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实录)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2019年03月08日  |  来源:新华网  |  阅读量:12214

  新华社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近年来,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有上升的趋势,并且越来越多影响到国际合作。中方一直在重申保护主义保护不了自己,而单边主义只会损人利己。同时,我们也是多边主义的合作者和坚定支持者,请问您,未来中国还会采取哪些措施来维护多边主义?

  王毅:这几年,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不断抬头,有时候还来势汹汹。但令人欣慰的是,面对这股逆流,越来越多的国家公开站出来予以抵制和反对。大家都意识到,身处全球化时代,彼此命运相连、休戚与共,需要的是团队精神,而不是各行其是;是同舟共济,而不是独善其身。坚持多边主义已经成为当今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中方始终认为,多边主义是现有国际秩序的基石。只有坚持多边主义,国际关系才能逐渐实现民主化,国际格局才能逐步走向多极化。我们将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继续站在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一边,继续站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利益一边,与各国一道,本着多边主义的理念,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谢谢。

  路透社记者:现在在美国有人对中国有越来越多的疑虑和敌意,这种情况在两党都存在,并且涵盖很多问题,从贸易到人权、到新疆、到国有媒体和孔子学院。您认为中美两国是否正在走向冲突?如何来避免这种情况?中方如何来加强和美方的互信?您认为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会结束吗?

  王毅:中美关系历来是合作与摩擦并存,但是我们始终认为,合作是大于分歧的。当然这段时间,正像你所说,两国之间的问题和矛盾看起来是多了一些,但是如果历史地来看,目前这个现象并不代表中美关系发展的大趋势。我们对中美关系的未来仍然秉持积极的预期,我想广大美国人民也同样如此。我们认为中美两国不会也不应该走向对抗,如果要重新拾起冷战思维的旧思维,那是违反时代潮流的,也是没有出路的,恐怕也是不得人心的。

  我们看到,中美两国的利益已经高度融合。去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超过63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2400亿美元,人员往来超过500万人次。美国几乎所有大公司在中国都有业务,几乎所有的州与中国都有合作。我们听到这样一种说法,有个别人声称要让中美“脱钩”。我认为这显然是不现实的,与中国“脱钩”,就是与机遇“脱钩”,就是与未来“脱钩”,某种意义上也是与世界“脱钩”。

  从刚才我举出的这些基本数据看,相信大家都会意识到,合作仍然是中美关系的主流。这既是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认知,也是双方各界的一致共识。最近中美经贸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得到两国各界以及国际社会的欢迎,这表明,只要坚持相互尊重,致力于平等协商,任何难题最终都能够找到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等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不少质疑和指责,比如“债务陷阱论”、“地缘政治工具论”等等,您对此有何评价?

  王毅:“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也是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迄今,已经有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明确投出了支持票和信任票。

  “一带一路”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法则,给各方带去的是满满的合作机遇。这方面例子很多,我给大家举几个。通过“一带一路”合作,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东南亚正在施工建设高速铁路,中欧班列成为亚欧大陆上距离最长的合作纽带。在肯尼亚被称为“世纪工程”的蒙内铁路建成通车,累计为当地创造了将近5万个工作岗位,拉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在乌兹别克斯坦,中国工人和当地人民一道,用了900天时间建成了19公里长的隧道,使偏远地区的人民仅用900秒就可以坐火车穿越崇山峻岭。这些事实说明,“一带一路”决不是什么“债务陷阱”,而是惠民的“馅饼”;决不是什么“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共同发展的机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了各国的发展进程,改善了沿线的民生需求,也开辟了互利共赢的前景。

  当然,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我们欢迎各方在积极参与的同时,随时提出建设性意见,真正把共商共建共享落到实处。我们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共建“一带一路”,一定会使古老的丝绸之路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同时,为不同民族和不同国家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的动力。谢谢。

  加纳广播公司记者:同一些国家和西方相比,非洲国家对中国的发展模式认同更多,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也更加积极。中国正在拓宽和很多国家的关系,对于进一步发展中非关系有何设想和举措?

  王毅:中非友好源远流长。双方始终是命运相连、荣辱与共的好兄弟。当前,中国同非洲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非互利合作继续走在国际对非合作的前列。中非合作经过几十年辛勤浇灌,已经成长为参天大树,任何势力都无法撼动。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八大对非行动”,不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抓住这两大机遇,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中非合作越来越成功,也招来一些指责和抹黑。但中非双方高度信任,中非友谊历经考验,中非合作的成果也已遍布非洲大陆。我们看到,不少非洲国家领导人和各界有识之士都主动站出来批驳所谓的“债务陷阱论”、“新殖民论”等谬论。这充分说明,任何不实之词在非洲都没有市场。

  中非合作从来都是开放的。非洲的发展也需要国际社会的更多投入,我们愿意发挥中非合作的标杆作用,带动更多的国家关注非洲、重视非洲、投入非洲,发挥各自优势,真正形成合力,共同致力于非洲的和平与发展。谢谢。

  巴通社记者:近日巴印关系紧张升级,并可能危及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作为邻国和重要国家,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王毅:很高兴回答来自铁哥们的提问。确实,最近巴印之间发生的事件再次引起了世界的关注。中方从一开始就强调,要冷静克制,防止事态升级;要查明真相,对话解决问题。在此过程中,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当得到充分尊重。本着上述原则,中方一直积极劝和促谈,为缓解紧张局势发挥了建设性作用。这几天,巴印双方都释放了避免事件恶化、协商解决问题的积极意愿,我们当然对此表示欢迎。

  巴基斯坦和印度是搬不走的邻居,两国人民共享数千年的南亚次大陆文明,共同面临稳定、发展和繁荣的重要机遇,我们希望双方和睦相处,互帮互助,携手前行。也希望巴印双方化危为机,相向而行,尽快翻过这一页,寻找到两国关系的根本和长远改善之道。以对话代替对抗,以善意化解分歧,以合作共创未来。谢谢。

1 2 3 4 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