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伟:“一带一路”十周年,义乌再出发
2023年04月15日  |  来源:人民日报  |  阅读量:3811


4月13日,由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复旦大学义乌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十周年:义乌再出发”系列讲座在义乌正式启动。

作为该系列讲座的开篇之讲,当天的启动仪式上,由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复旦大学义乌研究院首批特聘专家、博士生导师黄仁伟带来《“一带一路”十周年的成功经验和新挑战》的专题讲座,主要介绍了“一带一路”十年发展经验、“一带一路”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一带一路”框架下义乌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及发展前景等内容,其深入浅出、独具特色的讲解引人入胜,让与会人员对“一带一路”有了开为深刻的认知与理解。此讲也正式开启了本次系列讲座。

十年时间,既短也长。“一带一路”的这十年,却让世界瞩目。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中国已与15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不断走深走实。

作为“世界超市”的义乌与“一带一路”更有着独特的关联。“一带一路”倡议助推义乌走向世界,义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快速增长,2022年进出口额达1831.1亿元,同比增加13.3%,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商城集团相关负责人在启动仪式致辞中表示,值此“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企业成立30周年之际,携手复旦大学义乌研究院联合举办“'一带一路'十周年:义乌再出发”系列讲座,一同踏上“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商机探寻之旅。

“义乌是“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和新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10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持续为义乌市场外贸增长注入新动能、带来新机遇。当前复杂严峻国际形势下,义乌市场外贸回暖态势明显,主要贸易市场保持稳定。”在这个特殊时间节点,盛邀智库专家、业界精英,推出此次系列讲座,让小商品城新一届商会精英、集团骨干全面深入了解大变局背景下国际经贸形势,找准应对外部大环境变化的策略。

据了解,近年来,企业主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践行“地瓜经济”理论,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全球拓展海外仓、海外展厅、海外分市场等项目:

——布局海外仓超130万平方米,提供货物仓储、物流分拨、商品展示和供应链金融等服务,便利贸易主体“出海”。

——布局海外展厅20个,为中东、非洲、东南亚、欧洲等海外中小微企业进入中国和国内企业走向世界开辟了新通道。

——布局首个海外分市场--迪拜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成为义乌市场辐射中东、北非、欧洲10亿人口消费市场的桥头堡。

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将义乌市场的“藤蔓”延伸扩张到海外,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服务和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好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与该企业在商贸领域研究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研究院作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智慧力量。

据介绍,接下来,“‘一带一路’十周年:义乌再出发”系列讲座将推出由知名学者、专家带来的专题讲座。“围绕‘一带一路’、聚焦‘义乌再出发’,内容很丰富、互动会很精彩。”相关负责人表示。(沈贞海 吴泽,本文选自《人民日报》)


分类: 多边合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