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鹏飞:以全国化应对逆全球化
2020年11月30日  |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  阅读量:2201

11月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国际论坛2020在广州举行。论坛主题为迈向“十四五”的新发展格局与大湾区融合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倪鹏飞认为,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需要深刻理解和精准把握。

理论上看,内外循环都决定着分工促进着经济的增长; 历史地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长时期坚持内外“双循环”政策; 从全球看,内外循环是对百年未有之变局的从容应对。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实施“双循环”战略是短期策略,也是中期战略,更是长期理念。

他指出,在当前在今后长期的工作中,要坚持两手抓两结合:将内循环做得更大,发挥主体作用;将外循环做得更强,发挥关键作用。既要防止外循环不当而受制于人,也要避免内循环不当而自给自足。

他提出,无论是推进“内循环”“外循环”,还是双环互动,既需要抓住要害重点突破,也需要以变应变调整思路,积极探索新的领域、途径与方式。首先,要深化全国经济一体化,以全国化应对全球化出现的波折。其次,培育国际竞争优势。再次,构建双环联动的关键枢纽。从市场需求、要素供给、产业安排和空间布局的角度,进一步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发展,支持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顺应发展规律,将这些区域培育成为“双循环”的战略枢纽。

倪鹏飞,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