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制度自信就在这里”——专访中联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
2019年03月04日  |  来源:今日中国  |  阅读量:3705


第二十七届万寿论坛嘉宾合影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国人民大学于2月28日在京联合主办了第27届万寿论坛,主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来自欧美、拉美地区11国13个共产党的领导人和代表以及中方专家出席了论坛。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自提出以来在国际上越来越获得认同,同时以应对人类共同挑战为目的的一种全新价值观也在悄然形成。两会召开在即,中国特有的政治制度再一次成为国内外舆论的焦点。在本次论坛上,中联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接受了本刊记者专访,对以上话题进行了分析。

《今日中国》:冷战结束以来,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总体上仍处于低谷,但社会主义在中国却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您认为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栾建章:我觉得可以从两个维度回答这个问题。一个维度是,我们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这一点非常重要,就是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这是一个总的脉络。从我们的革命到建设,再到改革开放,我们都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的结合,这是我们取得成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另一个维度,可能讲得不是特别多,就是我们在结合的过程中形成的一些理论和政策,既是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的,又是符合整个世界或是人类社会发展趋势的。这一点也非常重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是我们的立足点,但我们采取的一些政策和措施也是符合整个世界的发展方向的。比如改革开放,当然首先是从我们自己的实际出发,比如一些地区和领域先开放。但是我们坚持对外开放的大方向坚定不移,这是我们基于对整个世界发展趋势的大判断,是对经济全球化这种大趋势的深刻把握。所以我们的发展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大方向。再比如,我们说的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这也是符合世界经济发展规律的。资本主义发展至今,政府的作用也没有退出。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以取得成功,要从这两个维度来理解。否则光从本国实际出发而无视世界发展大趋势,可能路会越走越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里面蕴含着世界发展的大势、蕴含着世界发展的规律、蕴含着人类发展的大方向。所以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既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又与时代特征相结合。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


中联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 

《今日中国》:我们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栾建章:我们的优势有很多,最大的优势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目前世界形势总的特点就是散、乱、变。在这样的乱局里面,有很多不确定性。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是最大的确定性,也是世界的确定性。我们可想而知,如果中国也走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道路,采取西方国家的政治体制,这个世界绝对不是今天这个样子。所以说我们最主要的优势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把各种资源进行整合,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应对那些不确定性的因素。此外,我们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我们的文化。在变动的世界里,中国的文化是最有生命力的。中国文化不怕变,我们讲“变则通,通则久”、“因时而动,因时而变”,所以中国文化适应性非常强。我们看到人家变了,我们也会跟着变,比如我们进行改革开放,就是看到这个世界在变,我们也要变。我们的文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包容性。比如我们讲人类命运共同体,里面也体现了我们文化的包容性,强调我们都是人类大家庭的一员,没有必要互相排斥,这与西方文化的“二元对立”“零和博弈”思维形成了鲜明对比。

《今日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自提出以来,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认同,您是怎么理解这一理念的?

栾建章: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这个世界日益变得相互依赖,你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你,这是一个现实。很多共同的利益需要维护,很多共同的问题需要解决,这促使我们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我们看到当今世界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比如逆全球化问题、民粹主义升温问题、保护主义抬头问题等等,还有一些极端的趋势在蔓延。这些问题对整个人类社会构成了威胁,我们要解决这些问题,也需要构建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谓同舟共济。今天论坛讨论的话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之间的关系,这里我想强调的一点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不是要在世界范围内建设共产主义。大家不要理解成,现在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就是为了在世界范围内把社会主义制度一夜之间推向全球,不是这样的。从对人类的终极关怀角度,从关心世界上一些共同问题解决的角度,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和社会主义确实有相通的地方,理应相互支撑,但是两者之间不完全是一回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是一种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是一种全新的价值观,而社会主义更多是一种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不能把两者混同起来。

《今日中国》:两会即将召开,与西方的政治制度相比,您觉得我国政治制度的优势在哪里?

栾建章:任何一种政治制度的建立都是跟该国特有的经济、文化基础相关的,也都有各自的优势和特色。我理解,中国政治制度的突出特点是体现在着眼长远和根本利益的政治协商上,而不是建立在所谓对抗性的票决基础上。如果大家都是为了追求短期利益,那就不可能形成真正的政治共识。所以我认为政治协商这个概念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的公共产品。大家有事商量着办,而不是有事就搞对抗。如果政治极化、社会分裂,大家见面就吵,那是无法办成大事的。我想强调的是,面对世界政党格局的演变和民粹主义政党的兴起,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日益显示出世界意义,可以说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我们的制度优势就在这里,制度自信也在这里。 


(本文仅作为学术研究与人文交流用途转载,若有异议请及时告知,以便做适当处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