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创建“一带一路”中国-意大利(宁波)园区行动方案(2019—2025年)》
2019年08月26日  |  来源:中国宁波  |  阅读量:2173

建设“一带一路”中国-意大利(宁波)园区(以下简称中意宁波园区)是我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意大利重要成果的关键举措。按照《浙江省打造“一带一路”枢纽计划》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为加快中意宁波园区创建工作,根据《中意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中意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意关于加强经贸、文化和科技合作的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中意面向2020的科技创新合作战略规划》等相关文件及规划,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发展目标

实施近、中、远“三步走”策略,近期着力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中、远期着力高效能运营、高质量发展,力争打造成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新型国际产能合作为特色,创建体现我国传统产业与中小企业实现成功转型升级的国家级、国际化的“一带一路”产业科技合作示范区。

到2020年,完成园区系统规划与挂牌工作,研究并出台专项促进政策,构建对意招商协同机制,推进全球招商,力争引进3~5家意大利企业,引进2~3个“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搭建2~3个中意合作重大平台。

到2025年,基本完成园区开发建设,开展2~3个第三方市场合作项目,开发1~2个意大利-宁波合作节点,引进15家意大利企业,引进10个“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搭建5~8个中意合作平台。

到2035年,以中意合作实践经验为基础,形成国际合作深入、产业基础雄厚、平台建设扎实的园区总体格局,引领宁波科技创新能级提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对外开放合作,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树立中国与发达国家新型国际合作典范,探索出一批可复制推广经验,形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宁波模式”。

二、战略布局

打造“一核”。依托泛老外滩区域,引进一批意大利企业的设计研发总部、创新创业平台、高端创新人才,加强创意设计、时尚、音乐文化、高端产品交易、旅游、饮食等领域交流,建设具有意大利特色的时尚街区、楼宇,打造中意产业合作总部集聚区。完善招商政策,突出对意招商,引进一批意大利特色项目。

做强“一园”(中意宁波生态园区)。聚焦新能源汽车及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通航)和生命健康等产业,加大中意启迪科技城、中意复旦科创中心(中意复旦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上海虹桥中意楼对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先进技术、知名企业的引进力度,培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中意产业合作创新区。

拓展“多点”。打造意大利CSMT(中国)中心、菲仕杭州湾总部基地、宁波保税区对外文化保税贸易基地、梅山保税港区亚太高端品牌分销中心等中意宁波合作节点,实施意大利宁波合作行动,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维罗纳、罗马、米兰、都灵等城市,或威尼斯等港口,积极开拓市场,引进意大利及欧洲国家先进技术和人才。打造第三方市场节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意大利共和国经济发展部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框架下,优先聚焦东南亚澜湄地区、中东欧地区和非洲地区第三方市场,推动宁波与意大利企业开展工业、贸易及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

三、主要任务

(一)推动国际产业合作

1.机器人及机械设备。依托菲仕电机、西盟工业科技等与意大利方面有合作的宁波本地企业,引进意大利机器人、机械零部件、数控机床等领域产业项目和先进技术及研发团队(机构),开展技术交流和成果转化,完善中意智能制造技术促进中心功能,谋划举办中意(宁波)工业博览会。

2.汽车制造。聚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和高端汽车零部件等领域,加强与意大利都灵等汽车产业集群交流互动,引进意大利汽车电子企业和汽车半导体行业企业,谋划建设汽车电子产业合作平台。支持杉杉集团等企业加强与意大利等欧洲国家高端汽车品牌的产业链合作,鼓励宁波本地的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到意大利创建分支机构、收购企业,加速宁波企业国际化布局。

3.工业设计。进一步深化中意在汽车及纺织服装等领域的工业设计合作,支持企业引进意大利独立设计师资源,结合宁波国际工业设计周系列活动,举办中意工业设计相关论坛,吸引意大利优秀工业设计产品参展,促进双方工业设计人才交流。办好佛罗伦萨(中国)国际设计双年展。

4.纺织服装。支持杉杉、雅戈尔、博洋等宁波知名服装品牌赴意大利开拓市场,加强与知名国际面料品牌的紧密合作,促进意大利服装设计营销优势与宁波生产制造优势融合。提升宁波国际服装节国际化影响力,谋划举办中国-意大利国际服装高端对接活动。

5.生态环保。聚焦城市及工业垃圾处理、危险废弃物处理、污染检测、生态修复、环境友好材料研制、可再生能源技术等,全面深化生态环保技术与产业合作,加快谋划建设中意宁波生态园赫拉利、中意中小企业环保合作促进中心等标志性合作项目。

6.通用航空。聚焦通航公务机整机、通航发动机(涡扇、涡桨、涡轴)、航空电子(通航混合动力系统、航空电机驱动系统、无人机飞控系统、大扭矩电动舵机)等领域,引进意大利先进企业或技术,培育发展通航制造业,探索发展通航运营服务业,助推宁波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

7.生物医药。聚焦中意政府间确定的生命科学重点合作领域(肿瘤学、神经退行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电子医疗和护理技术),重点引进意大利先进的健康监测和诊断、生物活性物质制备、生物制药与治疗等产业项目,推进生命健康联合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8.港航物流。支持宁波舟山港积极参与意大利港口物流基础设施、港口运输服务、临港产业等投资合作,加强宁波舟山港管理技术输出,为入驻意大利宁波园区的企业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物流服务。继续邀请意大利港口城市参加“海上丝绸之路”港口国际合作论坛,扩大国际港口城市联盟规模和影响力。

(二)畅通科创合作渠道

1.打造“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示范基地。推动在甬高校、企业与意大利开展国际合作。聚焦物理、天文、生物医学、化学等基础研究领域,机械与关键部件、智能制造等先进应用技术领域,以及空间技术、信息通信、高性能并行计算机、核能等前沿领域,开展技术合作和联合研发。

2.深化高校战略合作。推动在甬高校与意大利高校建立战略合作机制,支持宁波大学科技学院深化与都灵理工大学的战略合作,谋划建设意大利语言文化中心。研究引进意大利知名高校,根据机器人及机械装备、工业设计等双方产业合作领域的发展需要,力争引进米兰理工大学、马兰戈尼学院、佛罗伦萨大学等意大利高校到宁波开展合作办学。

3.举办中意重大科技活动。承办高层次的中意科技成果洽谈会、科技论坛,争取设立“中意创新合作周”(宁波分会场),举办中意(宁波)创新论坛、中意最佳创业项目展、2020—2021年中意创新创业大赛复赛或总决赛,推动形成良好的科技合作氛围。

(三)密切经贸投资往来

1.加强“欧洲·宁波周”在意大利的布局和活动安排。从2019年起将对意经贸交流列入“欧洲·宁波周”重点工作之一,在都灵、米兰等意大利重点经济、科技中心城市,举办宁波产业专场推介活动。

2.扩大意大利高端产品进口规模。扩大贸易平台进口规模,加快建设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奇柯时尚产业国际贸易总部基地等贸易平台,扩大对意大利高端奢侈品、高品质农产品、高精尖工业品、高档文化艺术品的进口种类和规模。支持扩大对意大利中高端服装品牌的进口规模。促进意大利知名品牌开拓宁波市场,大力招引一批意大利名品旗舰项目。

3.增强企业赴意投资金融服务能力。协调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为企业赴意大利投资项目提供融资服务。依托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创新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巨灾保险等产品,为企业赴意开展经贸投资提供保险服务。

4.健全企业赴意投资境外安全保障体系。加强与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等相关部委以及海外“宁波帮”、商侨组织的信息沟通与协调联动,健全企业赴意大利投资的境外安全保障体系。

(四)丰富文教体旅交流

1.扩大文化和旅游交流。抓住2020年中意互办文化和旅游年契机,强化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的意大利元素。探索开展中意音乐、影视合作,依托音乐港、象山影视城等载体,助推宁波“音乐之城”“影视之城”建设。加强旅游市场营销推介,支持宁波本土旅游企业将意大利作为重要旅游目的地,引导宁波居民前往意大利观光旅游。

2.深化教育培训合作。借助中国是意大利2017—2020年高等教育海外推广战略优先国家的条件,在宁波开展意大利教育推介活动,谋划举办宁波-意大利教育合作交流会。扩大双边学生交流规模,鼓励在甬高校加入中意教育合作执行计划,支持宁波相关教育机构开展马可·波罗计划和图兰朵计划,扩大宁波大中学生赴意大利学习和进修的规模。联合开展“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合作办学,支持宁波与意大利的职业院校联合开展职业教育培训。

3.加强体育交流合作。依托宁波奥体中心、亚帆中心等赛事基地平台,组织开展中意双方帆船、排球等优势项目的赛事人文交流。引导宁波体育产业重点企业对接意大利知名运动产业品牌,开展相关领域的生产服务载体建设。以意大利足球运动为引领,促进意大利与中国的足球文化交流,开展与意大利国足训练基地、拉齐奥训练中心等对接工作,谋划建立宁波(意大利)足球培训中心,组织开展与意大利足球相关的青少年夏令营等活动。支持鼓励宁波体育社团、俱乐部和意大利相关部门开展体育人才、体育赛事和培训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借助意大利在运动康复领域的前沿技术与理念,开展“体医融合”的交流与探索,积极引进意大利优秀教练、体能、科医等专业技术人才。

4.促进美食文化交流互鉴。支持泛老外滩区域、南塘老街等大力招引意大利餐饮品牌,共同打造“舌尖上的意大利”。鼓励有实力的宁波餐饮企业赴意大利投资建设食材生产加工基地。

(五)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1.开展工业领域第三方市场合作。支持宁波境外工业园区引进意大利企业及其先进技术,开展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等环节合作,探索开拓第三方市场。支持宁波(越南)工业园、宁波(柬埔寨)工业园、尼日利亚奥贡州工业园等宁波企业境外园区,加强与意大利纺织服装、轻工家电、家具、机械制造等领域企业的产能和技术合作。支持研究建设哈萨克斯坦服装生产基地,引进意大利服装设计资源,联合意大利以及欧洲的高档面料品牌,共同建立面向独联体国家的市场营销网络。支持白俄罗斯汽车生产基地引入意大利汽车设计与制造企业,成立联合研发中心,开展造型设计、零配件制造、发动机设计及制造等环节合作。积极申办第二届中意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

2.开展经贸领域第三方市场合作。支持贝宁中国经济贸易发展中心引入意大利品牌展会,设立意大利产品常年展,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场营销网络。

3.开展农林领域第三方市场合作。支持宁波境外农林园区引进意大利先进企业、技术和经验,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场。支持海世坦桑尼亚宁波农业园区引入意大利农业机械设备制造商,开展农副产品加工、储藏、保鲜及检测合作。支持涌优澳大利亚宁波牧业园区与意企在食品安全、畜牧机械、奶水牛遗传改良与繁殖技术、乳制品加工、储藏和保鲜技术、食品安全可追溯技术等方面开展合作。支持宁电巴布亚新几内亚宁波林业园区学习借鉴意大利在林业资源可持续开发方面的先进经验,共同开发当地森林资源。

4.增强第三方市场合作服务能力。鼓励市内各级各类金融机构探索为中意第三方市场合作企业提供融资。推动双方企业、智库及行业协会开展第三方市场联合研究,尤其就重点国别市场的政策、经济及法律框架交换信息,共同提高风险评估能力。支持相关政府部门、机构及企业加入中意第三方市场合作工作组,及时跟进中意第三方市场合作动态。争取第二届中意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在宁波举办。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市发改委要对中意宁波园区创建强化组织统筹,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对接,建立重点事项会商、联络员例会、任务考核制度,及时通报工作进度,协调解决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督促各责任主体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抓好方案落地。各地各部门要根据本实施方案要求,按照75条具体责任分工,抓紧对接落实。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文广旅游局等重点责任部门会同江北区研究打造“一核”具体任务以及分工,结合实际研究支持政策,尽快形成“一核”空间规划及相关配套规划。市级各职能部门、各功能区要结合实际研究扶持政策。市发改委要进一步加强与意大利驻上海总领馆联系沟通,通过意大利企业、商会渠道,深化、细化合作方向,突破一批政策瓶颈、完善商事规则,营造良好的合作氛围。

(三)强化政策支持。围绕产业、科创、经贸投资、文教体旅和第三方市场,聚焦细分重点领域,梳理政策清单。基于现有政策清单内容,及时衔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等有关部委,争取国家在贸易便利化政策、人员往来政策、跨境结算政策、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


分类: 全球治理 2019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