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坚:美国金融监管重点在系统风险 偏重大型银行
2023年05月08日  |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  |  阅读量:1517

从三月起,美国三家主要银行接连倒闭,现在另一家地区银行西太平洋银行考虑出售,但是却无人问津。尽管如此,美国的政府和银行业高层依然是安抚市场,说银行业稳定,而事实上真的有这么乐观吗?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受凤凰卫视邀请,对相关问题进行解读,以下内容由发展研究院根据访谈内容及孙教授增补内容编辑而成,供读者参考。

01 美国政府和银行业高层依然安抚市场,说银行业稳定。事实上真有这么乐观吗?

孙立坚:美国近期接二连三出现的银行危机反映出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的监管重心放在了系统性重要的银行上,而对通胀压力下的加息可能带来的影响也只做了针对大银行的压力测试。虽然现在类似2008年的金融海啸不再那么容易爆发了,但是非重要性的社区银行在美联储加息压力下不断倒闭也会给市场预期和市场信心带来影响。另一方面,更长久的影响是金融危机改变了美国金融生态,资源过度集中引发的垄断问题和收入不平等问题将来会更加突出。

02您认为美国政府是否对此是否过于乐观?

孙立坚:美国的乐观是基于它国内金融体系的风险特征而言。没有经过压力测试的中小银行,当下资产负债表的脆弱性日益突出,尤其是美联储加息(只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带来的流动性危机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大,而且,它又会带来全球金融资本的流向发生改变,从而造成其他地区和国家也会连带出现金融危机频繁爆发的现象,这也反过来会影响美国金融生态的健康发展能力。更加使得美联储货币政策的目标及其效果都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走出低谷的步伐更加缓慢。

03如果真的银行业出现倒闭潮,美国政府是否有足够的应对措施?

孙立坚:一旦进入上述的恶性循环的状态,美联储的政策工具就会严重受阻,因为到时候全球性的金融动荡(至少不只是美国的动荡)会使得世界经济滞胀的风险越来越高,让其政策左右为难,走出全球经济低迷的代价也会越来越高,而且应对挑战的货币财政政策的效果也越来越弱。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