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银发【2018】345号)
2018年12月30日  |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  阅读量:2337

《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广西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广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题词精神,持续深入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的重要抓手,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东盟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推动广西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总体方案》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以推动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广西与东盟地缘相近、血缘相亲、人文相通、商缘相连、利益相融的优势,加强与东盟的金融合作,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我国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总体方案》指出,要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本币驱动、服务实体,稳妥有序、风险可控,创新发展、人才引领”基本原则,经过5年左右努力,广西基本构建面向东盟的经济金融合作大通道,完善跨境金融合作交流机制和金融风险防控机制,强化面向东盟的人民币跨境结算、货币交易和跨境投融资服务。到2020年,广西现代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金融人才进一步集聚,金融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支撑全方位开放能力进一步增强,在广西打造形成中国面向东盟的金融运营服务基地、财富管理服务基地、金融信息服务基地和金融交流培训基地。到2023年,广西跨境贸易和投资更加便利、金融生态环境更加优良、金融监管更加协同高效,与东盟的机构互设、资金互融、货币互兑、监管互动、人员互联和信息互通进一步增强,基本建成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立起与全方位开放格局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体系。通过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人民币东盟区域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实施水平进一步提升,“一带一路”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

原文链接如下:www.pbc.gov.cn/zhengwugongkai/127924/128038/128109/3743022/index.html


分类: 全球治理 2018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