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思想季·国风讲座109期成功举行
2018年05月24日  |  来源: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  |  阅读量:7663

5月23日晚,由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和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国思想季”国风讲座于复旦大学光华楼东辅楼202报告厅成功举行。前新加坡驻美国和联合国大使,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创始院长马凯硕、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以及前哈佛大学历史系劳埃德·布兰科菲恩讲座教授大卫·阿米蒂奇出席讲座。

马凯硕主要围绕三点内容作主旨演讲,即为什么西方重要?为什么西方需要被唤醒?西方如何做?首先,马凯硕表示,人类社会在过去30年间取得了巨大进步,西方在过去200年间表现最为突出。西方利用power去征服与殖民的同时也传播了先进的理念与实践,大大改善了人类生活水平。马凯硕用详尽的数据阐述了过去30年间人类在争取和平、减少赤贫、减少饥饿、降低死亡率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肯定了西方的贡献,并深度分析其中的原因,即西方有理性、科学技术、信念、良好治理和大学制度等。

然而西方也迷失了方向,主要犯下了三个战略性错误。第一,1990年冷战结束之后,西方取得胜利但陷入了昏睡状态,而另一方面中国和印度正在奋力进取。第二,2001年“9·11事件”的发生以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西方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第三,自1980年的过去34年间,中国的经济权重迅速增加,而美国失去了有竞争力的思想战略。

最后马凯硕创造性提出3M策略,即Minimalist、Multilateral和Machiavelli。第一,马凯硕强调民主会促进经济发展,而西方的入侵干预会使国家人民陷入水深火之中,因此西方需要减少干涉。第二,西方一方面设立了很多国际组织但是另一方面为维护自身利益,又在削弱多边机制的作用。第三,西方应当追求道德而不是邪恶,不过于强调地缘政治。西方各国面临着不同的挑战与问题,如欧洲需要解决难民、人口和发展投资问题,而不能一味追随美国等。

圆桌讨论中四位嘉宾学者主要就美国智库现状、不平等问题、和平等问题进行探讨。当谈及中国“一带一路”的目的时,黄仁伟指出如今对于全球化持有两种观点,分别是以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主的退出全球化观点和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的新型全球化观点。“一带一路”时被西方误解,其实“一带一路”是一座连接高层与低层、连接新型全球化的桥梁,旨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因此西方需要形成新的理念。

问答环节中,学生们就马凯硕最新著作Has The West Lost It?中的“West”“Lose”“It”进行提问,马凯硕首先对其定义进行解释说明,并指出东西方并非零和游戏的角逐,而应当寻求平衡,要改变目前全球不对等现状。就中国现存的战略问题和可能正在犯的错误这一问题,马凯硕表示中国发展飞速,但同时也要保持谨慎谦逊的态度,亚洲国家应当携手起来共同参与全球治理。

本次讲座上新加坡资深学者和外交官马凯硕分享了其新著中的观察和思考,并引用大量统计数据,从历史与现实的角度阐述西方对世界的贡献,客观剖析西方现存问题,结合自身担任联合国大使的经验与感悟谈及了对国际关系的观察和思考,并提出可行性的建议。现场师生认真聆听,对于西方的历史、现状与问题形成了更加系统直观的认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