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韬:“债务陷阱”这口“黑锅”,中国绝对不背!
2022年08月15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1862

近期,受新冠疫情延宕叠加地缘政治危机影响,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急速飙升,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和部分非洲国家遭遇债务困境,美西方政客和媒体趁机再次翻炒所谓“债务陷阱”冷饭,诬称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待其无力偿还时趁机获取战略资源,并制造舆论强压中国大幅减免相关债务。然而,回顾所谓“债务陷阱”的发展历程和事实真相不难看出,美西方才是“债务陷阱”的真正首创者和制造者。

美西方才是“债务陷阱”的真正首创者

概念上,“债务陷阱”一词最早是学者为受美国把持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量身打造,一针见血指出IMF通过“越贷越多,越贷越还不上,越还不上越贷”的债务“毒品”逼迫发展中国家接受制度改革并贱卖优质资产的行为。实践中,美国利用其货币政策和美元主导地位迫使发展中国家服从其经济和金融体制,破坏发展中国家的偿债能力和发展基础,使其最终深堕“债务陷阱”。如上世纪80年代,一些拉美国家曾激进推动美式新自由主义经济,推行国企私有化,造成通胀飙升、债台高筑,最终被迫屈服于IMF,一面借新债还旧债,一面让渡部分政治主权,推行紧缩财政政策,陷入恶性循环,在真正的“债务陷阱”中难以逃脱。

美西方才是“债务陷阱”的真正制造者

美凭借“舆论霸权”“话语霸权”,多年来编造数据、罗织谎言,反复炒作中国“债务外交”“中国债务陷阱”问题,枉顾深陷债务困境国家人民的苦难,对中国援助取得的重要经济和社会效益,以及采取的大量缓债行动视而不见,企图把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经济危机都归咎于中国。然而,近期斯里兰卡所遭遇的债务和经济危机,事实果真如美西方所渲染的那样吗?真相是:

斯里兰卡最大的债权人,不是中国。根据斯里兰卡央行报告,斯约510亿美元的外债中,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与美国、日本等国的机构投资者占到80%,中国只占不到10%,而且60%以上中国贷款是优惠贷款,利率远低于国际市场。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公开表示,西方对中国“债务陷阱”的炒作是没有事实根据的,外国媒体的报道是“寻找任何机会批评中国的一个例证”。英国慈善机构“债务正义”近日发布报告说,非洲国家35%的外债来自西方私人贷款机构,其总额几乎是中国对非贷款的三倍,平均利率约为中国对非贷款的2倍。这才是所谓“债务陷阱”的事实真相!

斯里兰卡遭遇债务困境时,落井下石的不是中国。在斯里兰卡出现债务危机后,中国就通过多种渠道多次为斯里兰卡人民提供帮助,送去粮食等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反观一些西方债权人,美国汉密尔顿储备银行在斯债务危机恶化之际,在纽约当地法院对斯提起诉讼,要求斯全额偿付债券本金和利息,总额高达2.57亿美元,无异于趁火打劫。

导致斯里兰卡深陷经济危机的,更不是中国。在新冠疫情与乌克兰危机叠加冲击下,斯里兰卡政府偿债能力锐减,美联储疯狂加息、国际资本外流,成为压垮斯里兰卡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在现行不公正的国际经济体系下,美西方不愿看到发展中国家真正强大并改变现有以西方为中心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放眼全球,西方特别是美国,运用金融霸权地位、轮番恶意借贷做空等手段,利用繁重的“债务锁链”紧紧把发展中国家锁定在产业链的最底端,服务资本主义市场和美西方经贸霸权。本质上,正是西方将“借新还旧”“以债养债”这种不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强加到斯里兰卡等发展中国家头上,导致最终的“爆雷”“破产”结局。

反观现实,向债务危机国伸出援助之手的,是中国。中国积极参与了所G20提出的对最贫困国家的《暂缓偿债倡议》和《债务处理共同框架》,而西方私人债权人拒绝参与其中。在G20成员中,中国缓债金额最大,已经同19个非洲国家签署了缓债协议和共识,已宣布免除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重债穷国、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国家截止到2018年底到期未偿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斯政府宣布终止偿付外债后,中国金融机构立即主动同斯方协商,希妥善处理到期涉华债务;中国并向斯里兰卡提供共计5亿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这是斯经济民生危机爆发以来接受的最大一笔无偿援助;承诺提供一万吨大米,其中2000吨已于不久前运抵斯里兰卡,解斯民众燃眉之急。为饱受债务问题困扰的发展中国家排忧解难,中国说到做到,言出必行。

真正关心发展中国家发展前途命运的,还是中国。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指出,“一带一路”不是什么债务“陷阱”,而是惠民的“馅饼”。仅以斯里兰卡为例,十多年来,中国在斯基础设施领域投资超100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科伦坡港和汉班托塔港已经成为斯经济对外开放与发展的重要窗口,汉班托塔港一建成就为当地提供了6000个直接工作岗位和5-10万个间接工作岗位,借助我国优秀的港口管理技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东风,斯里兰卡出口总量与运输效率都得到大幅提升,这都将有助于实现债务的可持续性与内生增长的良性循环。

究竟是“帮助”还是“陷阱”,债务国才有发言权。事实证明,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是那些不希望看到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合作加快发展的势力制造出来的“话语陷阱”,更是给为广大发展中国家专设的“发展陷阱”。事实胜于雄辩,“债务陷阱”这口“黑锅”中国不会背也背不上!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平台观点。)

分类: 全球治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