评估,并接受一些客观事实,比如,鉴于中国4倍于美国的人口,中国经济总量终究会超过美国。 

董云裳具体阐释了中美可以进行合作的领域。其一,在国内治理领域,中国在大都市管理和治理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和创新,通过持续交流,美国的市长、州长可以学习中国经验。其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离不开中美的共同存在,所以这种势头要继续保持。其三,在经济领域,亚洲作为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沿,中美应该共同构建国际体系,从而实现共赢。其四,在科技领域以及网络空间,双方作为两个重要的科技创新者和参与者,必须在涉及科技领域的诸多方面进行合作,包括制定相关的标准、法规和紧急应对方案。其五,在全球治理方面,美国应该与中国一道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重新规划全球项目基金,修复现代化贸易体系。

中国近年来倡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些实践经验是值得我们聆听的。董云裳表示,建立一套有效的国际体系符合中美的长期利益,因此双方在这个领域的合作很重要。目前,恐怖主义、武器扩散、健康以及食品安全、环境恶化等问题是全球面临的共同威胁,这些问题可能不会完全消除,但是通过共同管理、相互合作,至少可以减轻威胁。

在与本报记者的交流中,董云裳表示,中美达成贸易协议会让投资者恢复信心,这对双方的经济都有益。她认为,美国应保持自信、开放的立场,不应因恐惧而失去中美双方合作发展的机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