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东通道开辟沿线共赢“经济带”
2022年08月15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2096

漫画作者:隋英伟

据报道,今年1至7月经中欧班列东通道满洲里和绥芬河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累计通行3132列、发送货物299808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6.4%、16.2%,班列通行数量再创历史新高,与去年相比提前一个月完成3000列运输任务。

在古代,丝绸之路承载的是从中国运往罗马帝国的货物。数千年之后,数条“新丝绸之路”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逐步成形。如今,满洲里和绥芬河作为中欧班列东通道重要口岸,在疫情导致全球物流不畅、国际贸易快速萎缩的情况下,逆势高质量、常态化稳定开行,对降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冲击、促进货物和服务跨境流动等意义重大,也凸显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远见,打造“健康丝绸之路”正当其时。

疫情之下,中欧班列的价值进一步发挥与挖掘。从功能看,中欧班列类似班车,运费比航空更低,运程比海运更短,应多开通设置救援物资绿色通道,助力物资运输提速。优化作业环节,保证货物在疫情期间仍能正常集散分拨;从服务看,推进口岸无纸化通关,加强国际协调配合,及时破解运输组织中的难点,也提高了口岸双方换装效率,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全面借助数字化手段进行中欧班列进行海关管理和电子报关、进出口商品检验管理等工作,能够在减少人员接触的同时提升效率,降低疾病传播风险和制度性成本。

栽下梧桐树,引来近凤凰。近年来,中欧班列依托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断践行着丝路精神,让“钢铁驼队”重走新丝绸之路,成为世界各国开放发展的新平台、新空间、新机遇。数据显示,中欧班列经满洲里、绥芬河铁路口岸运行线已达22条,东通道通行数量年中首次突破2500列,自2013年首次经由满洲里口岸开行中欧班列以来,目前已累计突破1.5万列大关,绥芬河口岸今年7月份创下中欧班列单月通行95列的历史最高纪录,呈现双口岸持续增长态势。

日趋成熟的中欧班列,将进一步发挥国际物流骨干的作用,将丝绸之路这条“商贸路”打造成一条充满活力的“经济带”,搭起各国的“连心桥”。

分类: 经济合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