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2年5月)——乌兹别克斯坦
2022年06月19日  |  来源:中国-上合基地办  |  阅读量:1623

乌计划于近期开始实施中吉乌国际铁路项目建设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5月27日在欧亚经济委员会最高理事会会议上表示,乌兹别克斯坦计划于近期开始实施中吉乌国际铁路项目的建设。

此前,吉尔吉斯斯坦总理扎帕罗夫已透露,中吉乌铁路计划于2022年秋季开工。扎帕罗夫表示,中吉乌铁路经济潜⼒巨⼤,并强调“各国在该项目上没有政治分歧,只有技术和财务⽅⾯的问题。” 这意味着已规划至少25年的中吉乌铁路,终于要进入实质建设阶段。中吉乌三国早在1997年便就修建一条联通三国的铁路项目签署备忘录,此后始终未有实质进展。

中吉乌铁路建成后,自东亚到中东和南欧的铁路运距将较目前缩短约900公里,用时节省7天至8天。中吉乌铁路还将推动中亚国家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为中亚国家提供进入波斯湾和太平洋港口的便利条件,并促进中亚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中吉乌铁路还将成为中欧班列南部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欧班列运行线主要有西、中、东三条通道,西部通道由中西部经阿拉山口(或霍尔果斯)出境进入哈萨克斯坦,中部通道由华北地区经二连浩特出境进入蒙古国,东部通道由东南沿海经满洲里(或绥芬河)出境进入俄罗斯。

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托马斯·韦斯特将率团访乌

5月26日至28日,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托马斯·韦斯特率领的美国代表团访问了乌兹别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代理外长诺罗夫、 乌总统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伊斯马图拉·伊尔加舍夫等人举行了会谈。

此前的23日至27日,美国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唐纳德·卢曾率团访问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四个中亚国家。这是继上个月美国副国务卿乌兹拉·泽雅访问哈、吉两国以来,拜登政府推进中亚外交议程的又一重要举动。

美国智库学者指出,美国军事⼲预中亚事务的时代随着从阿富汗撤军⽽告终,但这并不意味着华盛顿的影响⼒也应该消失。摆脱了与傀儡政府建⽴关系的政治敏感问题,华盛顿反而可以在该地区继续发挥重要作⽤。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中亚不再像 20 年前塔利班在国际上孤⽴统治时那样⽆政府主义。如今的中亚已经建⽴了⼀个可以允许华盛顿缺席的地区秩序。9·11 后美国⼊侵阿富汗给该地区的政治动态带来了深刻变化。中亚各国已经学会驾驭美国及其⾃由国际秩序经常相互冲突的要求,今天的中亚是⼀个多极空间,不同的国家通过新的组织、规范和关系体系运作,与美国及其盟国的⽹络和组织交叉并与之竞争。

乌代理外长诺罗夫称阿富汗局势依然严峻

当地时间5月13日,乌兹别克斯坦代理外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在杜尚别举行的独联体外长理事会会议中表示,国际社会对阿富汗局势的关注度正在下降,该国的局势依然严峻。

诺罗夫表示,由于阿富汗严重的经济危机和严峻的人道主义局势,区域安全和稳定的挑战依然存在。在2021年美军和北约部队基本撤离阿富汗的背景下,中亚地区的安全形势再度出现恶化。“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乌伊运”、“安拉战士”、“哈里发战士”、“伊斯兰圣战联盟”、“伊斯兰解放党”等恐怖组织和极端势力在中亚地区进一步活跃。

美国和北约从阿富汗撤军之后,中亚国家希望通过与塔利班政权加强合作来确保阿富汗北部和本国与阿富汗边界的稳定,但该地区当前不断恶化的局势表明中亚国家这一安全战略存现局限性。以“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为代表的极端势力既是塔利班政权的威胁,也是中亚国家的安全隐患。目前“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不仅一直在阿富汗北部招募“战士”,还从邻近国家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招募“战士”。“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有意借助中亚国家打通阿富汗至俄罗斯南部北高加索地区的通道。

俄乌冲突爆发之后,来自阿富汗方向的安全威胁进一步上升。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因与阿富汗接壤,随时面临被“闯入”的风险。“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2022年4月18日发布声明宣称,该组织当日袭击了乌兹别克斯坦边境城镇铁尔梅兹(Termez)的军事基地,这是该组织首次对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目标发动袭击。虽然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新闻秘书阿萨多夫4月19日否认了这一说法,称“乌边境没有军事活动,局势稳定”,但阿富汗塔利班临时政府副发言人萨曼加尼证实了“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利用阿富汗领土袭击了乌兹别克斯坦。这表明,中亚安全环境出现恶化。

乌政党启动修宪进程

当地时间5月16日,乌兹别克斯坦议会立法院召开会议,自由民主党议员对此前提出的修宪提议进行讨论。议员指出,近年来,乌在许多领域进行了全面改革。同时,在“新乌兹别克斯坦发展战略”框架下,当局设立了许多目标,包括建立一个公正、以人为本的国家,更有效地保障人权和尊严。为实现以上目标,必须为其提供法律依据。该党强调:“这就是为什么今天在此会议上议员们提议开始对国家宪法进行修改和补充的原因。”这个议题将在自由民主党和民族复兴民主党的联席会议上进一步讨论。另引用中亚新闻网消息,乌兹别克斯坦宪法于1992年12月8日通过,历经16次修改。


米尔济约耶夫任职总统后,也对宪法进行了修改和补充。特别是在2017年进行了修订,以实现司法现代化,并在2019年进行了“政府民主化和问责制”的修订。自2021年连任以来,米尔济约耶夫一直重申宪法改革的必要性。在去年12月7日宪法日之际,米尔济约耶夫在他的“祝贺乌兹别克斯坦人民”中指出,基于“民主改革”的需要,乌兹别克斯坦的基本法已被修改多次。

分类: 人文交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