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两国合作
2019年03月08日  |  来源:新华网  |  阅读量:3853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钟玉岚 彭莹 梁雨柔)“‘一带一路’倡议给泰国和其它东盟国家带来了很多益处。我坚信,借助‘一带一路’倡议,泰中两国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在今年中国两会召开之际,泰国驻华大使毕力亚·针蓬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这样说。以下是专访主要内容:

    

在中国两会召开之际,泰国驻华大使毕力亚·针蓬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发 徐昕 摄 

  新华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对于今年举行的两会,您比较关注哪些议题?
  毕力亚·针蓬:今年的中国两会,我最关注的议题是扶贫。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实现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还有1年时间,这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的奋斗目标。我认为,今年的两会将重点讨论扶贫问题,如何帮助剩下的贫困人口脱贫。
  其次是经济。我认为,中国两会将重点讨论如何促进中国经济发展。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科技创新驱动的转型阶段,或者说是“新经济”阶段,科技已被大量应用于中国经济的升级。我将关注中国如何利用科技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帮助贫困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人口脱贫。我也关注中国政府为鼓励经济发展提出的新看法、新见解。比如,中国政府提出的雄安新区总体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港珠澳大桥项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等。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城市群建设将是中国政府改善人民生活、推动经济发展和走向繁荣昌盛的又一个新理念。
  此外,我也关注“一带一路”倡议,在该倡议框架下,是否会提出更多更完善的措施,扩大互联互通。
  新华网:您谈到最关注扶贫,您如何评价中国在扶贫方面取得的成就?
  毕力亚·针蓬:中国的扶贫成就令人印象深刻,值得全世界学习。泰国诗琳通公主对中国的扶贫工程非常感兴趣,她去年参观了贵州省的几个小村子,看到当地政府帮助村民改造了村里的旅游景点,旅游业迅速发展,居民收入也随之增加。
  这些村民实行村民自治,组建委员会,维护旅游景观,引导服务游客。我也曾访问过贵州的几个村子,我看到当地村委会几乎每晚都在开会讨论,如何改善当地群众的生活条件。我还发现,一些成功的企业家也会对村民进行帮扶,这令人印象深刻。比如,在茅台集团支持下,有的村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阿里巴巴公司也曾派人员对一些村民进行培训,教他们如何运用电商平台销售产品。从中国政府到私营企业,再到社会各界,都采取了多种措施,书写出一个个成功的扶贫故事。
  我亲眼见到了各方为扶贫付出的诸多努力。泰国等很多国家依然面临贫困问题,也在努力改善贫困落后状况。中国行之有效的扶贫实践经验值得泰国和全世界学习。
  新华网:您想用哪些词概括中国70年来发生的变化?您认为这些变化对世界有何影响?
  毕力亚·针蓬:中国过去70年的发展堪称“伟大的变革”,从贫穷落后发展到今天由科技创新驱动经济不断发展,步入了数字化社会。人们越来越多地使用电子商务模式来经商,使用科技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高铁建设就是一个例证。到2020年,中国高铁营业里程将达到约3万公里,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中国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样的成就是中国人民通过辛勤劳动实现的。中国正稳步走向繁荣富强。
  泰国从中国的发展进步中获益颇多。为改善科技基础设施,泰国推出了自己的“泰国4.0”计划。如何利用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增长,跨越我们常说的“中等收入陷阱”,增强经济实力,在这方面中国是一个很好的榜样。希望中国向泰国提供帮助和支持,帮助泰国实施“泰国4.0”计划,提高泰国的创新能力。
  我认为,中国“伟大的变革”在很多方面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中国是东盟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其他许多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经济繁荣发展有益于世界。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