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一带一路”大事记
2019年10月11日  |  来源: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   |  阅读量:4011

一、国际合作进展情况

1.中—阿—巴外长对话在伊斯兰堡举行。7日,第三次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外长对话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举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阿富汗外长拉巴尼、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出席。三国外长同意通过“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解进程,推动阿富汗实现持久和平稳定,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合作开展三国互联互通项目,并通过了三国合作打击恐怖主义谅解备忘录首批落实项目清单。三国外长同意2020年在中国举行第四次三方外长对话。

2.中企在白俄罗斯完成首个铁路电气化项目。7日,中国电气进出口有限公司顺利完成白俄罗斯“戈梅利—日罗宾—博布鲁伊斯克—奥西波维奇”铁路段的电气化改造项目,这是中企在白俄罗斯完成的第一个铁路电气化项目。

3.中哈签署《关于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的谅解备忘录》。11日,中哈两国政府签署《关于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的谅解备忘录 》。备忘录旨在落实中哈两国领导人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期间达成的有关共识,深化“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以路线图的形式突出战略对接、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

4.乌兹别克斯坦从2020年起将对中国公民实行7天免签。12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签署法令,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内的中国公民可免签通过乌国际机场进入该国,并停留不超7天。

5.中老昆万铁路景洪澜沧江大桥合龙。13日,中铁四局集团承建的中老昆(明)万(象)铁路景洪澜沧江大桥顺利合龙。中老昆万铁路北起昆明南抵万象,2016年12月开工,预计2021年底建成。

6.中国援建纳米比亚国家青年培训中心二期项目成功移交。13日,中国援建纳米比亚国家青年培训中心二期项目移交仪式在纳北部城市赫鲁特方丹举行。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张益明和纳米比亚体育、青年与国家服务部长伊拉斯塔斯·乌托尼出席。

7.中资银行首次在伦敦发行英镑债券。16日,中国工商银行伦敦分行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发行6亿英镑债券。这是中资银行发行的首笔英镑债券,该交易有助于推动中资机构在英镑债务融资市场建立新的定价基准,丰富中资银行境外融资币种,提升多样化资金筹措能力。中国驻英大使馆、中国人民银行驻欧洲代表处、工行伦敦分行、伦敦证券交易所、英国财政部、伦敦金融城及多家金融机构的负责人或代表出席仪式。

8.首部中老合拍电影《占芭花开》在老挝公映。18日,中国和老挝合作拍摄的首部电影《占芭花开》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全国公映启动仪式,随后在老挝多个影院上映。该片以中老两国民众的跨国恋情为线索,展现了两国由来已久的友好关系。

9.中缅投资合作工作组会议在内比都举行。23日,中缅投资合作工作组会议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会议围绕编制中缅经贸合作五年规划展开,双方就切实推动双边港口、铁路、公路、电网等领域重大项目合作、加强资金融通、以发展合作带动民生改善、充分发挥滇缅合作潜力等议题进行了交流,达成多项共识。

10.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俄举行。25日,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俄罗斯国家杜马大厦举行,会议由俄杜马公民社会发展、社会与宗教组织委员会主席兼俄中议员友好小组主席加夫里洛夫主持。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志军等8名中方代表、俄杜马和联邦委员会10余名议员参加。   

11.中企签约以色列特拉维夫绿线地铁项目。26日,中国建筑旗下中建国际与特拉维夫大都会轨道交通有限公司(NTA)共同签署特拉维夫绿线G3-2段地铁项目合同。该项目位于特拉维夫市中心,是该市三个重要民生工程之一。

12.“区域层面上的‘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在布鲁塞尔举行。26日,由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和匈牙利安塔尔·约瑟夫知识中心共同举办的主题为“区域层面上的‘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会上,来自中国、匈牙利、波兰和比利时等国的专家学者就从亚洲和欧洲角度解读“一带一路”倡议、更加切实有效地推动“一带一路”项目落地及实现“一带一路”与其他区域性互联互通战略对接等问题进行交流。

13.第二届中日养老服务业合作论坛在东京举行。26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日本经济产业省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日养老服务业合作论坛在日本东京举行,来自中日两国政府、养老企业、金融机构的400余人与会。两国企业在养老服务、养老护理人才培训、康复辅具制造等领域达成多项合作成果,并有24家企业现场签署了合作协议。

14.肯尼亚举办中华美食节并将所得收入捐建“丝路图书馆”。28日,由肯尼亚湖南商会暨湖南同乡会主办的第一届肯尼亚中华美食文化节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成功举办,所得收入将全部用于捐建“丝路图书馆”。

二、国内进展情况

1.国家外汇管理局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今后,具备相应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只需进行登记即可自主汇入资金开展符合规定的证券投资。

2.全球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联席会议成立大会在京召开。11日,全球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联席会议成立大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俄罗斯中国总商会、德国中国商会、尼日利亚中国总商会等15家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发起成立,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担任轮值主席,72家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成为首批成员,来自 111个国家(地区)的中资企业商(协)会代表参会。会议通过了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3.《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公约》在京签署。11日,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国铁集团与全国中欧班列运营企业共同签署了《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公约》。公约旨在强化市场化运作机制,加强和优化运输组织,降低物流成本,推进各国铁路、海关及运营企业间的信息化建设,打造“数字化”中欧班列。

4.2019国际新一代信息技术合作大会在济南召开。26-28日,“2019国际新一代信息技术合作大会”在济南举办。大会以“产业共商,技术共建,学术共享”为主题,就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新技术、新模式进行交流。塞尔维亚、突尼斯、缅甸三国驻华大使,以及来自25个国家外宾参会。

5.2019“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在京举行。28日,由中国记者协会主办的2019“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在京召开,主题为“推进新闻合作,传递丝路精神”,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名记者组织负责人出席。论坛通过了《“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章程》,产生了首届平台主席团和秘书处。首届平台主席团由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阿根廷和尼日利亚的记者组织负责人组成,任期5年。

三、国外相关评价

1.俄媒呼吁中亚善加利用“一带一路”。16日,俄罗斯《独立报》网站发文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中国帮助中亚国家修建了长达两万公里的公路,“一带一路”倡议已经由美好的愿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中亚国家若能继续善加利用,将在很大程度上助力地区发展。

2. 德媒称没有证据表明“一带一路”造成经济损失或对华过度依赖。19日,德国之声电台网刊文称,泛欧洲调查研究组织“调查欧洲”发布的报告显示,没有证据表明“一带一路”造成经济损失或对华过度依赖,中国投资对当地经济和就业市场产生积极影响,许多被中国投资者部分或全部收购的企业现在的情况好于以往。贝塔斯曼基金会委托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西方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明显多于中国。因此,有关中国将在全球威胁到西方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