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报告:中国芯片创新缓慢,想突围太难
2019年03月04日  |  来源:新智元   |  阅读量:6839

日前,美国两大智库之一的 CSIS(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题为“Learning the Superior Techniques of the Barbarians:China’s Pursuit of Semiconductor Independence”的报告,从美国角度论述了他们对中国发展半导体的看法。
撰写该报告的作者 James Andrew Lewis 是 CSIS 的高级副总裁。在加入 CSIS 之前,他曾在美国国务院和商务部担任外交事务官员和高级行政人员。

报告认为: 

1.中国在半导体方面投入了巨资,这些投入正在取得成果,但目前仍然依赖西方技术。 

2.中国是一个技术净进口过,芯片和技术进口仍将是未来许多年的常态。 

3.中国创新增长的趋势面临风险。

虽然中国在科学和技术上进行了巨大的投资,并且这些投入正在取得成果,但它仍然依赖于西方技术。

半导体领域尤其如此。几十年来,中国对外国半导体的依赖令国家层面感到担忧。中国打算结束这种依赖,重塑全球半导体市场,使其企业处于领先地位。

但尽管进行了 40 年的投资,中国无法制造出先进的半导体。在此过程中,出现了代价高昂的失败。

自 1979 年以来,中国利用国家在基础设施、教育和研究方面的巨额投资,以及技术收购和支持性商业政策,实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经济增长。西方企业乐于进入中国市场,对许多企业来说,中国市场已经变得至关重要。 

中国是一个技术净进口国

中国仍然是一个技术净进口国。中国希望 “向价值链上游” 转移,从将进口零部件组装成最终产品,转换到在中国国内创造先进技术,但芯片和技术进口仍将是未来许多年的常态。

如今,中国使用的半导体只有 16% 是在国内生产的,其中只有一半是由中国企业生产的。中国依赖外国供应商提供先进的芯片。中国的目标是到 2020 年生产 40% 的半导体,到 2025 年生产 70%。

中国半导体计划在五年内的总投资为 1180 亿美元,其中 600 亿美元来自省级和市级政府。相比之下,领先的西方公司每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是数十亿美元。英特尔的研发投入超过 130 亿美元,三星和高通各投入超过 30 亿美元。而中国的华为和中兴分别投入约 150 亿美元和 19 亿美元。 

将半导体视为基础技术

中国将半导体视为一个关键的战略产业。半导体是数字经济的支柱。不管是消费者应用还是工业应用,都依赖半导体。

半导体的生产是建立在一个复杂的全球供应链的基础上的,这个供应链既包括大公司,也包括许多小公司。

这个行业本身已经有 60 年的历史,源于美国实验室的发现,他们发现蚀刻在硅晶片上的铜线可以取代笨重的晶体管(就像晶体管曾经取代体积更大的真空管)。该行业的趋势是在单个芯片上塞进更多的线路,为特定的功能 (如游戏或人工智能) 专门设计芯片,并扩大芯片可以执行的操作的数量和速度。

半导体生产处于物理科学和材料科学的前沿,因为芯片制造商将更多的计算能力、内存或功能集成到单个芯片上。许多人都熟悉 “摩尔定律”。摩尔定律准确地预言了半导体处理器的发展速度 (或者说整体处理能力) 将会每两年翻一番。几年来一直有猜测说,我们正在接近摩尔定律的终点。一些人预计,该行业将更多计算能力集成到单个芯片上的能力将会放缓,甚至终结。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