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乾:发展与政策调整中的中亚油气产业
2020年09月22日  |  来源:欧亚发展观察  |  阅读量:4664

中亚地区是世界上重要的油气生产区,油气工业是中亚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也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的关键领域。随着国际能源市场的波动和经济发展的需要,中亚国家也在调整油气行业发展和对外合作政策。本文梳理了2019年中亚国家油气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包括各国在上游勘探开发领域、管道建设运营领域和炼油化工领域的重要项目,分析了各国油气行业的重大政策的调整方向和国际合作情况。

Development and Policy Adjustment of Oil and Gas Industry in Central Asian Countries

Liu Qian

Abstract: Central Asia is an important oil and gas production area in the world. The oil and gas industry are the pillar industry for the economic development of Central Asian countries and a key field for cooperation between China and Central Asian countries. With the fluctuations of the international energy market and the needs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Central Asian countries have also adjusted their policies on oil and gas industry development as well as foreign cooperation. This article summarizes the basic development of the oil and gas industry in Central Asian countries in 2019, including the important projects of countries in the upstream exploration/development, pipeline construction operation, and petrochemical area, and also analyzes the direction of policy adjustment and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concerning the oil and gas industr.

Keywords: Central Asia, Oil and Gas, Industrial Policy,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是中亚主要的油气生产国,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油气产量和消费量都很低。哈萨克斯坦拥有丰富的石油储量,产量和出口量居中亚地区首位。过去几年,哈萨克斯坦的天然气产量和出口量也在逐步增长(见图1和图2)。

2018年,哈萨克斯坦的原油和天然气产量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原油产品突破9000万吨。随着三大炼油厂完成升级改造,2019年哈萨克斯坦实现了成品油的完全自给,并开始规划向邻国出口。乌兹别克斯坦在资源上呈现富气少油的特征。乌兹别克斯坦拥有一定的天然气出口能力,主要出口到中国和俄罗斯,但需要进口石油以满足国内需求。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储量在全球居第四位,是中亚地区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和出口国,同时该国每年还出口数百万吨石油。地处中亚的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领土面积和油气储量都比较小,其油气消费主要依赖进口。但这两个国家拥有较为丰富的水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化石能源不足的缺陷。总的来说,2019年是中亚油气行业平稳发展并获得较好收益的一年,各油气生产国在油气勘探开发、油气管道基础设施建设、炼油与油气化工等方面都取得了相当重要的进展。同时,中亚国家调整了部分油气行业政策,加强了对外合作。

一、油气勘探开发领域

1. 哈萨克斯坦

根据哈萨克斯坦能源部的数据,2019年前10个月,哈萨克斯坦已经开采石油7480万吨,同比增长0.3%。哈萨克斯坦60%的石油开采集中于三大主要项目,其中卡沙甘油田开采1150万吨,田吉兹项目开采2460万吨,卡拉恰干纳克项目开采910万吨。2019年,哈萨克斯坦三大油气项目均顺利进行了大修工作,其中卡沙甘项目从4月14日至5月19日,提前15天完工;田吉兹项目从8月1日至9月12日,提前3天完工;卡拉恰干纳克项目从9月15日至10月13日。根据哈能源部的消息,尽管在大修期间停工,但三大项目仍有望提高产量计划,卡沙甘从1350万吨提高至1450万吨,田吉兹项目从2900万吨提高至2960万吨,卡拉恰干纳克项目从1100万吨提高至1120万吨。预计2019年哈萨克斯坦的原油产量将达到9050万吨,高于2018年的9040万吨。2019年前10个月,哈萨克斯坦已经出口原油5956万吨,同比增长了0.9%。

为实现未来进一步的增产,哈萨克斯坦三大油气项目仍在扩大其产能。田吉兹项目扩能计划投资367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起,年产量将提高1200万吨至3900万吨。卡沙甘项目从2016年秋季投产后,目前已经达到日产38万桶,未来计划继续提高至42万桶(2022年)和50万桶(2027年)。卡拉恰干纳克凝析油气田正在进行天然气增产项目建设,未来将在保持原油产量的同时提高天然气产量。此外,哈萨克斯坦还在积极发展里海大陆架的油气田开发项目,其中伊萨泰、阿拜、热尼斯等项目已经开始与合作方确定了投资计划,预计到2025年前将投资1.36亿美元进行勘探工作。不过,里海大陆架开发的前景仍有待观察。2019年10月,北里海作业公司(NCOC)和壳牌(Shell)宣布放弃开发里海大陆架上的卡拉姆卡斯海和哈扎尔两个项目。哈萨克斯坦能源部发布的消息称,两家公司的决定原因是项目的高投资和低收益。根据法律规定,哈政府将收回这两个项目,并重新启动吸引其他投资者的程序。

2. 乌兹别克斯坦

根据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统计委员会的数据,2019年前7个月乌兹别克斯坦开采石油40.77万吨,同比减少6.8%;开采天然气354.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开采凝析油121万吨,同比减少2.4%。  乌兹别克斯坦是原油的进口国,2019年该国在石油勘探开发领域的主要政策集中在吸引外国投资者参与新区块勘探、使用先进技术提高采收率和提高老油田产量等方面。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油气公司同阿联酋Mubadala Petroleum、法国Total E&P Activites Petrolieres和俄罗斯Novatek正在合作讨论落实乌兹别克斯坦总统2019年访问阿联酋期间签署的有关合作路线图的问题,乌方提供了多个前景区块和油气田和地质资料,计划进行地质勘探和提高采收率项目。乌兹别克斯坦还计划同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公司(SOCAR)和英国石油公司(BP)进行合作,对咸海乌兹别克斯坦区域、萨姆斯科-科斯布拉斯科和拜捷列克投资区块进行地质勘探,在卡什卡达里亚州实施提高采收率项目和修井项目,并计划在阿塞拜疆进行上游勘探,这也是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首次计划的境外油气投资。此外,乌兹别克斯坦还在同日本JOGMEC、沙特的沙特阿美(Saudi Aramco)、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Gazprom)和中石油(CNPC)等讨论上游合作项目。

1 2 3 4
回到顶部