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2年7月)——巴基斯坦
2022年08月15日  |  来源:中国-上合基地办  |  阅读量:1735

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向巴基斯坦提供援助贷款

经过数月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谈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对巴基斯坦进行救助,提供援助贷款。当前乌克兰战争引发的全球价格冲击给新兴市场带来了压力。7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在未来一年向巴基斯坦提供40亿美元,首先发放12亿美元。该协议的关键是巴基斯坦政府上月决定终止每月6亿美元的汽油价格补贴。

7月14日,巴基斯坦国家银行(SBP)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6月,巴基斯坦银行存款总额达22.8万亿卢比,相比去年同期的19.79万亿卢比增长15%,相比2022年5月的21万亿卢比增长8%;商业银行的投资总额达17.4万亿卢比,同比增长27%,环比增长12%。因此,截至2022年6月,银行的投资存款比率达76.5%,相比去年同期的69.4%飙升695个基点,相比2022年5月的73.5%上升282个基点。

二、巴基斯坦卢比持续暴跌

自上月卢比对美元汇率创212:1新低后,本月30日更跌至240:1。巴基斯坦《新闻报》7月25日援引专业人士的说法报道称,随着巴基斯坦政治危机加深,卢比还有进一步贬值的可能。

巴卢比兑美元汇率一年走势,XE

根据摩根大通数据,投资者持有巴基斯坦主权债所要求的较美国国债收益率溢价周一超过1700个基点。这远高于被视为不良债务门槛的1000个基点水平。

三、巴通货膨胀升至近年最高

伴随着货币贬值的还有通货膨胀率飙升,巴基斯坦统计局(PBS)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巴基斯坦的通货膨胀率升至21.3%,为13年来的最高水平,在南亚仅次于经济已然“崩溃”的斯里兰卡。有外媒指出,巴基斯坦可能步深陷经济和债务危机的斯里兰卡之后尘。但一些巴基斯坦官员依然对该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

7月23日,巴基斯坦央行代理行长穆尔塔扎·赛义德对路透社表示,该国的外部融资需求将在未来12个月内“完全得到满足”。他还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持下,巴基斯坦对金融压力的反应也比斯里兰卡更快,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比起来,巴基斯坦也不会更加脆弱。尽管卢比汇率大幅下跌,但他相信“不必要的”市场担忧很快就会消除。然而一些分析人士对《日经亚洲评论》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还有几周才能到位,对巴基斯坦违约的担忧依然普遍存在,在此过程中,巴基斯坦2.25亿人口仍会受到全球性冲击和国内动荡的威胁。

四、巴基斯坦央行限制银行间交易

7月25日,据知情人士透露,巴基斯坦的外汇储备只能应付不到两个月的进口需求,巴基斯坦央行正在限制银行间交易。一些银行正在寻求获得巴基斯坦国家银行的许可,并溢价提供美元。

五、巴基斯坦政府解除非必需品和奢侈品进口禁令

7月28日,巴基斯坦政府解除了5月开始实施的非必需品和奢侈品进口禁令。对全组装汽车、手机和家用电器的进口限制仍将继续。巴基斯坦财政部的声明称,由于对非必需品和奢侈品的进口禁令,被禁止商品的进口总额减少了69%以上,从3.994亿美元减少到1.239亿美元。禁令对供应链和国内零售业也造成了影响。

六、巴遭遇严重能源问题

俄乌冲突引发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飙升,重创全球新兴市场。原油市场方面,越来越少的燃料贸易商愿意向国有的巴基斯坦国家石油公司出售燃料。不少燃料贸易商表示,他们正愈发纠结于是否向巴基斯坦供应汽油和燃料油,因为他们担心最近巴基斯坦卢比的急剧贬值会影响该国的支付能力。

尽管进口实体已对此作出了保证,而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同意批准延长融资机制,但情况仍未有改善。根据Vortexa的数据,截至7月19日,巴基斯坦的汽油、柴油和燃料油(可作为发电的替代能源)的进口量,比前一个月下降了15%。另外,针对巴基斯坦对液化天然气进口的需求,贸易商们也应者寥寥。除了银行削减对巴基斯坦能源进口的融资之外,一些银行还开始收取更高的利率作为风险溢价,这增加了巴方采购石油的成本和行政障碍。根据巴基斯坦统计局的数据,6月份,能源进口同比激增近150%,占巴基斯坦79亿美元总进口额的约一半。

七、巴正义运动党赢得旁遮普省议会选举和首席部长选举

7月17日,巴基斯坦前总理伊姆兰·汗和其党派正义运动党赢得了旁遮普省议会20个议席中的15个。在之后的旁遮普省首席部长的选举中,伊姆兰·汗支持的乔杜里·佩尔韦兹·埃拉希获得186票,竞争对手哈姆扎·夏巴兹·谢里夫获得179票。但是地区议会副主席多斯特·穆罕默德·马扎里却以“违反投票规定”为由,宣布埃拉希的10票无效,夏巴兹以3票的微弱优势获胜。

哈姆扎·夏巴兹·谢里夫在旁遮普省议会总部被其支持者包围 ,欧洲通讯社

事件被曝光后,伊姆兰·汗的支持者在旁遮普省掀起游行示威活动,伊姆兰·汗要求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介入调查。27日,巴基斯坦最高法院裁定称,夏巴兹选举结果无效,埃拉希应担任旁遮普省首席部长。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在伊斯兰堡的总统官邸主持了旁遮普省新任首席部长的就职宣誓仪式。

旁遮普省(首府为拉合尔),是巴基斯坦人口最多的省份,占全国人口的半数。因此,旁遮普省的选举非常重要。该省是旁遮普人的聚居地,也是执政党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的大本营。据《黎明报》分析,伊姆兰·汗和他领导的正义运动党在执政党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的大本营取得了该省议会选举和首席部长选举的胜利,那么,执政党必将受到压力而被迫提前进行国家领导人的重新选举。

八、巴暴力及恐怖袭击事件频发

7月4日,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巴基斯坦开普省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区袭击了安全部队车队,造成至少10名安全人员受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当地官员说,车队正从米拉利前往地区总部米拉姆沙阿,在米拉利的卡迪市场附近,一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骑着一辆摩托车在安全部队车队附近引爆炸弹。

9日,巴基斯坦卡拉奇警方在情报机构配合下,逮捕了两名“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恐怖分子。据介绍,嫌疑人正在试图重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

13日,巴基斯坦三军公共关系部发布消息,巴安全部队在该国西北部北瓦济里斯坦地区开展反恐行动,打死6名恐怖分子。巴基斯坦三军新闻局当天发表声明说,在获得恐怖分子在北瓦济里斯坦德达海勒地区藏身地的相关信息后,安全部队开展行动。6名恐怖分子在交火中被打死。安全部队在行动中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声明说,这些恐怖分子近期曾参与针对安全部队的袭击。安全部队将继续在该地区对恐怖分子实施清剿。声明未提及恐怖分子所属组织和这场反恐行动的具体时间。

16日,巴基斯坦军队在一份声明中说,2名恐怖分子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贾拉特地区的军事行动中被击毙。巴军方表示,当地时间12日晚,10到12名恐怖分子绑架了巴基斯坦陆军中校和他的表弟。当天晚上,该军官的尸体被发现。

九、巴印交换囚犯

7月1日,巴基斯坦和印度分享了被关押在两国监狱中的巴基斯坦和印度囚犯名单。巴外交部发表声明,根据两国的囚犯交换协议,巴基斯坦向印度提供了682名印度囚犯的信息,其中49人为平民,633人为渔民。印度方面分享了印度监狱中包括345名平民和116名渔民在内的461名巴基斯坦囚犯的信息。根据两国之间的协议,巴基斯坦和印度每年进行两次关于囚犯的信息交换。公布的名单中还包含两国在囚犯交换期间同意引渡的名字。巴基斯坦和印度两国经常拘留和定罪尤其是因为没有技术设备而违反边界的渔民。

分类: 人文交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