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给华文媒体带来新机遇
2017年09月10日  |  阅读量:7711
中新社福州9月10日电 (记者 龙敏 冉文娟)在10日下午举办的一场论坛上,多位政界、学界及海外华文媒体人士均认为,“一带一路”将给华文媒体带来新机遇。

 
9月10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一带一路”中的华文媒体分论坛在福州举行。图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总结发言。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当天下午,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之分论坛“一带一路”中的华文媒体在福州举行。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表示,随着中国在国际社会影响日甚,全世界越来越希望了解中国,这为华文媒体创造了广阔的舞台和空间。在“一带一路”这一世界“大合唱”中,海外华文媒体拥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替代的桥梁和纽带。
  中国新闻社总编辑王晓晖表示,随着中国实力与话语权的增长,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舆论版块的格局也在发生变化,世界华文媒体在整体版块中所占有的权重也越来越大。


   

9月10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一带一路”中的华文媒体分论坛在福州举行。图为中国新闻社总编辑王晓晖致辞。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谈及中国经济的走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预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长将达6.8%,预计到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在6%以上,到2025年增速约5%,到2030年还能达到4%左右。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吴崇伯也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七方面商机,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电力、旅游业、海洋渔业等。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让新加坡眼董事长许振义倍感振奋。他认为,这将是新的机遇,“一带一路”和中国崛起将让中国新闻备受关注。
  多位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均看好“一带一路”将给华文媒体带来新机遇。俄罗斯龙报社长李双杰也指出,“一带一路”促进很多中俄合作领域逐渐活跃,中俄两国的互动从各个层面在增加。具体而言,访问团越来越多,游客人数成倍增加,为在俄华侨华人带来了商机,为留学生增加了就业的机会。
  李双杰说,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中俄两国的互动的增加,华文媒体也将是参与者和受益者,作为海外华文媒体,也有责任将之传递给华侨华人。
  纽约中国广播网台长程蕙表示,华文媒体实际上就是住在国的一盏窗户,推动住在国主流媒体等通过这盏窗户看到当地华人的状态。助推“一带一路”的民心相通,华文媒体可扮演文化性的角色。


 

9月10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一带一路”中的华文媒体分论坛在福州举行。图为纽约中国广播网台长程蕙发言。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面对“一带一路”中的华文媒体现状,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许燕分析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华文媒体面对移动互联网浪潮仍处在初级适配阶段,因为部分华侨华人年龄较大,已有传统的用户习惯。
  许燕指出,随着“一带一路”的持续实施,将会带来很多趋势性的变化,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推动信息交流更为方便,为华文媒体带来新机遇。(完)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