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坚:若美伊战争爆发,美元指数将是唯一上涨投资标的
2020年01月09日  |  来源:发展研究院  |  阅读量:2301

2020年1月8日早间,美伊冲突再度升级,据新华社报道,伊朗8日说,作为报复行动,已向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数十枚导弹;美国五角大楼随后予以证实并表示正在考虑如何回应。

伴随着市场避险情绪爆发,黄金、原油期货价格大幅升高,现货黄金盘中最高升至1611.34美元/盎司,达到2013年来最高水平。A股三大股指,军工股、黄金股领涨;欧洲股市开盘全线下跌,亚太股市收盘普遍下探。

“短期来看,在伊朗事件的不确定性加大的情况下,如果战争事件没有发生,一定会带来目前所看到的股指跌、油价涨、货币跌、金价涨的格局,但如果一旦开战,那么金价、油价、股指都会下跌,只有美元指数将会上涨”, 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立坚告诉新京报记者。

孙立坚认为,今日军工板块股票的上涨与美伊冲突升级存在着高度的关联,但是美伊纠纷是否会进一步升级对于政治家、军事家来说很重要,但对于市场操盘手、金融家来说,在金融危机之后、经济下行渠道中,操盘手盈利模式是寻找市场题材,小题大做,从中获得巨大收益。

“在目前的状况下,世界流动性的泛滥来自于货币政策,其目的在于想要将债务的问题降低,把经济带动起来,但这恰好被金融资本通过财务进行投资的短期策略来施展财富的效应”,孙立坚说,也因此其所带来标的价格的反应表现为大起大落,在每一次大起大落中都是收入的再分配。也就是说,目前全球范围内的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过金融资本的商业模式根本无法进入实体经济,但完全可以通过题材的价差效应带来巨大的成功,成就资本市场的欢歌笑语,利用如美伊冲突这类事件做市场的布局,拉动市场游走的资金。

在孙立坚看来,美伊冲突的升级,令华尔街的资本十分担心,伊朗的事件最终会终结美国金融危机以后,股市所强劲表现出的单边的趋势。目前,此前的贸易摩擦使得全球的长期资本的避险情绪十分浓重,投资者都在寻求金融的投资,而非实业的投资,也造就了美国股指、债券价格的上行,甚至出现了由于债券价格上涨过快导致了长期债券的收益率低于短期债券收益率的收益率倒挂现象的发生。

通常来说,市场倒挂现象的出现,代表着经济走向衰退,但美国经济却表现得越走越强,孙立坚解释,“事实上,债券收益率倒挂现象的发生,归因于全球的资金都在流向美国市场,造成美国的资本市场无论什么标的都强劲地上扬,美国的投资者,以储蓄的方式,委托专业化投资机构进行资本市场的投资,而资本市场带来的财富效应,增加了美国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带动美国第三产业的强劲复苏,从而带动美国就业率的强劲复苏,这一系列的复苏增加了第三产业业绩的改善,对股票市场上扬带来正反馈的作用”。

孙立坚判断,目前,美国经济良好的表现在于美国的金融业是全球避险的港湾,也带动了美国经济良性的运转。如果美伊战争发生,只要美股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近几年来美国经济一枝独秀的表现将会出现大幅度的逆转,甚至全世界没有一个经济体会出现良好的表现。

据孙立坚介绍,黄金在此前一直没有启动行情,而美伊冲突这个不确定性的到来,市场开始夸张冲突升级及黄金避险概念,带动黄金价格的拉升。如果短时间内美伊冲突平稳解决,金价会大幅度下滑。华尔街、全球的金融资本投资者策略,都是在寻找对手盘,利用这样的题材将对手盘的资金吸引进来,提前布局,等到金价启动以后,事件平息,高位套现立刻离场,并且套住后期进场的一般投资者,获得巨大的价差的财富效应。“这一情况让我最近非常担忧”。

孙立坚预计,短期来看,伊朗事件的不确定性在加大的情况下,如果战争事件没有发生,一定会带来目前所看到的股指跌、油价涨、货币跌、金价涨的格局,但如果一旦开战,包括黄金、石油、美元指数、股指,都将会在保持着双向波动的情况下向下走,将来看不见单边的趋势,而底部的趋势还会继续,越是有如美伊冲突这类事件的发生,这种起伏的力度也会越大。这种现象应当引起重视,并非接下来经济趋势一定是抗通胀的,也不存在黄金板块牛市的到来,甚至可以说任何板块都没有牛市的可能性。

“金价、油价、股指都会下跌,只有美元指数将会上涨”,对于未来的可投资标的,孙立坚这样预判,而这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特征中,现金为王的特征。投资者都去增持强流动性的资金,即变现能力强的资产,可能会造成美国短期国债价格的上扬,美元指数的上涨。目前,投资者还未真正进入战争恐慌的下一阶段,认为黄金还是属于具有避险属性的标的,选择黄金以及比特币等投资进行避险,但真正的恐慌到来的时候,比特币、黄金的价格都将出现大幅度的下跌。 

(作者孙立坚教授是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