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实录)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2019年03月08日  |  来源:新华网  |  阅读量:12404

  我要告诉大家,过去一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共处理了8万多起领事保护案件,平均每6分钟就要处理一起。12308领保热线接听了37万多通来电,比2017年翻了一番。我们还实现了海外中国公民申报护照“只跑一次”,建成了领事信息服务新媒体矩阵。目前给予中国游客免签或落地签待遇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达到72个,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不断提高。

  2019年,我们将继续推出护民、便民、惠民等方面的领事新举措。一是优化升级12308手机APP,开通掌上“服务大厅”,增加新的预约和查验功能。二是在驻外使领馆逐步开通移动支付,提供更多“指尖上的领事服务”。三是加快推进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立法,实现领保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更好地依法维护中国公民的正当权益。谢谢。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我的问题是,中国去年表示要在三年内谈成《南海行为准则》,也就是COC。请问,目前COC的谈判进程是否有望加速?另外有一些舆论认为,COC的磋商过程不透明,尤其是针对COC是否具有法律约束力的问题公布的信息不多,请问您对此有何回应?

     王毅:近年来南海局势经过了一个由乱向好的过程。事实证明,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解决具体争议、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地区稳定这一双轨思路是解决南海问题的正道。当前,“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进程不断加快,“路线图”已经非常明确。中方主动提出,三年之内,也就是在2021年之前达成准则的目标,展现了我们的诚意和担当。越来越多的东盟国家开始支持和同意中方加快磋商的建议。“准则”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升级版,将会更好适应这个地区的需求,更有效规范各方的行为,更有力维护南海的航行安全和自由,为中国和东盟各国之间增进互信、管控分歧、促进合作、维护稳定发挥应有作用。中国将同东盟国家一道,保持定力、排除干扰,在协商一致基础上不断加快推进磋商进程。当然,任何谈判在过程当中都是不会对外公布的,这是一个惯例。但我们会保持必要的透明度,适时地对外公布谈判进展情况。

  南海局势事关地区稳定,“准则”磋商受到外界关注也是很正常的。我们欢迎善意的建议,但反对别有用心的炒作和干涉。南海和平稳定的钥匙应该掌握在地区国家自己手中,“南海行为准则”应当由地区国家共同制定、共同遵守,并共同承担责任。谢谢。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我的问题是,安倍首相去年10月访问中国的时候,邀请习主席访问日本。大家都非常期待习主席在今年6月出席大阪G20峰会,也很关注届时能否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您对此有什么看法?日本和中国的关系最近得到很大改善,当然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果习主席访日能够实现,为了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您认为双方应该怎么做?谢谢。

  王毅:中日关系在每年记者会上都会受到关注,而且问题提得很早。今天到最后才提出中日关系这个问题,说明中日关系已趋向稳定。

  去年以来,中日关系终于重回正轨,呈现出改善发展的良好势头,这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事实表明,只要日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切实遵循迄今达成的各项政治原则,中日关系就能够排除障碍和干扰,迎来稳定和光明的前景。与此同时,中日合作的潜力也就能够得到充分发掘,开辟出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

  当然,中日关系的改善还只是刚刚起步。接下来要做的应该是“知行合一”。真正做到诚实对待历史,客观认识现实,积极开创未来,以脚踏实地的行动沿着正确的方向坚定不移地向前走。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铸牢政治基础,深化互利合作,增进民间友好,中日关系就能进入一个稳定发展期,各领域交流会越来越频繁,高层交往自然也就会水到渠成。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王国委,您好。在去年的记者会上,您宣布了将打造地方省市全球推介的“增强版”。请您介绍一下,去年一年外交部在服务国内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今年您有什么新的设想?谢谢。

  王毅: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服务国内发展是中国外交的重要使命。近年来,我们着力打造外交服务发展的三大平台:一是以主场外交为平台,提升各主办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和发展格局。二是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平台,支持各地方同沿线国家开展交流合作。三是以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为平台,重点协助中西部地区扩大对外开放。

  今年我们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做好服务国内发展这篇大文章。我们将以“新时代中国,70年成就”为主题,办好今年的省区市全球推介,助力更多地方走向世界。我们将按照“办好一个会,搞活一座城”的思路,继续支持地方打造国际活动品牌。我们还将积极牵线搭桥,鼓励企业继续有序“走出去”,切实维护好他们的正当权益。我们将继续办好“外交外事知识进党校”、“进高校”、“进企业”系列活动,主动上门做好信息服务。谢谢。

  何绍仁:本场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王国委,谢谢大家。

1 2 3 4 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