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实录)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2019年03月08日  |  来源:新华网  |  阅读量:12210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上午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8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王毅介绍中国外交有关情况。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主持人 何绍仁: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本场记者会的主题是“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先生来围绕这一主题回答大家的提问。首先有请王国委。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 王毅: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再次在每年一度的两会期间同各位朋友见面。首先我还是要再次向在座的女士们,向所有女同胞们致以节日的祝福,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是你们的节日。

  过去一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外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保持定力、与时俱进,又取得了新的重要成就。今天,我愿尽可能全面地向大家介绍中国的外交政策,进一步增进中国同世界的相互了解。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首先感谢您对我们女同胞的节日祝福,谢谢。我的问题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您认为新中国外交70年来最重要的成就和经验是什么?在当前形势下有何重要意义?谢谢。

  王毅:这个问题作为第一个问题是非常合适的。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国外交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也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正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中国外交的辉煌成就,首先归功于党的领导,这是中国外交最根本的政治保障。70年来,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外交理论体系,形成了一系列优良传统和鲜明特色。独立自主是中国外交的基石。天下为公是中国外交的胸怀。公平正义是中国外交的坚守。互利共赢是中国外交的追求。服务发展是中国外交的使命。外交为民是中国外交的宗旨。2018年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新中国外交理论建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成果,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探索解决当今世界各种复杂问题指明了方向。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外交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之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践行合作共赢理念,维护现有国际体系,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既为实现民族复兴创造更为有利的外部条件,又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

  韩国韩联社记者: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未取得成果,半岛局势再次变得复杂难测,对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今年中方有何期待?将发挥何种作用?谢谢。

  王毅:祝贺你的中文又取得了新的进展,你的发音还是很正确的。韩国的朋友提问题肯定是关于朝鲜半岛。朝美领导人河内会晤刚刚结束,我们认为这次会晤是政治解决半岛核问题进程当中的重要一步。双方能够克服障碍,再次聚首,面对面坦诚交换意见,这本身就是积极进展,就值得充分肯定。国际社会应当鼓励朝美双方保持耐心,沿着推进半岛无核化、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正确方向继续前行。

  我们认为,只要对话不停、方向不变,半岛无核化的目标最终一定会得以实现。当然,半岛核问题延宕几十年,各种矛盾错综复杂,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各方对此应有理性预期。不应从一开始就设置过高的门槛,也不应单方面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各方都要跳出历史的局限,打破互不信任的魔咒。解决问题的途径是共同制定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总体路线图,在此基础上,按照分阶段、同步走的思路,明确每个阶段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具体措施。在各方同意的监督机制下,由易到难,循序推进。

  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始终坚持无核化目标,坚持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我们已经为此努力了20多年,中国的作用不可替代。下一步,中方将同各方一道,朝着既定目标继续作出我们的贡献。谢谢。

1 2 3 4 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