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一带一路”成绩单: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创8年来新高
2022年03月10日  |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  阅读量:3388

据商务部统计,我国企业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向东道国上交税费66亿美元,为当地创造39.2万个就业岗位。

3月1日,商务部部长助理盛秋平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年多来,中国和相关国家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硬联通”“软联通”和“心联通”,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

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持续扩大。如今,“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变成行动、从愿景变成现实,成果超出预期,给沿线国家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指出,这140多个伙伴成员涵盖了全球2/3的经济体,其中大多数是发展中经济体和转型经济体,它们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增长空间。近年来,中国同沿线国家的贸易和投资水平不断提升,这足以说明,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潜力正在不断被挖掘。

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和民生项目落地见效,给东道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据商务部统计,我国企业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向东道国上交税费66亿美元,为当地创造39.2万个就业岗位。

张建平指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是推动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综合性的、系统性的国际经济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广泛深入的战略对接、规划衔接,以民心相通和基础设施联通为抓手,为我们同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和基础,极大地释放了各国之间的贸易潜力和投资潜力。

在1月25日国新办举行的2021年商务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综合司司长郭婷婷表示,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占中国外贸总额的比重已经达到30%,中国对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也占到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15%。“中国与沿线国家之间贸易和投资的提升推动了产业的集聚发展,创造了就业,带来了税收,有效拉动了各国的经济增长。可以说,这个倡议充分发挥了中国和伙伴国之间的互补优势,为全球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张建平说。

“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

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一带一路”朋友圈迎来了新伙伴——中国与阿根廷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除了阿根廷,自2021年12月以来,古巴、尼加拉瓜也纷纷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拉美地区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认同。

过去很长时间以来,这些位于“美国的后院”的拉美国家陷入了所谓的“资源诅咒”,掉入了“中等收入陷阱”的泥潭。

“对美国的依附体系没有让拉美国家解决根本的发展问题,现在它们迫切希望迎来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拉美地区是“中等收入陷阱”最集中、最典型的地区。为此,拉美国家进行了艰难的求索,但此前进行的“新自由主义”等经济发展方式失败了,失业增加,贫富差距加大,导致社会矛盾激化。

2022年2月,在中阿建交50周年之际,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访华,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共同开辟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下一个辉煌50年。作为陪同人员,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用中文说了一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中国网民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他之后向央视网表示,他这句话真的是有感而发,自然流露。

据悉,费尔南德斯在访华期间还特意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希望通过参观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显而易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很短的历史时期内,中国成为世界主要大国之一,重点行业的技术发展处于领先地位。除此之外,中国还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已经实现。”牛望道说。

“对于拉美国家来说,中国以发展为导向、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方案,能破解拉美因片面强调市场功能、过度依赖美国所造成的难题,真正解决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王义桅说道。

中拉越走越近,给拉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红利。2021年中国继续保持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2021年中拉进出口总额约为4515.91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41.1%。中国对拉出口总额约2290.09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52.0%;拉美地区对华出口约2225.82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31.4%。

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3月1日,商务部部长助理盛秋平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克服疫情等困难,不断走深走实,为全球开放合作、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动能。

贸易畅通迈上新台阶。据1月25日国新办发布会上数据,2021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11.6万亿元,创8年来新高,同比增长23.6%,占中国外贸总额的比重达29.7%。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一批海外仓建成并投入运营。首个海外仓供需对接的海外智慧物流平台“海外仓服务在线”正式上线。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5万列,运送146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2%和29%。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中国与新加坡签署了合作规划,共同举办了2021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

投资合作取得新进展。2021年全年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384.5亿元,同比增长7.9%,占对外投资总额的比重达14.8%。沿线国家企业对中国直接投资首次超百亿美元,达112.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42.8亿元。“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5785.7亿元,占对外承包工程总额的57.9%。一批“小而美”的减贫、卫生、教育、体育等民生领域援助项目落地见效,援非洲疾控中心等项目顺利实施。

机制平台得到新提升。中国与相关国家新建8个贸易畅通工作组和双边投资合作工作组,与塞内加尔签署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与匈牙利、俄罗斯等签署绿色发展、数字经济领域投资合作备忘录,合作机制日益完善,沟通渠道更加丰富。同时,中国成功举办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等展会,促进了与共建国家的经贸合作。

2021年11月19日,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召开。会议指出,8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

8年多以来,共建“一带一路”何以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在张建平看来,“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基于各国的经济互补性,坚持各国相互尊重的原则,有利于让各方的资源、资本、技术、人才等多种经济要素充分流动,实现优化配置。通过加强协作,各国都可以提升经济发展效率,提高劳动生产率。

张建平指出,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一带一路”伙伴国正在通过上海进博会、自贸试验区平台,借助对外签署的自贸协定、双边贸易投资合作机制,分享中国的大市场。同时,中国企业前往这些国家投资,也有力拓展了中国的发展空间,让“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更加高效地运作。

共建“一带一路”路向何方?

“一带一路”是合作之路,贸易投资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商务部表示,2022年,将进一步挖掘同沿线国家贸易潜力,鼓励进口更多的优质商品;持续扩大三方和多方市场合作,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衔接;加快建设辐射“一带一路”的自贸区网络,提高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截至目前,我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覆盖亚洲、大洋洲、拉丁美洲、欧洲和非洲。我国与自贸伙伴贸易额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35%左右。2021年,我国与协定已生效的自贸伙伴进出口总额合计10.8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3.6%,较同期我国外贸总体增速和与非自贸伙伴进出口增速分别高出2.2和2.4个百分点。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之下,各国对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领域合作意愿增强。商务部表示,将积极培育合作新增长点,深入发展“丝路电商”,加强数字贸易、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推动构建数字合作格局。中国还将推动对外投资合作绿色发展,加强新能源、节能环保、绿色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

近年来,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和民生项目落地见效,给东道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商务部表示,将继续聚焦农业、减贫、卫生、健康等领域,优先建设更多“小而美”项目,提升东道国民族获得感。同时,商务部还将积极推动中欧班列与各类园区联动发展,与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融合发展。

近年来,“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中国和17个国家建立了贸易畅通工作组,和46个国家地区建立了投资合作工作组,同多个国家建立了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等合作机制。盛秋平表示,将继续丰富这类合作机制,更好发挥机制和平台作用,同时,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的情况下,全面强化风险防控。

张建平认为,“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文化丝绸之路”和“数字丝绸之路”是各方在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进程中不断为其赋予的新内涵。同时,中国也努力和“一带一路”伙伴国家通过创新、绿色、低碳以及共享的方式推进各方共同向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迈进。“

在后疫情时代,确立这些要求和方向显得更为迫切,因为中国也制定了双碳目标,而且在自身的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也高度重视这些内涵的不断实现。另一方面,很多沿线国家也强烈希望同中方在文化、环保、健康以及数字经济领域开展深入合作,这些都是顺应全球发展大势的内容。”张建平说。

2021年11月,中国正式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这也是继2021年9月16日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601099)伙伴关系协定》(CPTPP)之后,中国在数字贸易规则领域的又一“入群”举措。商务部表示,目前中方正与DEPA相关缔约方保持密切沟通,开展技术磋商。中方愿为DEPA成员企业提供合作机遇和广阔市场,拉近相互的数字经济合作纽带,为促进成员间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张建平指出,中国一直在积极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而不仅仅是资本、技术、人才的走出去,所谓的“标准走出去”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强推中国标准。“

实际上,我们都意识到标准的复杂性以及国情的差异,”张建平说,“我们强调的是中国的标准和伙伴国的标准以及国际标准要互学互鉴,加强相互的认标和采标,并在相互尊重、平等磋商的基础之上推进相互认证,从而系统性地不断提升标准和规则体系。”

分类: 经济合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