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2年8月)——柬埔寨
2022年09月25日  |  来源:中国-上合基地办  |  阅读量:3651

01疫情方面

八月,柬埔寨新冠疫情社区传播的形势仍不容乐观,从以下每日新增确诊的统计数据图可以看出,疫情传播的局势非常令人担忧,卫生部再次呼吁民众提高警惕、严格落实相关的防疫措施,并且积极踊跃的接种加强针,以免疫情再度大规模扩散和蔓延。

图源:百度 疫情实时大数据报告

02柬埔寨财经部将通过国家银行发行政府债券

2022年9月起柬埔寨财经部将通过国家银行首次发行政府债券,集资规模达3亿美元,旨在加强王国政府资金需求的管理,特别是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融资需求,以及支持政府落实优先和必要项目,也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柬埔寨的证券和金融市场,而这个市场已经运行了10年,通告指出,即将发行的政府债券票面值为100万柬币,每6个月支付利息。

图源:柬华日报

而政府债券到期日将分成三类,即1年期、3年期和5年期。其中1年期债券总值2000亿柬币(分2次发行),3年期债券总值8000亿柬币(分8次发行),5年期债券总值2000亿柬币(分2次发行)。

03柬埔寨《宪法修正案》正式生效

8月6日,备受各方关注的柬埔寨《宪法修正案》获西哈莫尼国王签字正式生效。柬《宪法》于1993年9月24日正式颁布和生效,迄今已修改了10次,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图源:柬华日报

此修正案于上个月7月8日由洪森总理主持召开内阁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随后也相继在国会、参议院审议并通过。此修正案旨在确保国家最高机构在任何情况下可持续正常运作,以及确保在任何情况下保护和维护国家和平、社会安全、公共秩序和政治稳定,作为国家在各领域发展的基础,以及确保人民能够安居乐业。

04洪森总理任命22位副省市长

此外,在今年8月,洪森总理与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狄班分别签发多项“政令”和“指令”,调整或任命了近40名副省市长和军官。王国政府发言人派西潘表示,此举旨在加强地方政府的善治改革工作,进而为人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图源:柬华日报

05柬对佩洛西访台表示关切

敦促各方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引起台海局势明显紧张。柬埔寨表示关切,并敦促各方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柬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国务秘书兼第55届东盟外长会议及相关会议官方发言人孔福博士谈及相关话题时强调,柬埔寨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并且立场坚定不动摇,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全球新冠疫情缓和之际,现正面临地区内外的安全局势,包括严重的经济危机。柬希望看到紧张局势得到缓解,更希望各方进行和平对话,因为战争或暴力行为,或者紧张局势升级并不能达到解决危机的目的。

06中国援柬农业发展规划项目

专家组出征仪式在北京举行

8月11日,中国援柬农业发展规划项目专家组出征仪式在北京举行,该项目是新时期中国对外援助领域首个农业发展规划类项目。该项目成员主要是由来自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的5名高级专家组成,他们将克服当下疫情等不利影响,在中国驻柬使馆指导下,将对柬埔寨农业总体发展和7个优势产业进行实地考察研究,并向柬埔寨引入中国农业发展经验和管理思路,分享农业发展领域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中国方案”。该项目的实施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粮食安全注入新动力,也将为2023年中柬建交65周年增光添彩,为中柬友好再添一抹亮丽色彩。

07柬埔寨代理国家元首、人民党副主席、参议院主席赛冲亲王在金边会见中联部部长刘建超

8月24日下午,柬埔寨代理国家元首、人民党副主席、参议院主席赛冲亲王在金边会见中联部部长刘建超。赛冲亲王热烈友好的欢迎中共代表团访柬,并表示此次访问将有助于巩固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并且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预祝中共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与此同时,赛冲亲王还表达了柬方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认为台湾、涉港、涉疆、涉藏事务都是中国内政,将坚定支持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图源:柬华日报

中联部刘建超部长表示,发展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是两党两国领导人共同做出的战略决策,这将为中柬关系发展指明方向、注入动力,是两党两国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在当前全球仍为疫情所困的时代背景下,中柬“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中方对柬贸易投资逆势上扬,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拓展。中方赞赏柬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给予坚定支持,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柬埔寨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坚定支持柬埔寨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并同柬方加强在多边舞台和国际地区事务上的协调配合,共同推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切实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繁荣。

08柬首相洪森会见俄外长拉夫罗夫

洪森总理于8月4日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重申柬埔寨高度重视与俄罗斯的关系与合作,会谈中,洪森总理强调了柬埔寨历来高度重视对俄罗斯的关系与合作,并期待柬俄关系与合作不断发展、深化。俄罗斯外交部长敦促双方加强和扩大现有合作,继续推动在旅游、投资等领域。为进一步加强柬俄关系与合作,洪森总理和俄罗斯外长同意举行两国政府间委员会会议,重点讨论贸易、经济、科技合作。

09俄罗斯政府向柬埔寨捐助500盒猴痘检测试剂

8月4日下午,俄罗斯政府向柬埔寨捐助500盒猴痘检测试剂,卫生部长蒙文兴、俄罗斯驻柬大使Anatoly Borovik共同出席交接仪式。目前柬埔寨仅有1例境外输入猴痘确诊病例。尽管如此,卫生部仍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做好准备以应对猴痘疫情。俄罗斯驻柬大使表示,柬埔寨是俄罗斯捐赠猴痘检测试剂盒的第一个国家。

分类: 人文交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