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明:中非合作如何扬长避短?
2018年08月28日  |  来源:中新经纬APP  |  阅读量:2749


  光阴荏苒,转眼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有五年时间了。众所周知,按照当初发改委、外交部和商务部共同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的覆盖范围的表述是:“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现在看来,“一带一路”不仅是贯穿非洲,而且是覆盖整个非洲。不难看出,非洲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权重正在进一步强化。

  非洲国家虽然地域辽阔,资源丰富,但整体发展水平在全世界相对滞后,甚至比亚欧的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为滞后。在这种情况下,在非洲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从非洲的具体条件出发,扬长避短。

  从政策沟通角度来看,现有的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也需要与时俱进。我们知道,去年厦门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提出了系统化、机制化、实心化的方向,我认为这三化也同样适用于中非之间的合作。我们需要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就经济发展战略和对策进行充分交流对接,中方愿意将“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结合,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积极的政策沟通机制。但就非洲而言,许多国家的经济发展规划并不清晰,与这些非洲国家合作很可能是以项目落地促动规划实施。针对非洲的许多最不发达国家,中方免除了部分关税,使这些国家进入中国市场享受到接近于零的门槛,我们与这些国家之间的政策沟通更需要体现在对外援助政策与产业合作对接上。

  从设施联通角度来看,当务之急是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需要注意的是,在针对非洲国家积极推进设施联通的过程中,摊子未必要铺得很大,铺大了回报也很慢,往往不可持续。我们更要强调设施联通的牵一发而动全身,像肯尼亚的蒙内铁路与埃塞俄比亚通往吉布提的亚吉铁路,在很大程度上补齐了相关国家经济发展的短板。而如果一只水桶到处是短板,补短板的成本就很高,效率就很低。世界银行指出,2018年将有两个经济体的经济增速超过8%,分别是加纳和埃塞俄比亚。

  从资金融通角度来看,更加需要为非洲的发展量身定做多元化的资金支持。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在不增加非洲债务负担的情况下,通过投资在非洲运营的民营企业,有效改善了当地民众的生活质量。此外,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埃塞俄比亚签署项目贷款协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同埃及同业机构签署合作协议,也为非洲这些国家提供资金支持。事实上,中国与非洲之间的合作在资金融通方面也不一定局限于美元,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有些资金来源也可以采用人民币贷款方式。

  从民心相通角度来看,我们要将履行社会责任放到优先位置之上。中国企业在非洲进行贸易投资活动,实际上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但当地老百姓不一定像经济学家那样算的很清楚,他们更看中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发展机会,诸如就业、教育、医疗、环境等方面。一般说来,企业在当地履行社会责任是一种对当地的回馈,但在很多情况下,他们等不及回馈,而是更需要同步甚至超前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有些西方国家历史上掠夺非洲国家,现在反而用中国威胁论、中国殖民论、中国掠夺论等论调去污蔑中国。为此,我们必须要履行社会责任放到优先位置之上。

  近些年来,中国与非洲国家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对比2000年,2017年中非贸易额增长了17倍,中国对非投资增长更是超过100倍,而在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目前中国也是东非最大的承建方。迄今为止,中国已同24个非洲国家建立了战略伙伴或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非关系也由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五年时间,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从中看到了发展机会,也越来越希望搭上“一带一路”这班车。目前来看,中国与塞内加尔、卢旺达分别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

  ”合作文件,中国同毛里求斯也就尽快签署“一带一路”协议达成共识,而南非、埃及、肯尼亚、坦桑尼亚、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也希望加入“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总之,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相信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会掀开了一个新的篇章。

  (作者白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