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2年8月)——土耳其
2022年09月25日  |  来源:中国-上合基地办  |  阅读量:1932

截至8月底,土耳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再次上升。土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1667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10万例。

土耳其现有确诊/累计确诊

土耳其累计治愈/累计死亡

土耳其经济在第二季度增长7.6%

官方数据显示,强劲的国内需求和活跃的出口帮助土耳其经济延续其热度,在今年第二季度的增长超过了预期。土耳其统计局表示,经季节性和日历调整后,4-6月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6%。数据显示,与前三个月相比,季度GDP增长了2.1%。政府的新经济计划优先考虑生产、增长和出口,并采取低利率政策,旨在实现经常账户盈余,这将最终稳定土耳其里拉并降低通货膨胀。价格上涨有助于推动消费,而里拉下跌则有助于推动出口。

根据连锁交易量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二季度商品和服务出口增长了16.4%,而进口增长了5.8%。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的年度国内生产总值从前三个月的7930亿美元增长到8280亿美元(15.05万亿土耳其里拉)。根据相关数据计算,家庭消费为经济增长贡献了 13.6个百分点,而外国需求提高了2.7个百分点。这一增长速度使土耳其成为20国集团中增长速度第二快的经济体,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其第二季度的GDP增长了11.8%。

土耳其外长在塔什干进行访问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前往塔什干与乌兹别克外长举行会晤。

恰武什奥卢在这一闭门会晤之前向媒体表示,土耳其-阿塞拜疆-乌兹别克斯坦三国外交、贸易和交通部长会议,特别是在兄弟友好国家之间贸易、物流、运输和能源领域合作的发展方面极为重要。会议还与乌兹别克总统米尔扎耶夫为自己国家提出的前景相符。恰武什奥卢强调,通过最后一次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高级战略合作理事会会议,土耳其和乌兹别克斯坦之间的关系被提升至全面战略合作水平。

在此框架下,两国之间的贸易额日趋增加,未来将使这一贸易额提升至100亿美元的水平。乌兹别克外长诺罗夫也提到土耳其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之间的政治,贸易,经济,文化和人道关系近年来取得了迅速的发展。他表示,随着两国关系被提升至战略伙伴的水平,将为双边合作取得进展和发展做出贡献。随着原乌兹别克斯坦外长卡米洛夫在4月27日被任命为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长,副外长诺罗夫被总统米尔扎耶夫任命为代理外长。

埃尔多安和阿尔巴尼亚总理拉马举行会谈

8月10日,埃尔多安在首都安卡拉的总统府大楼接待了阿尔巴尼亚总理拉马,并举行会谈。

这次闭门会议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土耳其和阿尔巴尼亚双边关系的总体特点是相互友好、信任和团结。两国之间定期进行成功的高级别和技术访问和接触。居住在土耳其的大量阿尔巴尼亚裔土耳其公民以及由于教育、健康、就业或婚姻而选择留在土耳其的阿尔巴尼亚人,以及作为雇主或专业人士定居在阿尔巴尼亚的土耳其社区规模不断扩大,加强了两国合作潜力。土耳其认为阿尔巴尼亚是在巴尔干地区建立持久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战略国家,并支持其融入欧洲和欧洲-大西洋机构。

埃尔多安和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举行会晤

8月23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首都安卡拉的总统府大楼举行正式仪式,欢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

据土耳其总统府称,埃尔多安和阿巴斯将就土耳其-巴勒斯坦关系和以巴冲突的最新发展以及其他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他们还将讨论如何加强双边合作。阿巴斯为期三天的访问正值土耳其和以色列采取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包括上周决定恢复全面外交关系,并在中断四年后重新任命大使和总领事。然而,土耳其一再强调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不会改变,因为它继续支持两国的解决方案,以结束长达数十年的冲突。

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森托普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举行会谈

8月24日,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森托普以视频方式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举行会谈。森托普说,土耳其重视发展对华友好关系,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不断拓展同中方在共建“一带一路”、经贸投资、人文、卫生等各领域合作。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希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的交流,发挥立法机构的积极作用,共同致力于促进土中关系取得新发展。栗战书说,在习近平主席和埃尔多安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土战略合作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推进。


去年中土共同庆祝建交50周年,两国元首互致贺电并通话,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中方愿同土方共同努力,全面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推动双方战略合作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栗战书强调,中方坚定支持土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土方根据自身国情选择发展道路,支持土方打击恐怖主义。中方愿同土方加强合作,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世界与地区的和平安宁。栗战书表示,土耳其是最早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政府间协议的国家。希望双方进一步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土方“中间走廊”计划,推进经贸、投资等各领域互利合作,加强人文交往,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

分类: 人文交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