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一带一路”大事记
2022年07月13日  |  来源:当代世界研究中心  |  阅读量:3501

一、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1.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习近平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全球性动荡变革,中俄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方愿同俄方继续在涉及主权、安全等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密切两国战略协作,加强在联合国、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和地区组织的沟通协调,促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2.习近平出席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并致辞。

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并致辞。习近平指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中国将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愿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共创发展前景,共享增长机遇,为深化全球发展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3.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潮流 缔造光明未来》的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金砖合作机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当前,金砖合作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希望企业家们发扬坚韧不拔、勇立潮头的精神,做开放发展的推动者、创新发展的领军者、共享发展的践行者,给金砖合作加油加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4.习近平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发表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金砖国家作为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大国,要勇于担当、勇于作为,发出公平正义的声音,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念,汇聚经济复苏的合力,推动可持续发展,共同为推动金砖合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为世界注入积极、稳定、建设性力量。

5.习近平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只有不断发展,才能实现人民对生活安康、社会安宁的梦想。中国一直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庭一员。中国将采取务实举措,继续支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话会发表主席声明,全面阐述与会各方关于全球发展的政治共识,围绕全球发展倡议重点领域提出了务实合作举措。

二、国际合作进展情况

1.“一带一路”倡议跨学科会议在英国召开。

8—10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倡议跨学科会议在英国兰卡斯特召开。与会人员就“一带一路”倡议话题提出见解,围绕倡议产生的影响进行研讨。会议由兰卡斯特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合办。兰卡斯特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

2.中柬签署2022年度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柬方项目协议。

13日,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同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在金边共同签署2022年度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柬方项目协议。王文天在致辞中表示,澜湄合作在提振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本地区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柬埔寨始终是澜湄合作主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布拉索昆高度赞赏中国对柬支持帮助,表示澜湄合作自2016年启动以来,推动沿岸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缩小发展差距,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3.坦桑尼亚启动中方参与的国家职业标准开发项目。

15日,第一批坦桑尼亚国家职业标准开发项目启动大会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在坦桑尼亚和中国同步举行。大会由坦桑尼亚国家职业教育委员会、中非职业教育联盟和中非(重庆)职业教育联盟联合主办。项目第一批立项建设单位共有43所中国职业院校,参与制定坦桑尼亚54个岗位职业标准和配套人才培养方案。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表示,这是中国首次大规模整装批量式直接为一个非洲国家开发和修订职业标准,对中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发展有里程碑意义。

4.陆海新通道国际联运测试班列(重庆—西藏—南亚)在渝首发。

16日,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联运测试班列(重庆—西藏—南亚)从重庆团结村中心站缓缓驶出,这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首趟开往南亚国家的国际货运班列,为重庆与南亚国家的贸易开辟了一条新通道。此次班列共运输货物10个大柜(40英尺),在重庆集结出发后,行至西藏日喀则市,然后转由公路从吉隆口岸出境,最终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全程4200余公里,运输时间预计12—14天,较以往的海运方式节约20天。

5.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利布局双向增长。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利统计简报。2021年,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专利申请公开量和授权量分别为8596件和4711件,同比分别增长29.4%和15.3%。沿线国家在华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分别为2.5万件和1.6万件,同比分别增长7.7%和18.1%。

6.中亚最大燃气联合循环电站EPC项目首趟专列成功开行。

19日,满载50个40尺集装箱的中欧班列正式启程,前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该趟专列载有冷却塔等燃气电站设备,全程6327公里,预计10天抵达。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1500兆瓦燃气联合循环独立发电项目,属“一带一路”的重要项目,由中国能建国际工程公司与浙江火电联营体承建,是乌首个IPP项目和最大的电站工程,也是全球最先进的9H级燃机项目。

7.雅万高铁全线13座隧道全部贯通。

21日,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2号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雅万高铁全线13座隧道全部贯通,为2023年6月建成通车奠定基础。据该项目部介绍,雅万高铁共建隧道13座,总长16643米。目前,雅万高铁隧道、涵洞工程已全部完成,路基、桥梁、车站土建工程完成量均在90%以上,工程建设转入铺架施工阶段。雅万高铁建成后,雅加达到万隆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8.西部陆海新通道与中欧班列(西安)首次实现通道联动。

21日,“海防—西安—阿拉木图”国际货运班列从西安国际港站发车,一路向西开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与中欧班列(西安)首次实现通道联动,这将吸引更多东南亚及我国东南沿海省份的货物在西安集结分拨,对助推西部大开发、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9.广西开行首趟“中—哈—乌”中欧班列。

22日,一列中欧班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驶出,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后途经哈萨克斯坦再抵达乌兹别克斯坦。这是广西开出的首趟“中—哈—乌”中欧班列,也是海关总署、国铁集团共同推出的“铁路快通”模式在广西、新疆两地跨关区首次运用。这是广西继“南宁—莫斯科”“南宁—阿拉木图”“柳州—莫斯科”“柳州—阿拉木图”线路之后,开辟的第5条中欧跨境货物贸易运输大通道,对广西发展对外贸易、拉动投资具有积极意义。

10.中企承建的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举行开通仪式。

25日,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在开通仪式上说,帕德玛大桥将成为首都达卡连接孟加拉国南部21个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可每年为孟加拉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1.23个百分点,同时降低贫困率0.84个百分点。帕德玛大桥位于达卡西南约40公里处,全长9.8公里,主桥长6.15公里,由中国中铁大桥局中标承建,创下中国企业承建的最大海外桥梁工程纪录。

11.中国新疆—哈萨克斯坦企业家云对接会首场活动举办。

29日,首场活动汇聚中哈两国120余家企业在线一对一商洽,5家企业参与推介。中国新疆两家企业分别与哈国两家企业就自哈国进口2000吨亚麻籽和5000吨葵花籽签订合作意向。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馆商务参赞吕安琪表示,新疆与哈萨克斯坦毗邻而居,发展经贸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和人才优势,持续深化双方合作的战略对接,将为“一带一路”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12.2022年“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聚焦“媒体的社会责任”。

29日,2022年“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召开,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位记者组织负责人和媒体代表围绕“媒体的社会责任”主题展开交流。本次论坛由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刘思扬主持。“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由中国记协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记者组织于2019年共同发起成立,平台官网29日正式上线。

三、国内进展情况

1.上合示范区前5个月到发中欧班列增长超3成。

今年前5个月,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共到发中欧班列357列,同比增长37.3%,占山东省总开行量的47.5%。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青岛海关推出19条措施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措施包括支持企业开展铁路“快速通关”业务,助力“齐鲁号”班列关键物流节点城市建设。

2.上海召开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8日,会议强调,要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为推进“一带一路”行稳致远作出更大贡献;要全力绘好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工笔画”;要加强责任落实、前瞻研究、服务供给,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3.湖南省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

10日,湖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指出,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切合湖南省的区位优势与产业特点,着力构建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会议强调,要大力推进中欧班列跨境通道、对接东盟新通道等重点开放通道建设;要以湖南省“一带一路”暨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库为重点,科学推进项目建设,注重谋划实施一批“小而美”的合作项目;要更高质量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湖南一域之光为共建“一带一路”全局添彩。

4.霍尔果斯铁路专用线粮食现代物流中心项目完成自验收。

10日,霍尔果斯铁路专用线粮食现代物流中心项目工程建设已全部完成并通过自验收,目前入驻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内的粮食、饲料加工企业日益增多。为做好货物运输配套服务,霍尔果斯市投资建设了铁路专用线粮食现代物流中心项目,提升服务水平,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5.首届“一带一路”霍尔果斯论坛举办。

22—23日,由南京大学和伊犁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首届“一带一路”霍尔果斯论坛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8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伊宁市,共话“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合作机制,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建言献策。

6.中老铁路开通旅游专列。

23日,载着400多名游客的昆明至西双版纳Y771次旅游专列抵达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标志着中老铁路旅游专列正式开通运行。中老铁路于2021年12月3日全线建成通车后,云南普洱市、西双版纳州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昆明局集团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出“坐着火车游云南”服务品牌。

7.前5个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3%。

23日,商务部介绍,今年1至5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87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折合446亿美元,同比增长3%)。1至5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1.9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占同期总额的18.4%,较上年同期上升1.2个百分点。此外,1至5月,我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285.5亿美元,新签合同额380亿美元,分别占总额的53.4%和48.2%。

8.前5个月陕西省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4.5%。

1—5月,陕西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92家;实际利用外资50.31亿美元,同比增长14.5%;合同外资14.52亿美元,同比增长161.9%。从市(区)看,西安市实际利用外资44.05亿美元,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87.56%。

9.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力支持香港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28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表示,将全力支持香港发挥所长、发挥优势,巩固提升竞争优势,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在更好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香港的繁荣发展。

10.广西北部湾港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正式启用。

29日,广西钦州大榄坪南作业区7、8号自动化集装箱泊位举行启用仪式。北部湾港创新应用“U”型工艺方案及技术方案,打造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四、国际相关评价1.巴基斯坦学者:“一带一路”倡议源于历史,服务未来。

23日,巴基斯坦里法国际大学传媒学者卢卡亚•安瓦尔在土耳其《每日晨报》(DailySabah)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理念是广泛参与、共建共享,旨在加强成员之间的互联互通与合作。近年来,从政界人士到商界领袖,从中国到邻国,从亚洲到欧洲,“一带一路”在世界范围内引发越来越大的反响。“一带一路”虽然源于历史,却为未来服务。目前,项目主要集中在亚洲、欧洲和非洲,但所有合作伙伴都可以参与其中。“一带一路”涵盖许多民族和地区,包括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历史传统,不同的文化和信仰,以及不同的习惯和生活方式。“一带一路”是促进和平发展和经济合作的努力,而不是地缘政治或军事联盟。

2.土耳其学者: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给土耳其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土耳其巴赫切谢希尔大学教授赛达特•艾巴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土中两国在各个领域展开了务实合作,这切实促进了土经济发展,给土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在土耳其投资兴业,特别是在基础设施、交通、高科技和金融等领域。中国工商银行(土耳其)股份有限公司自2015年营业以来,已经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几个重大项目提供了融资,促进了土耳其经济、工业和社会发展。

分类: 经济合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