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成都市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动企业“走出去”五年(2016-2020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的解读文本
2016年09月25日  |  来源:成都市政府办公厅网站  |  阅读量:1895

一、《行动计划》制定背景

为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企业加快“走出去”,全面提升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水平,市商务委开展了“‘一带一路’背景下成都企业‘走出去’战略对策”专题研究,学习借鉴了各地在推动企业“走出去”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并牵头负责起草了《成都市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动企业“走出去”五年(2016-2020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经市政府第11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行动计划》实现目标

《行动计划》分两个阶段提出了我市企业“走出去”发展主要目标。一是3年目标,到2018年底,初步建立全方位、多领域、高水平“走出去”发展格局,全市建成境外经贸合作园区10个;重大投资合作项目达到100个;境外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总额突破100亿美元。二是5年目标,到“十三五”末,基本建成国家中西部地区“走出去”门户城市,完成“十百千万”工程。即:培育在本行业、领域国际竞争力强、市场影响力大、品牌知名度高的本土跨国企业集团10家;建成境外经贸合作园区20个;重大投资合作项目超过200个;境外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总额突破200亿美元;在海外建立分支(子)机构、研发基地、原材料供应基地、营销服务网络、项目开发运营机构的企业达到1000家;参与国际商品贸易与国际经济合作的企业超过10000家。

三、《行动计划》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共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明确推动企业“走出去”发展的的基本思路和主要目标;第二部分提出推动企业“走出去”发展要深入实施全球布局、产能合作、跨国成长、丝路开拓、平台构筑、保驾护航6大行动;第三部分提出推动企业“走出去”发展的4项保障措施,即强化组织领导、加快国际化人才培养、加大政策扶持、加强宣传推介。其中,第二部分是重点。

(一)实施“全球布局”行动。加快构建对外开放西向、南向、空中“三大经济走廊”,巩固提升我市与东南亚、南亚、中东欧-中亚、西欧、非洲五大重点地区的经贸合作关系。

(二)实施“产能合作”行动。推动我市9大优势产业有重点、有目标、有组织地向具备比较竞争优势的国家和地区转移,支持7大新兴产业开展对外合作,建立我市“走出去”重点项目库,强化重大项目示范带动。

(三)实施“跨国成长”行动。加快培育一批我市国际竞争力强、市场影响力大、品牌知名度高的本土跨国企业集团;建立我市跨国成长型企业库,每年确定100户进行重点孵化培育;以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为主体,加强“走出去”企业联盟建设,建立央企、蓉企合作机制,推动企业“抱团出海”。

(四)实施“丝路开拓”行动。重点围绕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优势企业海外投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业境外投资等四个方面,引导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布局,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群式“走出去”。

(五)实施“平台构筑”行动。围绕搭建开放合作、经贸交流、创新创业和金融服务四大平台,建设一批国际合作示范园区,发展一批国际友城和经济合作伙伴城市,组织开展系列经贸促进活动,打造一批便捷开放的企业国际化“众创空间”和专业楼宇。

(六)实施“保驾护航”行动。抓好信息服务、风险防控、中介服务、政务服务四大机制的优化完善,加强对我市“走出去”的政策引导和指导,为企业“走出去”创造良好的政商环境。

四、《行动计划》主要特点

(一)注重创新。《行动计划》创新性提出“建成国家中西部地区‘走出去’门户城市”、“完成‘十百千万’工程”等“走出去”目标,勾勒出“走出去”发展蓝图;创新性提出“实施6大行动”、“构建3大经济走廊”等措施,描绘出“走出去”实现路径。

(二)注重务实。《行动计划》提出两个阶段的“走出去”发展目标,目标更加务实,路径更加清晰;明确推动企业“走出去”发展30个重点开拓国家、成都“走出去”100户重点企业,以及2016年度需要重点跟踪跟进的50个重点项目,工作重点更加突出。

(三)注重全面。《行动计划》内容既包含政府部门的引导规划和政策支持,也包括企业自身能力建设;既有实实在在的项目合作,也有社会层面的“软实力”;既有经贸方面的合作,也有旅游、人文、体育等方面的交流。

分类: 全球治理 2016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