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启正:公共外交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大舞台
2021年12月08日  |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中心  |  阅读量:2083

12月1日,广东公共外交协会成立十周年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十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等作视频致辞。我很高兴今天在这里庆祝广东公共外交协会成立十周年,以下文字来源于视频内容。

当初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在全国的成立,是最领先的几个协会之一。除了几个直辖市之外,作为省协会,我们是第一家,甚至于是唯一的一家。

十年了,广东公共外交活动蓬勃地发展,市县区一共有21个公共交协会,超过了全国其他省市的总和。广东省在改革开放中走在前面,不是偶然的,这里有对外开放、勇于改革的传统。我在浦东做开发的时候,就特别注意吸收了广东的经验,真是“风从南边来”,如果没有深圳的披荆斩棘,克服困难,杀出一条血路,中央是不可能做浦东开发这个决定的,我们也会遇到更多的困难。

在这十年当中,广东公共协会进行了很多的对外联络沟通工作,向世界说明了中国的真实情况。不仅如此,还有一个特别突出的成就,就是推动了全省的公共外交。21个市县区的公共外交协会,这是多么大的对外传播的力量。公共外交活动实际上就是建造了一个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大舞台。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做了很多的事情,我们为什么讲不好中国故事?我们要有自信。广东的自信来源于广东的成就,这里有很多的广东故事就是中国故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当中。在这个重要时刻,我们要特别留意国际环境,中华民族的复兴和国际环境是密切相关的。我们观察国际环境,不只是政治环境、经济环境、军事环境,我还特别注意舆论环境。舆论环境是很重要的,一个人要有好的人缘,一个国家要有好的“国缘”。我们中国在复兴当中对全世界都带来了利益,但是西方媒体不是这么说的,西方的反华势力更不是这么做的,他们向全世界散布了很多关于中国的假故事。没到中国来过的,没有仔细地倾听过中国人声音的这些外国公众,就很容易被这些不符合实际的假故事所迷惑。假故事变得离奇,假故事走得快,因为有某些势力在推动。这么多年他们造的假故事还少吗?

“中国威胁论”说了三、四十年了,越说越像有那么回事,越说越有外国的公众受其迷惑。实际上,他们是以“中国威胁论”来威胁中国,我们受到他们的威胁。那么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我们中国共产党是怎么领导的?我们人民代表大会是什么制度?当然这有很多更正规的媒体在讲在说,我们有报纸,有电台,有电视台,但是我们公共外交协会的同志们,我们这些活跃的同志讲的是很具体的我们身边的故事,也许并不需要政治术语,但是我们中华文化的精神,我们中国制度的本质,都是在我们的故事中有所体现的。公共外交活动是建造一个讲好中国故事的大舞台,我们大家要继续努力。

如今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开展公共外交的最好时刻。有的同志说是一个窗口,已经打开了。看看这几年一些国家制裁我们,打贸易仗,结果也伤了他们自己,他们可能要改弦更张了。他们说要和中国做生意,借助于中国的发展,开辟中国的市场,那么中国现在怎么样了?哪些地方我们可以去投资,哪些产品我们可以去买?中国人是什么样子?他们可信、可敬、可爱吗?通过接触我们这些从事公共外交活动的活跃的同志,或者叫做公共外交家吧,就能够给他们好的答案。所以在纪念我们广东外交协会成立十周年的时候,我很高兴,我的心飞到这里来了。我想以后还有机会当面来向大家学习。我期望着15年、20年,我们有更好的庆祝。谢谢大家!

(发言人为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

分类: 人文交流 202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