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推进“一带一路”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06月02日  |  来源: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阅读量:1541

按照《自治区推进“一带一路”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2019年工作计划》(宁内陆开放〔2019〕1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推进“一带一路”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2019年工作计划。

一、 工作任务

(一)推进交通互联互通建设。抢抓国家加快推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省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机遇,配合固原市实施高速公路联通、铁路扩能改造提升和机场航班航线加密三大工程,加快推进市内便捷、周边畅通、全国联通三个通道圈构建,逐步构筑高效、便捷、通畅的交通运输网络体系。全面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和自然村通公路、村内巷道硬化建设,完成固寨路、中黑路等农村公路14条132.9公里建设,新修3.5米以下农村连户巷道414公里,连户巷道覆盖率达到95%以上,构建内联外通、高效便捷的交通运输体系。(责任单位: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二)推进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化的便捷优势,全面推进“智慧原州”建设,加快实施政务、民生、旅游等“八朵云”,实现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础数据共享和城市管理、服务的一站汇聚,形成跨地区、跨部门的一体化公共服务模式。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千村电商”工程,围绕农产品销售、旅游等重点领域,培育一批电商企业和网络经销人才。加强电子商务支撑体系建设,为企业产品交易提供有力的交易平台。借助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吸引企业在我区设立区域运营中心、结算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构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圈。加快窄带物联网(NB-IOT)建设和5G新技术应用,推动通信通道建设,提高通信网络性能,为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经贸合作和技术交流提供高质量网络服务。(责任单位: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三)推进物流体系建设。以“西兰银综合物流园”为平台,完善智能物流配送调配体系。借助固原市推进航空、铁路与公路货运枢纽的衔接,构建立足宁南、辐射周边、对接陕甘宁三省的区域性现代商贸物流体系,推进陆路物流大通道以及货物集散地、产业集聚区之间实现贯通。建立覆盖城乡、多层级、多元化、高效便捷的区域性物流配送体系,对内实现促进消费回流,加快建设“原州老街”商贸项目,强化服务引导,建成头营南屯、黄铎堡何家沟等10个电商服务村;对外吸纳周边消费流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责任单位: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四)加强区域开放与合作。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成为区域经济合作、对外开放的载体和平台,充分利用“先行先试”政策优势,进一步明确园区主导产业发展及产业配套定位。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联系,有效承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和创新成果转化,突破行政区划限制,建立开放合作协调机制,深化区域合作的范围和层次。全面提升闽宁协作质量和水平,优化组合福建的资本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原州区的资源优势、后发优势,探索经贸协作新模式,强化产业转移承接,实现区域间的优势互补和分工合作。加大境外园区招商推介力度,积极引入有实力的企业,以市场化运作方式推动境外园区项目建设,主动参与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务实推进与银川内陆开放区、宁东国家能源化工基地、银川综合保税区等深度融合发展,实现内外联动与互利共赢。(责任单位: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五)加强招商引资。建立招商引资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出台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意见,扎实开展“高质高效招商引资年”活动,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优化招商引资环境,推动科学精准招商,加大项目签约和跟踪落实力度。在主动对接政策项目的同时,强化招商主体责任,完善领导干部和重点部门招商引资责任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国内外合作,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实现全年引进企业11家,投资过亿元的项目5个,落实到位资金28亿元。(责任单位: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六)加快发展特色农业。从供需两端发力,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肉牛养殖、马铃薯种植、冷凉蔬菜生产、特色生态种养业等基地建设。新建头营杨郎千亩拱棚园区、万亩冷凉蔬菜基地及彭堡里沟千亩冷凉蔬菜基地3个,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36栋,配套园区基础设施。马铃薯产业发展一级种薯繁育基地2000亩,示范推广主食化专用品种500亩,建设马铃薯病虫害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示范区5000亩,带动全区马铃薯种植10万亩。草畜产业在彭堡申庄、头营福马等村建设饲草配送中心12个,建成优质牧草试验示范基地5个,带动全区种植优质牧草10万亩。培育县级示范合作社10家,县级示范家庭农场5家。建设农机农艺融合全程机械化示范园区2个。加强与大型龙头企业嫁接,打造从生产到加工、营销、品牌、市场、标准的全产业链生态农业集群,实现全价值链增收。推进农业质量标准、农产品安全检测和农业标准推广体系建设,强化“三品一标”认证,擦亮“中国马铃薯种薯之乡”“中国冷凉蔬菜之乡”的“金字招牌”,做大做强“六盘山农产品”品牌。(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

(七)加快发展生态友好型工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的6条政策措施和自治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意见。突出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努力在新兴产业门类和业态上破局,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规上企业突破”和“非公经济提升”计划,支持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改造提升建材等传统行业。积极争取服务业引导资金支持,发展服务业新兴业态,加快推进金融、研发设计与科技服务、商务服务、会展、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业社会化专业化发展,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培育发展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好项目、好企业。全年培育入规企业5家。(责任单位: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八)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坚持生态为形、文化为魂,编制全域旅游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认真做好“旅游+”文章,实施须弥山石窟景区保护性设施、开城遗址保护设施等建设项目,配套建成旅游景点停车场、旅游步道、标识指示牌等设施。深入推进“十百千万”工程,抓好千名旅游带头人培训,落实以奖代补扶持政策,支持发展乡村游、观光游、文化游,建设张易宋洼美丽梯田,打造乡村旅游新景点。(责任单位:文化旅游广电局)

(九)加快建设“四个一”试验示范园。全面落实固原市“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规划和指导意见, 围绕发展“一棵树、一株苗、一枝花、一棵草”,引进大企业,推进矮化密植苹果、经济林引种驯化、六盘山特色花灌木驯化培育、千亩优质牧草等示范基地建设,加快试验示范园建设与全域旅游、森林康养、休闲农业、梯田公园、美丽乡村等有机融合。在巩固提升已建成7个试验示范园基础上,扩建种植基地1600亩,新建示范园5个3500亩。打造彭堡申庄,头营石羊、福马等“四个一”庭院经济示范村。(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

(十)打造开放扶贫新模式。认真落实闽宁协作联席会议精神,主动对接沟通,多方协作交流,深化县乡村三级结对共建。对标7类23项扶持政策,坚持按需实施到户项目,建成柯庄养鸡扶贫车间和养牛园区,完善张易毛庄、贺套村基础设施,持续扩大特色农产品铁路销售规模。巩固提升产业扶贫示范村11个,扶持发展龙头企业15家,培育合作社10家、致富带头人280名。实施精准脱贫能力技能培训2100名,转移就业7.5万人,创收16亿元以上。加大资本市场培育,支持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巩固提高户发展产业,探索扶贫融资担保政策和扶贫项目风险补偿机制,促进人力资源、自然资源等要素资本化、市场化,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责任单位:扶贫办、财政局、人社局)

(十一)打造宜居生态环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打造天蓝地净、水清质优、山青树绿、绿色城乡示范典型为抓手,坚持突出特色、统筹绿化的原则, 实施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水量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绿化、青石峡流域等生态修复工程,新造林15万亩,全区森林盖率达到18.2%。对309国道、101线、固张路及部分乡镇31个行政村主干道路进行绿化,实施森林资源管护127.8万亩,选聘生态护林员1100名。推进乡村绿化美化,综合整治农村环境,建设宜居美丽村庄。(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各乡镇)

(十二)打造便捷贸易环境。充分利用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建设,加强对外开放,积极开展与发达省区交流合作,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立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开放环境。(责任单位: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推动政务环境透明化,深入开展行政许可标准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构建“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模式,全区70%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责任单位:审批服务管理局)全面推进“多证合一”,实行企业简易注销,打造外商投资企业服务“绿色通道”,依法简化外商投资项目管理程序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备案等程序对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实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提高服务效率。(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州一、二分局)

(十三)打造水清质优示范典型。全面推进河长制,建立区乡村三级河长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实现全区所有河流(沟道)和库坝全覆盖。全力开展河道“清四乱”行动,实施清水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清水河下游河道生态补水等工程,配套安装监控设施,对河流水质水环境实施数字化管理。建设开城镇、彭堡镇等3个污水处理站,不断改善清水河水生态环境。改造提升农村饮水工程,全面解决农村人口的饮水质量问题,到2020年实现户户通自来水。加强水利及引水工程基础设施运行维护,强化水源地河湖流域、污水处理等重点环节水质监测,清水河流域水质达到IV类以上。(责任单位:水务局)

(十四)优化涉税事项办理。持续优化涉税事项办理,大力推行网上办税、就近办税,简化涉税资料报送、发票业务及纳税人迁移手续,审核办理出口企业正常退税的平均时间压缩至10个工作日。对境外投资者从中国境内居民企业分配的利润,用于境内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的适用范围,由外商投资鼓励类项目扩大至所有非禁止类外商投资的项目和领域。(责任单位:税务局)

(十五)加强内陆开放工作考核。把推进“一带一路”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适时开展评估,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参考。(责任单位:区委办、政府办)

二、工作措施

(十六)坚持解放思想。建设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对原州区加快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全区上下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内陆开放发展的规律性,把我区大发展纳入宁夏内陆开放试验区总战略,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突破惯性思维,增强开拓发展的主动性、能动性、创造性,先行先试,敢闯敢拼,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内陆开放发展新的伟大实践中来。

(十七)加强组织领导。区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试验区建设。将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工作纳入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加大工作力度推进落实。各相关部门要细化工作任务,加快制定和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强对自治区归口管理部门以及有关单位的联系协调,配合协作,互联互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十八)完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或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重大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有序推进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加强向自治区及固原市相关部门的汇报沟通,积极争取上级的指导和支持。

(十九)加强督促检查。各有关单位要制定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实施,做到年初有安排,季度有落实推进完成情况报告,年终有总结。为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相关单位应以书面形式及时向区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发改局)报送相关资料,相关资料报告年初安排计划,季度工作推进落实完成情况、存在问题、产生原因及下一步工作对策建议(季度推进落实情况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5日前报送)和年终总结,区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适时开展督查督办。


分类: 全球治理 2019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