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与宗教因素之思考的专题报告
2018年04月13日  |  来源: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  |  阅读量:7069

“一带一路”倡议与宗教因素专题报告现场


  2018年4月13日下午,由复旦大学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研究院社会人口研究所和复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全球化与宗教研究”主持的“全球化与宗教研究”讲座系列,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以“一带一路”倡议与宗教因素之思考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

  郑筱筠研究员在报告中,详细地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以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合作共建关系中,值得关注的宗教因素及其复杂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都信仰宗教,宗教深深地融入到其政治、经济、社会结构之中。伴随着全球化带动的世界格局变化、人口流动,世界范围内的宗教格局也出现了新的现象,而不同国家因历史文化而形成的不同的政教互动模式,都增加了经济合作成功的复杂因素。

  要注意到,全球化时代不同的国家都在善加利用宗教文化,向世界输送文化。如印度今年大力推动瑜伽的世界化。美国也注重基督教的战略支点作用,通过基督教传播美国的主流意识形态。

  有鉴于此,郑筱筠研究员特别提出要进行多方面的调研,认识不同国家地区的宗教文化现象,以避免宗教因素带来的风险。无论是历史还是当前世界,宗教作为一种变量,极大地影响着世界范围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结构。宗教的变量作用可以说是机遇与风险并存。有时在一定条件下,宗教的变量作用也可能产生宗教风险,由此引发“蝴蝶效应”。无视风险不等于规避风险。

   一带一路倡议与不同国家的经济合作,决不能仅仅限于政府和文化精英,要注意到民间的影响力,这尤其表现为宗教的地缘文化因素对于国际秩序、区域一体化以及国家间关系的构建作用日益明显,影响和作用越来越大。

   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进程中,我国在与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体系对接的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程度的“短板”。如何克服开展全方位外交进程中的“短板”,郑筱筠研究员提出了“宗教力”的概念,要重视宗教文化的研究,重视其已经产生或可能产生的影响力。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