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举行“‘一带一路’:21世纪与教育和科学的融合”国际教育论坛
2019年04月26日  |  来源:新华网  |  阅读量:3717

新华网比什凯克4月25日电(记者 关建武)“‘一带一路’:21世纪与教育和科学的融合”国际教育论坛25日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人文大学举办。来自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新加坡、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50余所高等院校、教育主管部门和教育研究机构的近500人参加了论坛。

4月25日,“‘一带一路’:21世纪与教育和科学的融合”国际教育论坛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人文大学举行。新华社记者 关建武 摄 

吉尔吉斯斯坦教育与科技部副部长巴耶托夫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希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可以在教育领域充分合作,搭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提供更多高质量的优秀毕业生。

4月25日,吉尔吉斯斯坦教育与科技部副部长巴耶托夫在“‘一带一路’:21世纪与教育和科学的融合”国际教育论坛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关建武 摄 

中国驻吉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李越说,在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年多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了建设。中国政府愿意在教育领域同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的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充分合作。

4月25日,中国驻吉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李越在“‘一带一路’:21世纪与教育和科学的融合”国际教育论坛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关建武 摄 

在主旨报告部分,中国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副校长伊尔斯哈诺娃·奥尔加、塔吉克斯坦国立法律商业政治大学副校长波波戈洛夫·达夫隆等人分别做了演讲,从不同方向和层面阐述了教育应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4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在“‘一带一路’:21世纪与教育和科学的融合”国际教育论坛发言。新华社记者 关建武 摄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向大家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发展情况,受到了与会各界代表的认可和欢迎。他说,在中国教育部颁布的《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指引下,中国已与24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签署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共有60所高校在23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境外办学,有力加强了高校对共建“一带一路”的支撑作用。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期间与会专家将就“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教育与科学相关议题开展分组讨论。论坛与会代表最后将通过《比什凯克国际教育共识》。

本次论坛由吉尔吉斯斯坦教育与科技部主持,比什凯克人文大学主办,比什凯克丝绸之路发展基金会承办,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和甘肃省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协办。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