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进博会再次证明:不破冷战思维,就无真正多边主义
2021年11月06日  |  来源:文汇报  |  阅读量:2223

3231390_w750.jpg

罗马G20 峰会刚刚落下帷幕,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图为空中俯瞰国家会展中心,是夜上海一朵最娇艳的花

罗马G20 峰会刚刚落下帷幕,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习近平主席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到“四个坚定不移”,第一个就是“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简称“进博会”)会继续拥抱“主场全球化”,给世界共享市场机遇,维护世界共同利益,是中国践行多边主义的最好诠释。

真正的多边主义成为时代的最强音。但是,冷战思维不除,就没有真正的多边主义。

寻找敌人的冷战思维仍然阴魂不散

a50f4bfbfbedab64034f611f357fb8c379310b55b091.jpg

五眼联盟,是由五个英语国家所组成的情报共享联盟,成员国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本质上仍然是以冷战思维来处理当今的国际关系

2021年是苏联解体、冷战终结30年,也是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是联合国历史上以及中国与世界关系发展史上的重要分水岭,见证了中国不断走向世界舞台中央、践行多边主义的伟大实践。然而,冷战终结30年后的今天,当前的国际社会,冷战思维、零和心态、强权政治、结盟外交不断冲击国际秩序,形形色色的“伪多边主义”甚嚣尘上。

美国总统拜登在第76届联大会议上表态“不寻求新冷战”,但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近日提出,拜登对华战略可能确实受到冷战思维的影响,冷战思维只会禁锢美国对华政策。冷战思维的存在不仅不利于中美关系的持续稳定发展,对全球治理与多边主义的发展都是极大的障碍。国际社会迫切需要走出冷战,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当前国际社会冷战思维的蔓延其根源还在于美国及北约盟友仍然顽固地以冷战模式作为处理国际及地区事务的主要手段。冷战终结本应开启国际社会放弃对抗、携手发展的新纪元,理应在以联合国为核心的框架下团结协作,在多边主义旗帜下谋求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冷战思维仍未完全退出历史舞台,这主要体现美国及其北约盟友以“冷战胜利者”自居,妄图以冷战模式延续其霸权以及对世界事务的控制。冷战终结以来,美国以及北约盟友始终走不出历史惯性,仍然走在寻找敌人、遏制敌人并试图战胜敌人的错误道路上,其外交政策航向始终围绕这一所谓的“大战略”而展开,尤其是在美式霸权实力与影响相对下降的背景下,回归曾经熟悉并取得胜利的冷战模式就成为首选。拜登总统在联合国大会上一边宣称“不寻求新冷战”,但是行动上却是另外一套,拼凑“三方安全伙伴”,升级“四边机制”,拉紧“五眼联盟”,本质上仍然是以冷战思维来处理当今的国际关系。俄美关系尽管在不同层面上进行沟通对话,但是按照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的观点,俄美关系“比当年冷战更危险”。

集团对抗与结盟外交是最大障碍

3b292df5e0fe99253a42f77b0c126ed68cb17196.jpeg

美国新近倡导的“民主国家同盟”、“AUKUS”安全同盟等,其根本目的还是通过集团对抗及结盟外交来威慑遏制中俄

作为冷战时期的遗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仍然是美国及西方同盟作为保障其安全的军事政治组织,在历经后冷战时代的历次“转型”最终再次回到冷战模式,而且超越其传统功能,主动寻找敌人,与美国的对外政策遥相呼应。北约2021年峰会称,中国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和与北约安全相关的领域构成了“系统性挑战”,这是北约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对于一个在政治、安全事务上没有任何交集的国家进行战略挑衅。对于视为长期的、传统的敌人——俄罗斯,北约则更是牢牢盯住不放,北约新近通过的对俄威慑新战略,强调不排除使用核武器等非常规攻击手段,率先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导致俄罗斯的强烈反制,俄罗斯与北约相互沟通的机制性安排完全中断,俄罗斯与北约回归冷战对抗模式,为欧亚地区安全稳定带来严重的不利影响。

传统冷战思维所推行的集团对抗与结盟外交是推进多边主义的极大障碍,严重制约国际社会的团结合作,损害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不利于新型国际关系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在冷战思维的驱使下,对于假想敌所采取的威慑手段必然是政治对抗、经济制裁、外交驱逐、军事对峙、意识形态敌对等,乌克兰危机后,美国及西方盟国制裁俄罗斯以及自特朗普时期开始的中美贸易战、中美关系恶化,无不体现着美国及西方盟国依然以传统的冷战思维对抗中国及俄罗斯。

拜登政府上台后,其在政治、经济、外交、安全上一系列的制度安排无不是拼凑小圈子,打压对手,以多边之名行单边之实,运用传统的结盟外交,如跨大西洋同盟、美日同盟、美澳同盟,加上新近倡导的“民主国家同盟”、“AUKUS”安全同盟等,其根本目的还是通过集团对抗及结盟外交来威慑遏制中国及俄罗斯。

但是,反观中国及俄罗斯的战略协作在国际社会树立了新型大国关系合作的典范,赢得了广泛的反响。针对美国及北约组织的冷战思维,普京在2021年瓦尔代论坛年会上公开申明,俄罗斯和中国之间不存在封闭的军事集团,也没有建立俄中军事同盟的想法。中方从一开始就主张中俄合作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带头走出冷战时期的历史包袱与教训,大力推进新时代新型国际关系及新型大国关系的伟大实践。

破除“伪多边主义”种种欺骗性

下载.jpg

10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图源:新华社

破除冷战思维,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还必须消除种种“伪多边主义”的欺骗性。真正的多边主义一定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基于国际法基础上的国际秩序与规则框架内的国际社会的合作。“伪多边主义”往往还打着多边的旗号行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欺骗性更强。

面对百年大变局及世纪疫情的叠加冲击,国际社会迫切需要破解当前困局的良方,在联合国框架下团结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公共问题的挑战。走出冷战,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符合历史发展的潮流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需要。冷战思维一日不除,真正的多边主义则难以推进。破除冷战思维,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需要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尊重由联合国会员国共同制定也应该共同遵守的国际规则,没有也不应该有例外。破除冷战思维,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需要大国合作,尤其是有良知的大国要走出冷战惯性思维,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立足于全人类的共同利益来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05093036gcjr.jpeg

11月5日,第四届进博会开幕首日上午,青浦西虹桥企业云嘟(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与参展商行云物流商贸(香港)有限公司签署7亿美元采购意向订单

在进博会首日(5日),深耕数字链领域的香港某公司和上海青浦某公司签下价值7亿美元的首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58个国家和3个国家组织参加国家展,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正在这几天集中涌现,中国的市场正在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不争的事实和攀升的数据时刻在提醒我们,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之年,在纪念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及不结盟运动60周年之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际社会理应团结在多边主义旗帜下,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

    (刘军,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平台观点。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